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史不會遺忘湖湘英烈

班永吉

2020年05月1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書評 歷史不會遺忘湖湘英烈

  《湖湘英烈故事叢書》(第三輯)於2019年12月出版發行,可喜可賀。

  湖南是一方紅色沃土,素有“革命搖籃、偉人故裡”的美譽。這裡誕生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羅榮桓等老一輩革命家,發生了秋收起義、平江起義、湘南暴動、桑植起義等影響中國革命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無數湖湘革命先輩舍生忘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湖湘英烈故事叢書》收錄了中宣部組織報道的《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中,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時期793位英烈名單裡的95位(組)湘籍英烈,全景式再現95位(組)英烈的生平事跡、品格風范。

  叢書所打造的“湖湘英烈通俗歷史傳記系列”,匯集了英烈們珍貴的史料,具有極高的文化品位和史學價值。本輯書中按照人物成長歷程為線索打造故事性人物小傳,以時間為序展開故事,潤物無聲,形象生動,既有思想深度又通俗易懂地展現了18位(組)湘籍英烈感人的生平事跡,相對完整地展現了主人公的生平和事功,塑造了湖湘英烈的群像“家譜”。書中的傳主有學生運動領袖、黃埔一期的高材生、位列“黃埔三杰”的蔣先雲﹔毛澤東同窗摯友、自少年時代就一起“立志在匡時,欲為國之英”的羅學瓚﹔致力於喚醒彼時沉睡中國,被毛澤東同志以詩詞感懷“我失驕楊君失柳”的柳直荀﹔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紅色中華》第一任主筆、紅中社(新華社的前身)第一任負責人的周以栗﹔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羅盛教﹔在一無圖紙、二無資料、三無樣機的情況下,艱苦攻堅,成功研發圖形發生器,填補了國家科技空白的“中國式保爾”“最美奮斗者”羅健夫等18位(組)湖湘英烈。該書集納了全國黨史軍史專家學者、優秀作家和新聞記者以及烈士后人等傾情為傳主立德立言立傳, 確保權威性、准確性,傳頌他們“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精神,充分挖掘紅色歷史資源,弘揚湖湘紅色文化、傳承湖湘紅色基因,極大地激發了湖湘兒女的愛國熱情和干事創業熱情,為建設富饒幸福美麗的新湖南而凝智聚力。

  叢書始終堅持用唯物主義歷史觀認識和記述歷史,幫助讀者鑒往知來,自覺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共同營造精神家園,為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提供了一套有思想、有溫度的參考讀物。通過閱讀這輯叢書,我相信讀者們也一定會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革命英烈的思想先進性啟示。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既是一種品質,又是一種能力,還是一種行為。革命英烈們思想境界高、精神風貌好、道德修養優,他們英勇獻身的光輝事跡和畢生奮斗的崇高精神,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外在彰顯。傳播好英烈們的先進事跡,以英烈精神凝聚湖湘兒女的價值共識和精神追求,一定會為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湖南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二是革命英烈的信仰堅定性啟示。信仰,是對主義的信任和尊重,並將其作為自己的人生行為准則,決定著人生發展方向。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全社會營造紀念、緬懷、崇尚、學習英烈的浩然正氣和濃厚氛圍,就是要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堅定不移地為之奮斗。

  三是革命英烈的精神賡續性啟示。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上,多渠道、多介質地把革命先輩們的英雄事跡和犧牲精神闡述好、宣傳好,汲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的精神動力,能夠使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四是革命英烈的廣泛人民性啟示。英烈的人民情懷,即親民、愛民、為民的情懷﹔英烈的人民立場,即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取向﹔英烈的人民幸福觀,即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黨的奮斗目標﹔英烈一切依靠人民的力量源泉。在湖湘革命英烈故事中感受共產黨人的初心,感受他們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為國為民的犧牲精神,感受他們與人民群眾的緊密聯系,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從而內化為砥礪前行、干事創業的精神力量,激發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五是革命英烈的頑強斗爭性啟示。斗爭精神,是我們黨贏得革命勝利的重要法寶和實踐原則。過去,我們黨秉持斗爭精神,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執政生涯,在改革開放的征程上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新時代在前進的新階段將會遇到新的風險和挑戰,必須科學把握新時代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勇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

  六是革命英烈的鮮明時代性啟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行進在歷史的交匯點,面對前所未有的歷史境遇,中國從哪裡來、中國處於什麼歷史方位、中國應該往哪裡去,這些影響時代發展的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實踐之問亟待我們的回答。學會用客觀的、辯証的觀點對待歷史、研究人物,從時代變化中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才能找到研究的真正價值所在。叢書從創作主題和作品內容上都體現著鮮明的時代性,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銘記紅色歷史,凝聚紅色力量,腳踏中國大地,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勵人,凝聚起建設富饒幸福美麗新湖南的磅礡力量。

  我們期盼著叢書第四輯、第五輯的出版發行。

  (作者:班永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原載2020年5月14日《新華書目報》)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