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孤膽英雄劉光子:永葆勞動人民本色

2020年03月31日08:25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孤膽英雄劉光子:永葆勞動人民本色

在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后旗,有一位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戰斗英雄——劉光子,他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一人活捉了63個敵人,威名遠揚。

在抗美援朝第5次戰役中,我志願軍在雪馬裡地區全殲“格洛斯特營”。這是一支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堪稱精銳中的精銳的英國軍隊。在這次戰役中,志願軍戰士劉光子帶領兩名新兵沖上一個小高地時,忽然發現山梁下面有“格洛斯特營”的一個炮兵連,100多號人亂糟糟地正准備攜炮逃走。劉光子讓兩名新兵在石頭后面掩護,自己扔出手雷后,端起沖鋒槍一邊奮勇沖擊、掃射,一邊大喊:“一營向左,二營向右,給我沖!”英軍被打得暈頭轉向,根本就不知道“從天而降”的到底有多少志願軍,最終無一例外地舉起了雙手……

老實、腼腆的劉光子干出了這樣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沒有聲張。當部隊清點俘虜時,才發現了這位活捉63名英軍官兵的英雄。

劉光子被授予“孤膽英雄”榮譽稱號,並記一等功。1952年6月,他被朝鮮授予“十級戰士勛章”和“二級孤膽英雄”稱號,並受到金日成的接見。1952年7月,劉光子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先后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周總理還贈送了他一支半自動步槍。1953年,當劉光子到蘇聯參加世界青年聯歡時,斯大林接見了這位傳奇英雄,並興致勃勃地問劉光子:“你怎麼能一次俘虜那麼多英軍?”劉光子有點不好意思地說:“當時反正是豁出去了!”

劉光子在槍林彈雨中英勇無畏,視死如歸﹔在和平環境中,他不計名利地位,生活清貧,廉潔奉公。1958年復員后,劉光子回到家鄉,先后擔任過鄉武裝部部長、黨委副書記以及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50多年來,劉光子從沒有因為自己是英雄就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他對子女的要求也十分嚴格,他告訴家人,做人要多做少說。他說自己,一蹲在農民的炕頭上,屁股蛋是熱的,心是熱的,話是聊不完的。

多年來,劉光子老人一直保持著普通一兵的本色。在賓館,他睡不慣彈簧床,總是把鋪蓋搬到地上睡,在抗美援朝時他用過的一個大瓷碗,仍很好地保留至今。

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后旗檢察院副檢察長張萬仁說——

戰爭中,劉光子不怕犧牲,視死如歸﹔和平時期,劉光子不居功不自傲,始終保持著勞動人民的本色。他幾十年如一日,與群眾同甘共苦,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我們作為社會公正的守衛者,要學習劉光子對黨忠誠、無私奉獻、廉潔奉公的優秀品質和崇高精神,嚴以律己,克己奉公,自覺抵制外界誘惑,筑牢防腐拒變底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養浩然正氣,樹立新時代檢察干警的良好形象。(記者沈靜芳 通訊員郅磊 劉敏)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