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貞謙開創萍北工農武裝割據

吳昌榮

2020年05月14日07:5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鄧貞謙開創萍北工農武裝割據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鄧貞謙受組織委派,以特派員的身份回到萍鄉從事農民運動。

  他與中共萍鄉黨組織取得了聯系,並在萍鄉縣城東門傘鋪裡建立了黨的秘密機關,以《新萍周刊》主編的身份為掩護,進行廣泛的社會聯系,積極恢復、發展黨的組織,吸收了一批政治上可靠的工人、農民和進步青年入黨。

  由於工作出色,1927年12月5日,在中共安源市委召開的擴大會議上,時年20歲的鄧貞謙被推選為中共安源市委委員,不久,又被安源市委派往萍鄉湘東區擔任區委書記。當時,為響應中共湖南省委促成湖南全省總暴動的政策,中共安源市委決定分五個區域准備萍安總暴動。鄧貞謙積極准備,並通過辦刊“結識”了駐扎在上栗的國民黨靖衛隊隊長,“介紹”多名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到該隊“當兵”,很快摸清了靖衛隊的布防情況。

  1928年1月15日,暴動隊成功發起起義,襲擊了上栗靖衛隊駐地,一舉奪得50余支槍,暴動首戰告捷。第二天,起義部隊到上栗斑竹山,宣布建立革命根據地,成立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直轄第二團,並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打擊土豪劣紳和籌建蘇維埃政權等革命工作。

  斑竹山起義震驚了國民黨當局,他們立即糾集萍、瀏、醴三縣反動派軍隊發動“圍剿”。起義軍雖進行了英勇戰斗,但由於寡不敵眾,3個月后起義失敗。為了保存革命火種,鄧貞謙等人組織起義隊伍埋藏槍支,分散隱蔽,以圖東山再起。

  斑竹山起義期間,鄧貞謙被組織上派往東橋,代表中共安源市委正式接管小西區黨組織和工農武裝。1928年3月,萍鄉之敵深入小西區,白色恐怖十分嚴重。為了集中力量打擊敵人,鄧貞謙等人把萍鄉區游擊營與醴陵南區游擊營合編為萍醴游擊營。此后,鄧貞謙應工作需要離開部隊,但仍設法和部隊保持聯系,並及時把毛澤東轉戰井岡山的情況傳遞給他們。

  此后,由於鄧貞謙的身份暴露,《新萍周刊》遭封查,鄧貞謙便來往於宜春西村、萍鄉宣風、湘東各地,領導進行恢復擴大黨組織、發動建立工農武裝的活動。

  鄧貞謙在擔任湘東區委書記的同時,還負擔起中共安源市委與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聯絡工作。1928年4月的一天,鄧貞謙來到井岡山茨坪,將萍鄉地區的情況向毛澤東進行了匯報。毛澤東向鄧貞謙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下山前,還讓鄧貞謙帶上一些黃金,作為黨的活動經費。

  不幸的是,鄧貞謙從井岡山返回萍鄉路過南坑的街頭時,被靖衛團認出並逮捕。鄧貞謙被捕后,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和嚴刑拷打,他咬緊牙關,沒有向敵人吐露一個字,並在監獄的牆壁上揮筆寫下了“暴動不怕激烈,犧牲要有價值”和“堅決執行土地革命,徹底消滅統治階級”兩副對聯以明志,表現出共產黨員的英雄氣概。

  1928年6月8日中午,鄧貞謙被敵人殘忍地殺害在萍鄉縣城大西門外的一棵茶樹下,年僅21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