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程亮:威震魯西南的敵工部長

王貞勤

2020年04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敵工部(站、科)是革命戰爭年代我黨我軍內部設立的主要機構之一,主要任務是負責對敵政治宣傳、策反及情報搜集和分析等工作。他們在打擊敵人、瓦解敵軍方面,常常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重要作用。抗日戰爭時期,曾任中共定陶縣委敵工部部長的程亮,就是他們中的一個佼佼者。他屢屢深入“虎穴”刺探軍情、爭取敵人“中立”或“反正”,成為一名威震魯西南的孤膽英雄。

臥底敵據點  

1942年9月的一天早晨,天灰蒙蒙的,魯西南重鎮菏澤通往20公裡外定陶縣的一條土道上,匆匆行走著一位20歲上下的小伙子。他中等身材,右肩上搭著一個打著補丁的長褂,邊走邊用眼睛的余光不停地觀察著道路兩旁的一樹一物。他,就是程亮,這次去定陶執行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

程亮曾用名程光照、程光杰,1923年5月生於河南省洛寧縣興華鎮程家嶺村,1939年6月參加八路軍,同年12月入黨。1941年冬,程亮從八路軍總部敵工隊調到八路軍第二縱隊教七旅(兼魯西南軍分區)政治部敵工科任干事,因為懂日語,組織就讓他負責日語方面的工作。期間,程亮曾代表八路軍,單槍匹馬闖入國民黨頑軍張勝太的司令部訂立“雙方互不侵犯協定”,並曾多次冒著槍林彈雨到日軍陣前喊話,頗得教七旅旅長、魯西南軍分區司令員趙基梅等首長的信任。

“小程同志,分區這次要交給你一項極其重要的任務!”程亮擦了一把額頭上冒出的細小汗珠,又想起趙基梅頭晚在菏澤親自當面交待他的一段話:“種種情報均顯示,日軍最近要對我們魯西南根據地發起大規模‘掃蕩’,但何時要對何地‘掃蕩’,這個情報我們還不能掌握,軍分區決定利用你懂日語的特長,派你到定陶南王店偽據點裡,去竊聽敵人可能用日語下達的‘掃蕩’根據地的命令,以便於我軍反‘掃蕩’。至於以何種身份打入這個偽據點,分區已給你安排好了,讓你充作偽頑都給三分面子的定陶縣地方實力派、定(陶)曹(縣)抗日游擊大隊大隊長程書勛的本家兄弟,具體任務就是當一名傳令兵,專門負責接聽電話……”

想著想著,程亮不自覺間加快了步伐,中午時分終於趕到南王店偽據點。

程亮將程書勛的親筆介紹信交到把守據點的偽連長手中,偽連長仔細看了信,又問了一些有關程書勛的情況,沒有發現任何破綻,說道:“我原來跟著程司令(程書勛)扛過槍,他這次舉薦你這個曾在高樹勛部隊當過通訊兵的本家小兄弟,到我這兒混口飯吃,我哪裡敢不答應啊?!好吧,就按程司令說的辦,你還干你的老本行,專門接聽和管理電話吧!”

就這樣,程亮當天下午就順利上了崗,成為該據點的一名通訊兵。因為弄不准敵人何時會下達“掃蕩”命令,為了不失去完成任務的一切機會,程亮不分白天黑夜幾乎一天24小時都守在電話機旁,電話鈴一響他就趕快接聽,特別是日本人的電話他更是一個都不放過。這個據點的電話機是路過的電話線接通的,隻要拿起電話機,就可以聽到來往電話內容。偽連長發現程亮非常“忠於職守”,還不時給予表揚。

半個月后的一天下午,程亮照常在電話機旁“認真值班”,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又響了起來。程亮急忙拿起話筒,立馬打了一個激靈:駐河南商丘的一個日軍聯隊級指揮官,突然向駐菏澤、定陶、曹縣日軍下達“掃蕩”命令,圍剿駐力本屯(定陶西南抗日根據地的一個大村鎮)的八路軍教七旅十九、二十團,當天晚上出發,次日拂曉到達集合地點。

