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2年延安舉行國際護士節紀念大會

鄭學富

2020年05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1942年延安舉行國際護士節紀念大會

  抗戰爆發后,中國的護士很快組織起來,開展救護工作。他們不怕犧牲,奔波在硝煙彌漫的抗日前線,搶救傷員,贏得了將士們的尊重與感激。

  中共中央和陝甘寧邊區政府十分重視護士工作,每年都舉行不同形式、不同規模的國際護士節紀念活動。

  1942年國際護士節到來前夕,毛澤東揮毫題詞“尊重護士,愛護護士”﹔朱德題寫了“救護抗日傷病戰士,完成抗戰勝利”,表達中央對廣大護士工作者工作的高度重視與關懷。

  1942年5月12日下午1時,陝甘寧邊區各醫院及各衛生機關的護士代表500余人,在延安中央大禮堂集會,隆重紀念國際護士節暨中華護士學會延安分會成立一周年。朱德、李富春出席大會並講話,朱德指出:“護士和戰士同樣特別重要,對於革命工作均有同等的貢獻,過去受傷的八路軍將士,在醫護同志細心認真護理之下,已有很多人重上戰場。”他說抗戰已到了更加艱苦的階段,今后更要努力,勉勵護士們學習八路軍的革命傳統精神,千方百計克服困難,救死扶傷。邊區總衛生部、八路軍總衛生處、中央管理局的負責人和中央醫院護士李新等醫務工作者代表先后發言。

  會上,改選了護士學會延安分會常委會,表彰了76名模范護士,每人獎勵50元,毛巾一條。凡參加會議的護士代表均發給一條毛巾,還發放了書籍、單鞋、肥皂、獎章等。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委、中央宣傳部、組織部等機關,向大會贈送了錦旗。社會各界捐獻慰勞金達2.7萬余元。

  大會分別致電前方將士、蘇聯將士和醫護人員及中華護士學會重慶總會,表示“將用護病技術與最熱誠的心援助前方將士取得最后的勝利”,同時現場向在前線八路軍、新四軍將士捐贈慰勞金2000元。

  為向廣大護士祝賀節日,《解放日報》於同日在第一版發表社論《在護理戰線上》。這篇文章充分肯定了護士在抗日根據地救護、醫療、防疫與公共衛生工作中的重要性,並呼吁黨政軍和社會各界人士更加關心、幫助護士,希望廣大護士認識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專業知識和技能,以護理事業為自己革命的終身事業。文章提出:“在偉大的民族抗戰的過程中,將有千百個‘南丁格爾’涌現出來。中國的護士事業尚在萌芽,可是它的前途是無量的。它將隨著民族革命戰爭的勝利而發放光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