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路軍河防部隊創造“絕無僅有的戰績”

賈曉明

2020年05月14日07:5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八路軍河防部隊創造“絕無僅有的戰績”

  從1937年8月下旬起,八路軍主力陸續東渡黃河,開赴華北抗日前線作戰。與此同時,為保衛中共中央所在地陝甘寧邊區,中共中央軍委決定,由蕭勁光率八路軍一部分兵力留守陝北,固守黃河河防,防止日軍對陝甘寧邊區的進犯。

  1938年開始,日軍頻繁向陝甘寧邊區河防進犯,企圖切斷邊區與山西各敵后抗日根據地的聯系,威助中共中央的安全。根據中共中央的命令,八路軍河防部隊迅速修建起有相當縱深的堅固防御工事,並日夜偵察敵情,在千裡河防線上嚴陣以待。

  2月底,日軍炮轟黃河西岸宋家川渡口,並派小股部隊強渡黃河做試探性進攻,被八路軍擊退。3月2日,日偽軍自河曲、保德間渡過黃河,侵入府谷縣城。兩天后,八路軍河防部隊擊退了侵入的日偽軍,並收復該城。

  3月13日,日軍在飛機和炮火的掩護下抵達神府河防對岸,強渡黃河。八路軍河防部隊待日軍蜂擁渡河時集中火力出擊,並通知晉西北八路軍部隊猛擊日軍側背,終於擊退來犯之敵。

  5月初,在得到日軍准備渡河的情報后,河防部隊警備第八團先於敵人悄悄渡河,在汾離公路沿線伏擊、騷擾敵人后方。5月10日晚,警備團選擇進抵王老婆山的一個日軍聯隊,乘黑夜對其發起突襲。日軍在八路軍的突然打擊下,沒到黃河岸邊即行潰敗。

  通過幾次戰斗后,八路軍河防部隊各部隊通過及時總結,取得了一些實際而有效的經驗。其中主要是兩條:一條叫“半渡而擊”———擊敵於岸邊上船處,或擊敵於航渡中,或擊敵於登陸之際﹔另一條叫“主動出擊”:派部隊到河東去襲擊敵人后方,以配合部隊的正面防御作戰。到1939年,這些作戰經驗已經在部隊中得到推廣。

  12月下旬,日軍集結兵力,分三路扑向黃河東岸馬頭關、涼水岩、泥金灘渡口。1939年1月1日,敵人在飛機投彈轟炸的掩護下強渡黃河。八路軍河防部隊沉著應戰,集中火力猛擊強渡之敵船,擊沉敵船多隻。與此同時,晉西南抗日根據地八路軍部隊不斷襲擊敵之輜重與增援部隊,迫使日軍退卻。八路軍乘勝追擊,收復土門、黑龍關、大寧、吉縣等城鎮。

  1939年5月,日軍調集兵力分兩路向邊區河防發起進攻。日軍一路佔領磧口,一路佔領柳林,企圖借分進合擊之勢,奪取軍渡。八路軍河防部隊一面把日軍堵截在渡口,使其無法向縱深發展,一面與晉西八路軍部隊密切配合,在汾離公路附近相繼打擊敵人援軍和補給。經過6天激戰,日軍全線潰退,八路軍部隊乘勝收復軍渡、柳林,攻佔汾陽城。

  6月初,日軍調集3萬余人,企圖從宋家川和馬頭關渡口突破邊區河防。八路軍依然使出“老戰術”———河防部隊以猛烈的火力擊敵於半渡之中,河東部隊猛襲日軍側后。經過3晝夜的激戰,日軍不支,再次敗退。八路軍河防部隊又乘勝出擊,收復了李家垣、柳林等地。

  9月,日軍改編戰術,為作持久進攻准備,企圖修筑永久性工事。八路軍河防部隊派出小股部隊進駐河東,日夜襲擾,最終迫使敵人放棄了工事。

  為了加強陝甘寧邊區的軍事力量,1939年10月,中央軍委先后調八路軍第一二跂師第三五九旅等部隊,從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回師邊區保衛河防,加強了邊區的守備力量。

  11月20日,日軍又拼湊萬余人,准備強渡佳縣渡口。23日,日軍強渡,八路軍河防部隊立即以密集火力封鎖河面,日軍在渡船損失慘重下倉皇撤退。

  1940年4月初,日軍向宋家川渡口發起猛攻,八路軍河防部隊英勇反擊,晝夜堅守陣地,多次擊退渡河的日軍。在敵人疲憊之際,河防部隊炮兵突然轟擊日軍炮兵陣地,第三五九旅一部渡河主動出擊,日軍根本沒有料到八路軍會主動出擊,一時間丟棄大炮、渡河器材等狼狽敗退。此后,日軍雖依然調集兵力進犯河防,但攻勢已成強弩之末,均被八路軍河防部隊“輕鬆擊退”。隨著1944年9月八路軍配合當地游擊隊奪取軍渡玉皇頂,敵人再也無力發起渡河攻勢了。

  八路軍河防部隊在晉西北、晉西、晉西南八路軍的配合和邊區人民的支援下,先后對日作戰達百余次,粉碎了日軍對河防的23次進攻,殲滅敵人近萬人,勝利完成了保衛邊區河防的任務,創造了“抗戰史上江河防御作戰中絕無僅有的戰績”。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