“哎喲喲,我的肚子……都怪我中午喝了半缸子涼水……”程亮放下電話,突然捂著肚子使勁“叫喚”了起來,然后以肚子痛為借口到據點外的村子找醫生。他通過我方提前隱藏在該村的聯絡員,迅速將這一重要情報送給了部隊。教七旅十九、二十團連夜轉移,讓敵人在次日扑了個空。

敵人的這次秋冬“掃蕩”很殘酷,在根據地實行了“三光”政策,前后歷時10天左右。在“掃蕩”期間,軍分區要求程亮繼續留在敵人據點裡,了解敵人下一步的行動。直到敵人的“掃蕩”結束后,上級才通知他返回軍分區。

程亮在這個據點裡住了一個月左右,不僅及時掌握了敵人“掃蕩”前后的情報,同時還和該據點裡一個姓王的中隊長交上了朋友,啟發他的民族自尊心。后來,程亮的身份在定陶一帶公開后,他還偷偷找到程亮見了一面,說沒有想到,當時他們據點內的一個小小通訊兵,竟是八路軍的敵工部長。后來,他在程亮的進一步教育下,不斷給八路軍送情報、掩護過往抗日人員,為革命做了許多有益的事情。

分化敵偽頑

“定陶的斗爭形勢非常嚴峻,軍分區研究決定,讓你到定陶縣委敵工部任部長,同時兼任定陶縣民主政府敵工站站長,主要任務是對定陶縣境內及其附近的敵、偽、頑進行爭取、分化、瓦解工作,同時做好情報工作……”日軍1942年的秋季大“掃蕩”剛結束,趙基梅的一席話,讓程亮重返定陶。這一去,就是3年。

程亮的到來,讓定陶縣委書記楊用信和縣民主政府縣長陳勵全等領導欣喜異常。他們早就聽說程亮少年老成,智勇雙全,具有豐富的敵工工作經驗,特別是前不久以通訊兵身份為掩護、孤身深入“虎穴”智取日軍情報的事,更是在魯西南一帶被傳為佳話。軍分區能將程亮這員敵工工作“大將”派到定陶工作,正是他們求之不得的。

“定陶的縣城、主要集鎮及交通要道,目前都在偽頑的手中,並設有偽政權,到處都有敵偽據點和炮樓,他們經常出來搶糧抓人﹔城東北廣大農村被國民黨王子杰部佔領,王子杰是國民黨的縣長,又是保安十五旅的旅長,是個地方實力派,不斷殘害我抗日軍民﹔曹縣以北地區的國民黨特務和偽軍,也勾結在一起與我為敵。我們的活動地區隻有縣城西南的馬集、張圈等幾個村子,急需通過大力開展敵偽工作,來開辟全縣的抗戰新局面……”程亮剛放下行裝,楊用信就迫不及待地向他介紹起定陶目前極為困難、復雜的對敵斗爭形勢。

隨后,定陶縣委和縣民主政府研究決定,將敵偽內部的黨員關系也交由敵工部和程亮統一領導。這樣一來,定陶敵工部公開的、半公開的和秘密工作的同志,共有20多人。不要小看這區區20多個人,這可都是黨組織優中選優的骨干力量,是迅速打開全縣抗戰新局面的重要保証。

接著,經縣委和縣民主政府討論,確定了敵工部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對全縣在抗戰形勢中影響較大的偽據點和炮樓,先行開展工作,重點放在定陶西南的偽據點和炮樓。因為他們離根據地較近,對抗日工作的威脅自然也最大。

根據縣委的這一部署,程亮和敵工部一班人馬上投入了工作。他們經過梳理和研究,決定先從縣城西南的李庄炮樓“開刀”。負責看守李庄炮樓的偽中隊長叫張福華,是當地人,因為離根據地近,他其實更怕共產黨和八路軍最先搞掉他們,端了他的飯碗,所以也想和八路軍拉關系。

