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戰役:解放華南最后一戰

2020年05月18日07: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廣東戰役:解放華南最后一戰

  1949年秋,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一部自贛南揮戈南下,在各邊區縱隊的配合下,發起廣東戰役。此役從10月2日到11月4日,歷時34天,殲滅了余漢謀集團的主力6.2萬余人,完成了對白崇禧集團東南面的戰略包圍,為解放海南島和解放廣西創造了有利條件。
  調整戰役力量編成,新建組織領導機構
  南京解放后,國民黨政府遷往廣州,設立華南軍政長官公署,任命余漢謀為華南軍政長官,統一指揮國民黨在粵海陸空三軍及地方武裝,總計15萬余人。余漢謀按照國民黨國防部“鞏固粵北,確保廣東”的指示,在粵漢鐵路南端曲江至廣州兩側部署兵力,構成3條防線。
  為解放華中南,中央軍委指示第四野戰軍兵分三路,由中路軍、西路軍負責發起衡寶戰役,東路軍負責發起廣東戰役。為配合第四野戰軍作戰,中央軍委指示第二野戰軍第4兵團(加強第5兵團第18軍)劃歸第四野戰軍指揮。
  四野前委決定:第二野戰軍第4兵團、第四野戰軍第15兵團、兩廣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等,共計22萬余人組成東路軍,由陳賡統一指揮,執行解放廣東的任務。
  為加強組織領導,黨中央決定,組建新的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由葉劍英任分局第一書記。為協調軍、政領導工作,中央指令組建“廣東戰役聯合指揮部”,由葉劍英任司令員兼政委,陳賡為副司令員,具體負責戰役的組織實施任務。毛澤東對解放廣東極為重視,指示重點解決八個問題,其首要問題就是黨、政、軍領導機構的組成和人選。由於華南解放晚,在解放其他地區的時候干部都分配走了,剩下的干部較少。葉劍英在匯報准備工作時風趣地將這一問題比作客家話中的“水尾田”,“流到最后剩的水就不多了”。毛澤東也風趣地回答說:“‘水尾田’是‘水尾田’,但是你那裡有一股泉水嘛。”毛澤東講的“泉水”,是指原華南分局、兩廣縱隊和廣大人民群眾,在那裡蘊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才資源。毛澤東一面要求葉劍英自力更生解決干部問題,一面也指示中央組織部盡力為華南多分配一些干部。9月中旬,新組建的華南分局召開擴大會議,研究確定的華南分局、軍區、省市政府領導機構和干部配備情況得到中央批准。
  圍繞大迂回戰略目標定下作戰決心
  為殲滅華南、西南之敵,毛澤東制定了大迂回、大包圍、大殲滅的作戰方針。首先以第4兵團和第15兵團等部,由江西出廣東,殲滅余漢謀集團。然后,第4兵團進入廣西南部,迂回至白崇禧集團的右側背,第四野戰軍主力則進至柳州、桂林地區,形成對白崇禧集團的大包圍。同時,第二野戰軍主力進入貴州,佔領貴陽,既切斷白崇禧和胡宗南的聯系,防止兩敵逃入雲貴,又和在陝南的第18兵團形成對胡宗南集團的大包圍。最后,分別殲滅白崇禧集團和胡宗南集團。廣東戰役是實現這一作戰方針的重要戰役,為圍殲白崇禧集團創造有利條件。
