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瑞金:我黨最初的治國理政試驗田

陳安 劉輝

2020年05月18日07:5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瑞金:我黨最初的治國理政試驗田

  中國共產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首創精神,於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召開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為“一蘇大會”),宣布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瑞金成為共和國的搖籃。以瑞金為中心的中央蘇區,是當時全國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一塊蘇區,成為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治國理政試驗田。
  最精干的中央政府: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全國性工農民主政權
  1931年11月7日,瑞金葉坪,樟桂飄香。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開國大典”——“一蘇大會”在這裡隆重開幕了。這是中國革命史上永遠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蘇區的工農勞苦大眾從此真正開始翻身做主人,參與國家政權的管理。在這面鮮艷的旗幟下,全中國勞苦大眾的革命斗志無不受到極大的鼓舞,他們從中看到了新中國的曙光和希望。
  “一蘇大會”期間,代表們聽取了毛澤東所作的政治報告﹔聽取並討論了項英、張鼎丞、朱德、周以栗、王稼祥、鄧廣仁等人分別作的勞動法問題、土地法問題、紅軍問題、經濟政策問題、少數民族問題、工農檢察問題報告﹔通過了相關法律和紅軍問題、經濟政策等決議案﹔最后選舉產生了63人組成的中央執行委員會。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工農民主政權,是我們黨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雛形和基石。它的建立,進一步加強了蘇區建設,擴大了黨和紅色政權的影響,開創了土地革命戰爭新局面,也為我們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根據地建設以及新中國的政權建設,提供了寶貴歷史經驗。
  活躍和發展經濟:黨領導的一項開創性事業
  在黨和蘇維埃政府的領導下,蘇區軍民開創性地發展農業、工業、對外貿易和合作社經濟,提出保護私人經濟、“建立完全的廠長負責制”等舉措,努力打破國民黨嚴密的經濟封鎖。蘇區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與當時國民黨統治區域百業凋敝、民不聊生的景象形成鮮明對比。
  蘇區經濟主要是農業經濟,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是經濟建設中頭等重要的任務。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不僅保障了蘇區群眾的基本生活,也為革命戰爭和經濟建設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
  黨和蘇維埃政府克服種種困難,創辦和發展自己的工業。蘇區工業生產,主要是手工業生產。蘇維埃政府在鼓勵發展個體手工業生產的同時,也加強對手工業生產合作社的領導。此外,蘇區還開辦了一些小規模的煤、鐵、硫磺等採礦場,辦有中央印刷廠、中華商業公司造紙廠、瑞金紡織廠、於都通訊材料廠等。蘇區工業的初步興起,為打破敵人“圍剿”提供了有力的物質保障,同時也為黨和政府領導工業建設積累了豐富經驗。
  蘇維埃政府克服重重困難,開展同國民黨統治區的經濟貿易往來,設置了對外貿易機構,以蘇區多余的生產品(谷米、鎢砂、木材、煙、紙等)與白區的工業品(食鹽、布匹、洋油等)實行交換。此外,蘇區的財政、金融、郵電、交通等事業也都進行了開創性的建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比如,1930年11月,為調節金融,保存現金,發展社會經濟,閩西蘇維埃政府決定成立閩西工農銀行,擬籌集資金20萬元,分為20萬股,每股1元。這是中國最早的工農金融機構,也發行了最早的股票。
  蘇區的經濟建設是在極端艱苦的戰爭環境中黨領導的一項開創性事業,並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一種完全不同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濟的新民主主義經濟的雛形。毛澤東在“二蘇大會”上,全面系統地總結經濟建設的經驗,闡述經濟建設的方針、政策,對新民主主義經濟思想的若干原則進行了論述,比如,“我們的經濟政策的原則,是進行一切可能的和必須的經濟方面的建設,集中經濟力量供給戰爭﹔同時極力改良民眾的生活,鞏固工農在經濟方面的聯合,保証無產階級對農民的領導,爭取國營經濟對私人經濟的領導,造成將來發展到社會主義的前提”﹔“對於私人經濟,隻要不出於政府法律范圍之外,不但不加阻止,而且加以提倡和獎勵”等等。
  “自由光明的新天地”:社會文化教育引領紅色中華新風尚
  在極為簡陋的物質條件下,黨和蘇維埃政府採取系列措施,大力提高蘇區群眾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覺悟,蘇區社會呈現新氣象。紅色中華通訊社、《紅色中華》報、《紅星報》相繼在瑞金創辦,像黑暗中的閃電把蘇區的蓬勃朝氣傳播到四方。工農群眾開始獲得享受文化教育的權利。
  蘇維埃政府領導開展的文化教育運動,使多數青壯年結束了世世代代不識字或識字甚少的歷史,不僅有助於提高工農大眾對蘇維埃運動的深刻認識,而且極大地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生活。村頭路旁群眾自辦的牆報、宣傳欄和城鄉隨處可聞的琅琅讀書聲,無一不展示出蘇區文化教育建設的偉大成就。
  黨和蘇維埃政府帶領廣大婦女,向落后野蠻的封建婚姻制度發起了猛烈沖擊,提出了“實行婚姻自由”“反對包辦買賣婚姻”“反對帶童養媳”“反對蓄婢納妾”等口號,受到廣大婦女的熱烈擁護。1931年11月,蘇維埃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婚姻條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實行男女婚姻自由的民主進步的婚姻法規。從此,蘇區婦女在婚姻上獲得了解放。
  通過社會治理,蘇區工農群眾精神振奮,喜氣洋洋﹔城鄉處處歡聲笑語。誠如毛澤東在“二蘇大會”上所言:“誰要跑到我們蘇區來看一看,那就立刻看見是一個自由光明的新天地。”
  血與火的淬煉:鍛造治國安民的棟梁人才
  在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領導的模范帶動下,各級黨和蘇維埃政府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廉潔奉公教育,並採取有效措施懲治腐敗,孕育形成了蘇區干部好作風和偉大的蘇區精神。蘇維埃政府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的真正的廉潔政府”。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建立伊始,就將反腐肅貪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列入議事日程,建立相關制度並發動群眾監督,對黨政機關中被揭露出來的貪污腐敗案件,予以公開曝光和堅決查處。“二蘇大會”指出,在財政政策上,“應該使一切蘇維埃人員明白,貪污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向著貪污浪費作堅決斗爭,過去雖有了些成績,以后還應加倍的用力”。這次大會后,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頒布法規,建立了審計監督制度。1933年4月至1934年3月,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和江西省蘇維埃政府,先后查處了勝利縣蘇維埃政府主席鐘鐵青、“於都事件”等大案要案,深得人心。
  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培育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蘇區時期涌現出的一大批德才兼備、奮發有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干部,不僅成為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的領導骨干,而且成為新中國黨和國家的領導中堅。中央蘇區還造就了一大批在新中國成立后擔任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主要領導職務的各級領導干部。當年以瑞金為中心的中央蘇區不愧為中國共產黨藏龍臥虎、精英薈萃的鍛造熔爐,不愧為中華民族有識之士和杰出英才的聚集地。
  (摘自2019年12月2日《北京日報》)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