“報告隊長,外面有您兩個親戚,說要見您。”1942年10月中旬的一天傍晚,李庄炮樓的一名偽軍向張福華報告說。經張福華確認,其中那名年齡大的是臨村的村長,的確是他的親戚,而那名小伙子他卻不認識。后經崗哨檢查,兩人身上確實都沒有任何武器,張福華才讓他們進入了炮樓。

賓主落座,雙方簡單寒暄一下后,小伙子單刀直入:“我是八路軍定陶敵工部部長程亮,今天是奉上級命令和你進行談判的!”張福華聞言大驚,剛想喊人把程亮抓起來,程亮大大方方地站起來,拍了一下胸膛說:“我今天手無寸鐵,任憑你處置。但請你不要忘了,你替日本人為虎作倀,八路軍不會饒過你的!”

“兄弟誤會了!有話好說,有話好說……”張福華被程亮凜然的氣勢鎮住,趕緊自打圓場。

“你這個炮樓離我們根據地太近,對抗日有影響,我們正准備打掉它……”程亮話未說完,張福華臉色頓時突變。

“大家不是親戚,就是朋友,低頭不見抬頭見的,何必刀兵相見!”這時,村長不失時機地趕緊居中“和稀泥”。

程亮頓了一下,繼續說道:“我們可以暫且放你一馬。不過,你今后要表面上應付敵人,暗地裡幫助抗日……”張福華見事可轉圜,不停地點頭,一再表示,今后願意給八路軍送情報,掩護抗日工作人員,不再欺壓附近群眾。

在程亮他們的努力下,不久,定陶縣城以外的十幾個偽軍據點,大多數都能同我方“和平相處”。

通過對敵、偽、頑工作的有效開展,定陶縣的抗日形勢逐漸有了很大變化:原來不能公開活動的地方(如定曹公路沿線),現在可以半公開活動了﹔原來的老根據地(如馬集、張圈一帶),則更加鞏固了。抗日軍民的活動區域擴大后,全縣的抗日工作很快又開展起來了。

巧計端炮樓

程亮和敵工部的同志們還經常利用敵偽之間的矛盾,以各個擊破的方式殲滅敵人。敵我裡應外合拔掉日偽高庄據點,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例。

1944年初秋的一天傍晚,天空烏雲翻滾,電閃雷鳴,一場暴風雨眼看就要來臨。這時,程亮突然接到立即去縣委開會的通知,他看了看天氣,預感到一定又有了重要而緊急的任務,二話沒說,找了一件雨披就沖出了門。

“同志們都知道,高庄據點是去年秋敵人對我魯西南根據地‘掃蕩’后,在定陶、曹縣、菏澤三縣結合部構筑的一個大據點,共有5個炮樓,樓高牆厚,易守難攻,由三縣日偽軍共同防守。自從有了它,日偽軍在這一帶更加橫行霸道,對我們以及這一帶的群眾都帶來極大危害。地委、軍分區決定讓我們設法拔掉它。下面,我們研究一下,如何才能啃下這塊硬骨頭……”

縣委書記楊用信在會議上“開門見山”的一段話,一下子就打開了大伙的話匣子……

會議經過研究,決定先以敵工部為主搞准情報,提出方案。楊用信宣讀完這一決定后,看了一下程亮,問道:“這個任務非常艱巨,有困難嗎?”程亮清了清嗓子,堅定地回答:“沒有困難,保証完成任務!”