  1949年9月7日,在贛州軍事會議上,陳賡提出“分頭南下,多路進擊”的建議﹔第15兵團司令鄧華主張“單刀直入,分割圍殲”﹔兩廣縱隊司令員曾生認為應“水路結合,晝夜結合”﹔等等。在這些意見的基礎上,根據毛澤東提出的戰略方針,會議最終決定將作戰方略定為“迂回包圍,分進合擊﹔密切協作,合力殲敵”。至於兵力部署,由第4兵團沿粵漢線南下擔任主攻,第15兵團由九連南下負責側擊﹔兩廣縱隊插入敵后斷其后路﹔粵贛湘等邊縱見機襄助。為全盤解決廣東問題,葉劍英在會上反復強調,此次戰役是“華南解放的最后一戰,務必做好動員,全力投入,全員參戰”。
  解決作戰分歧,圍殲逃敵達成戰役目的
  1949年10月2日,葉劍英在贛州下達進軍廣東命令,廣東戰役正式打響。第4兵團3個軍合擊曲江,守軍慌忙南撤。7日佔領曲江后,主力即向廣州追擊,9日攻佔英德。第15兵團2個軍分別從江西南康、信豐向廣州推進,6日佔領翁源,9日進至新豐。同日,兩廣縱隊與粵贛湘邊縱隊沿龍川、河源、惠州向廣州以南挺進。此時,余漢謀急忙將南撤的第39軍配置於佛岡、源潭地區,與位於從化地區的第50軍和位於增城地區的第109軍一起,在廣州以北和東北100余公裡的正面上,拼湊保衛廣州的“最后防線”。
  此時,正值四野中、西路軍與白崇禧集團主力激戰於廣西祁陽地區,四野領導人擔憂廣東戰局的發展會導致在粵國民黨軍逃竄入廣西戰場,給正在進行的衡寶戰役造成不利影響,遂建議暫停廣東戰役並調陳賡所部參加廣西作戰。該建議得到毛澤東支持,10月11日中央軍委將四野意見下達給華南分局。
  10月12日,葉劍英召開緊急會議,將廣東戰局態勢濃縮為五大問題,提交會議全面考察。經過仔細探討,與會者一致認為廣州殘敵不會西逃,而將南逃﹔目前戰局十分順利,若讓第4兵團西進參與祁陽戰役,非但路途遙遠無法企及,且廣州守敵一旦增加將更難以攻克,極易造成“扁擔沒扎,兩頭打塌”的不利局面。
  面對意見分歧,毛澤東對照軍用地圖陷入了長時間的思考。他最初支持四野調第4兵團入桂的建議,是因為桂敵北援,而現在已証實桂敵並未北援。第4兵團入桂因距離太遠,是堵不住桂敵南撤的。這樣一來,白崇禧因為西南有退路,很有可能退入雲、貴兩省。四野的范圍是中南六省,雲貴屬二野的作戰區域,二野兵少,難以獨立解決西南和華中合流之敵,勢必要四野跟蹤白崇禧部入西南,這樣一來將會打亂整個戰略部署。毛澤東將情況電告四野,四野接受華南分局意見並復電毛澤東,同意繼續進行廣東戰役。
  中央軍委、四野及華南分局對廣東戰役去向的討論,並未打斷廣州解放之戰的步伐。10月9日,英德縣順利解放﹔12日廣州外圍殘敵基本肅清﹔14日,解放軍切斷廣九鐵路,並從東、西、北3個方向完成對廣州的合圍。其間,李宗仁在做出“遷都”重慶決定后逃往桂林,余漢謀則從黃埔乘船逃往海南島。由於余漢謀主力已提前逃竄,廣州市區已成為空城。14日,解放軍第15兵團分別沿廣花公路、廣增公路和廣九鐵路攻擊前進,截至當晚9時,國民黨守軍基本沒有抵抗,華南最大城市宣布解放。
  在人民解放軍從北面和東北面逼近廣州時,毛澤東於10月12日電示:不使廣州敵向廣西集中。據此,第4兵團當即決定不停留地跟蹤追擊西逃的國民黨軍。14日佔領清遠,15日攻取蘭水、高要,控制了北江、西江的交匯點,封死了粵軍入桂的通道。17日,陳賡獲悉國民黨軍向陽江方向潰逃,即令分3路向陽江方向追擊。至24日,將國民黨約4萬人包圍於陽江地區。25日,國民黨軍多次沿陽江至電白公路向雷州半島突圍未成,被壓縮在陽江西南之白沙圩至平岡圩東西約5公裡、南北約10公裡的狹小地域內。26日拂曉,第4兵團發起攻擊,戰至12時,全殲被圍的國民黨軍,取得陽江圍殲戰的勝利。至11月4日,第4兵團在粵、桂邊縱隊配合下佔領羅定、茂名、信宜、廉江等地,堵死了白崇禧集團由廣西向雷州半島和海南島撤退的道路,達成大包圍戰略目的,戰役結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