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如何滌蕩污名化

2020年05月15日09:5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如何滌蕩污名化

  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在自我構建形象方面的主要障礙來自國民黨媒介的污蔑丑化以及國際上對中國的“刻板印象”。面對國民黨政府對中共的政治隔離和新聞封鎖,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如何讓外界真正認識中共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形象,如何把延安的聲音發出去,讓世界認識真實的延安,爭取話語權,這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籌辦新華社積極主動發聲
  為了突破國民黨頑固勢力的輿論封鎖,發出紅色中國的聲音,中共中央把開展對外宣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強調“宣傳上要以我為主”,精心部署,主動作為,把傳播媒介辦起來了。成立由毛澤東負責的宣傳委員會,在辦好新華社、《新中華報》《解放日報》的同時,還在國民黨統治區辦起了《新華日報》,作為中國共產黨對外宣傳的重要平台。延安新華社工作條件與通訊設備都極為簡陋,被稱為“窯洞通訊社”,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開展輿論工作。延安新聞媒體在宣傳抗日戰爭時期中共的路線、方針、政策,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和反映陝甘寧邊區及敵后抗日民主根據地的抗戰與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許多報刊也發行到敵后抗日根據地,有些還傳到國民黨統治區,擴大傳播效果。
  善於和外國記者交朋友
  延安主動向中外來賓打開了熱情的大門。借由外國記者的觀察記錄,澄清了國內外對中共的誤解。延安大門的開啟,是國際輿論處於弱勢的中共對外宣傳策略的重要一環。通過外國記者及其所代表的主流媒體,在國際上宣傳了中共的主張,對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正面形象起到了關鍵作用。
  中央領導以身示范,善於與外國記者交朋友,善於與新聞媒體打交道,正確引導國際國內輿論。在陝北蘇區,毛澤東曾敞開心扉,向第一個進入蘇區,也是第一個採訪他的外國記者斯諾講述了紅軍長征、抗日戰爭、共產黨的基本政策等重大問題,並破例地講述了自己的身世和成長經歷。這在毛澤東一生中,是絕無僅有的一次。1936年7月15日,毛澤東在接受斯諾採訪時說:“這裡很窮,出無車,食無魚,不過我們以誠交友。”斯諾啟程離開保安時,毛澤東揮毫抄就《長征》一詩相贈。毛澤東和斯諾在長期交往中已經建立了相互尊重、相互信賴的深厚友誼。
  朱德熱情接受史沫特萊的採訪並主動提供寫作素材,最終促成史沫特萊為其撰寫自傳,完成了《偉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時代》﹔中共也曾安排中外記者團參觀根據地的紅軍學校、歌劇團以及到前線考察,開放了幾個模范村供外國記者去參訪。通過有效地應用議程設置,積極引導外國記者的關注點,取得了積極的宣傳效果,贏得了國際輿論的支持。
  周恩來要求南方局下屬的國際宣傳組的每個人都要結交一些外國記者朋友,向國內外人士說明中共的立場。《新華日報》對於中共在重慶爭取話語權方面功不可沒,實際上已經成為陪都文化界的“輿論領袖”,把抗戰的堅定信息傳達給了后方的廣大人民。
  中共領導人在與外國記者交往過程中表現出的良好風范贏得了外國記者的贊譽。某種意義上,他們代表著中共的形象,通過外國記者和媒體這條紐帶傳向世界。