會議一結束,程亮冒雨回到敵工部后,立即開始了相關工作。

他了解到,高庄據點原來駐有定陶日軍一個分隊,菏澤偽軍一個中隊,曹縣、定陶偽軍各一個分隊,共約200多人。后來,日軍調回定陶縣城,據點隻留三個縣的偽軍,由菏澤偽軍中隊長統一指揮。

當時,因菏澤的偽軍當權勢大,把一些苦差和危險的事都派給曹縣、定陶的偽軍去干,引起這兩個縣偽軍的強烈不滿,他們很想早日離開這個既受氣又危險的高庄,回到他們各自的駐地。因此,他們之間就形成了比較尖銳的矛盾。程亮還了解到,曹縣駐高庄的偽軍是曹縣偽團長朱家選的部下,而程亮過去就和朱家選打過多次“照面”,彼此非常熟悉。當晚,程亮和同志們制定了“巧施離間計、裡應外合端掉高庄炮樓”的作戰預案。

次日天一亮,程亮就直奔曹縣找到朱家選,向他說明利害關系,並趁機擴大他們與其他縣偽軍的矛盾,促使朱家選率領的這部分偽軍能早日配合我軍拔掉這個據點,同時也達到他們早日回到自己駐地的願望。

“這個我可以考慮。不過,我有一個條件:拔掉高庄據點后,我的人、槍最后必須交還給我。”在“有槍有人就是草頭王”的戰亂時代,朱家選這條“老狐狸”舍命也不肯舍槍。

“這個我回去后會向領導報告的。但是,你要相信,高庄據點我們遲早都會打下來的!到那時,不要說還你人、槍了,恐怕……”程亮不置可否,進一步“威逼利誘”。

“程兄弟說的,我信,我信……”朱家選滿臉堆笑,不停地獻媚。他同程亮交過幾次手,都沒有討到便宜,深知眼前這個年輕人小瞧不得。

程亮回去后,馬上就朱家選提出的 “條件”向縣委做了匯報,縣委權衡利弊后,又請示了地委和軍分區,最后決定答應朱家選。

接著,程亮又在曹縣、定陶間往返了幾次,同朱家選達成如下協議:一、戰前,曹縣偽軍要把據點內部的人員、武器、配備、布防、地形等情況,全部如實告知我方﹔二、戰前,曹縣偽軍要將道路上的障礙物(如封鎖溝、鹿砦、鐵絲網等)搞掉、弄通,並要靠上梯子,以便讓我方部隊進攻﹔三、戰前,要設法將主要崗哨都換上曹縣的偽軍,還規定了戰斗開始的時間、口令、聯絡信號等﹔四、戰后,我方將曹縣這部分偽軍的人、槍全部交還給朱家選。

“事不宜遲,今夜拿下它!”1944年秋天,高粱將要成熟的一個深夜,定陶縣委書記楊用信、縣長馬冠群下達了戰斗命令。當夜,楊用信、馬冠群、程亮和定陶地方武裝負責人程書勛等人,都參加了這一戰斗。當時因為時間緊促,沒有請軍分區的主力部隊參加,參戰人員全部是定陶的地方武裝。

戰斗開始后,曹縣偽軍果然按照事先約定的方案,給我方戰斗行動提供了諸多便利,我方一鼓作氣打下了高庄據點的4個炮樓,然后將曹縣偽軍集合起來,作為俘虜帶出據點,事后交還給了朱家選。菏澤、定陶偽軍除被打死、打傷和被俘部分外,其余的憑著菏澤縣偽軍佔據的最后一個炮樓,負隅頑抗。

天將破曉時,楊用信、馬冠群等擔心菏澤、定陶城內的日偽軍趕來支援,在發動群眾搶運完炮樓內的糧食、彈藥等物資后,放火燒了那4個炮樓,及時撤離了戰場。天亮后,菏澤、定陶城內的日偽軍果然前來支援。敵人看到5個炮樓已被燒掉4個,據點內的溝、牆都被扒得七零八落,一大半的偽軍已被我軍打死、打傷和俘虜,知道大勢已去,就帶著剩下的殘兵敗將分別竄回菏澤、定陶。從此,這個深入到我根據地內部的高庄據點不復存在了。

在戰后的總結表彰會上,楊用信握著程亮的手說:“這次勝利,你和敵工部立了首功!”

原載:《世紀風採》2020年第4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