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甘邊紅軍妙計破堅城

王繼

2020年05月14日07:5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陝甘邊紅軍妙計破堅城

  1933年8月上旬,隨著紅二十六軍第四團、西北民眾抗日義勇軍和耀縣游擊隊相繼進入陝西省照金蘇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武裝力量得到了加強。

  為了加強對陝甘邊根據地武裝力量的統一領導,進一步堅持與擴大陝甘邊根據地,中共陝甘邊特委於8月14日在照金陳家坡召開了黨、政、軍聯席會議。會議決定,成立陝甘邊紅軍臨時總指揮部,統一領導中國工農紅軍二十六軍第四團及渭北游擊隊、耀縣游擊隊第三支隊、西北抗日民眾義勇軍和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部所轄的各游擊隊。

  陳家坡會議后,總指揮部率部向東出擊。1933年8月18日消滅廟灣民團夏玉山一部﹔21日,在高山槐打敗耀縣雷天一民團﹔24日,攻佔讓牛村,消滅耀縣民團一部﹔27日,襲擊柳林鎮,再殲耀縣民團一部,隨即返回照金休整。9月3日,轉向西進,在彬縣龍馬、龍高、柏子溝一帶,游擊數日,即轉北上,進入寧縣。9月10日,在金村廟消滅民團一部,繳槍10余支,並獲一批物資,戰后勝利返回根據地。9月17日,總指揮部決定,陝甘邊游擊隊總指揮部所屬游擊隊在照金蘇區游擊,紅四團及義勇軍等主力部隊向正寧、合水游擊。

  不久,部隊到達合水縣古城川,與陝北游擊隊第一支隊會合。兩軍會合后,有戰馬達60余匹,於是組成臨時騎兵隊,為日后將紅四團改編為騎兵團奠定了基礎。

  兩支部隊會合后,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部隊士氣高昂。經研究,陝甘邊紅軍臨時總指揮部把攻打旬邑縣政府所在地張洪鎮作為下一個軍事行動目標。張洪鎮位於旬邑縣城西南15公裡處,城池堅固,不易強攻。為了迅速攻破城池,紅軍指戰員制定了“誘敵出城”“化裝潛入”的連環計。

  9月25日晨,陝甘邊紅軍部隊冒雨南下,主力設伏於彬縣底廟一帶。同日,旬邑游擊隊在中午到達張洪鎮,發起“猛攻”,在遭到守敵反擊后,旬邑游擊隊遂佯做不敵,迅速后退。守敵見狀,立即派大多數敵人出城緊追。旬邑游擊隊且戰且退,將敵人誘入紅軍主力部隊伏擊圈。戰斗打響后,敵人很快被全部殲滅。隨后,10余名紅軍戰士扮成民團團丁,由被俘的民團班長帶路,叫開張洪鎮城門后立即將守城門的敵人消滅。埋伏在外的紅軍主力部隊隨后迅速攻進城內,和敵人展開巷戰。很快消滅了城中敵人,擊斃了頑抗的旬邑縣民團團總,並活捉了國民黨旬邑縣黨部書記、旬邑縣縣長。

  張洪鎮一戰,陝甘邊紅軍全殲張洪鎮守敵,己方無一人傷亡,還繳獲了一大批物資,及大地充實了隊伍,為隨后的斗爭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