  善用外媒通過“他塑”進行形象構建
  延安時期,在國民黨的層層封鎖之下,共產黨借助外國媒介的傳播力量,通過“他塑”完成自我形象的建構,表達我黨的主張和方針政策,將根據地的真實情況向國際傳達。
  1946年6月,斯特朗經宋慶齡牽線,搭乘美軍飛機來到延安。毛澤東在楊家坪接受斯特朗的採訪,這次他談話的中心點就是“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這個論斷一經提出來,立刻傳遍國內外,深入人心,產生了人們意想不到的巨大力量。1947年3月當黨中央准備暫時撤離延安時,斯特朗請求留下,她想要寫一本有關中國的書。周恩來在窯洞裡邀請斯特朗等外國朋友吃飯,毛澤東和朱德也來了。周恩來說:“毛主席交給你很重要的材料,隻有你才能送到美國發表。”斯特朗隨最后一批外國人離開延安,到東北旅行,每天撰寫的報道都傳到美國,發表在《人民世界》《聖路易斯郵報》等十幾家報刊上。就這樣,斯特朗成了中國對英語國家的重要代言人。
  白求恩說過,“假如你要問我為什麼來到中國,就請認真讀一讀愛德加·斯諾的《西行漫記》”。1938年1月3日,《西行漫記》在美國向公眾出版,成為美國人民和政府了解中國的第一手珍貴資料。美國總統羅斯福對中共的了解就始於這本《西行漫記》,並因此調整了對華政策:由“扶蔣”改為“扶蔣聯共”。
  美軍觀察組成員赴延安考察后撰寫了大量報告。謝偉思的報告從國共兩黨對比、中共與蘇聯關系、中共人民武裝、中共群眾支持等角度分析,得出結論為:“觀察組成員認為共產黨很明顯是一支迅猛擴張的政治、經濟力量,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對抗日戰爭貢獻巨大。”謝偉思在與中共領導人進行廣泛接觸后得出一個總體結論:這個領導集體由精力充沛、成熟和講求實效的人們組成,他們忘我的獻身於崇高的原則,具有杰出的才干和堅毅的領導素質。
  美軍觀察組組長包瑞德認為,“這是一支年輕的、經過戰斗鍛煉的、受過良好訓練、伙食穿著都不錯的志願軍隊,這支隊伍身體素質極好,情報工作水平很高,士氣旺盛”。
  開展積極的輿論斗爭
  中國共產黨爭取話語權實際上是一場斗爭。在復雜的輿論環境中,善於利用輿論戰可以產生積極的效果。1943年7月,蔣介石准備發起對陝甘寧邊區的“閃擊”,毛澤東獲悉這一信息,決定以發起輿論宣傳而先發制人,阻止內戰。新華社轉入戰時工作軌道,與《解放日報》一起,以主動積極的防御姿態發表一系列報道揭露國民黨意圖,形成了輿論攻勢,使國民黨此舉受到外國媒體的質問,英、美、蘇駐華大使也發出不得發動內戰的警告,否則就停止向國民黨提供援助。蔣介石不得不向外界宣稱“誤會”,下令撤去部分軍隊。積極主動的對外傳播化解了軍事危機。
  國民政府在國統區取締、查禁中國共產黨的新聞宣傳。以擁護政府擁護抗戰並得蔣介石批准之《新華日報》在西安翻印,竟被國民黨封閉,禁止《新華日報》在各地代售。國民黨還以新聞檢查為名限制中共宣傳。國民黨各地新聞檢查機構對刊載關於中共方面的新聞報道均刻意刁難,對《新華日報》《群眾》等刊物更是絞盡腦汁,肆意“砍殺”,常常弄得一篇文章語不成句,話不成章,無法使用。《新華日報》時常被強行鏟版,一個版面上有時要開三個天窗。更有甚者,有時整版文章都被“扣押”,如《新華日報》揭露皖南事變真相的消息和駁斥國民黨反動軍令的社論等。
  從1940年12月至1941年5月,《新華日報》原稿有260件被免登,有150次被刪節,僅1月8日送檢的15篇稿件就有11篇被扣。1941年1月18日《新華日報》漏檢刊登周恩來為“江南死難者志哀”的題詞和“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挽詩,上午6點發送,10點即遭禁。國民黨憲警四處搜查、沒收,逮捕了100多名售賣《新華日報》的人員。但這一天的報紙發行數量卻比平常多了好幾倍,各界讀者均以一睹周恩來此沉痛之題詞為快。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