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延安精神和西遷精神相通相連

吳凱麗 盧黎歌

2020年05月21日08: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延安精神和西遷精神相通相連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陝西時提到延安精神和西遷精神,他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延安精神和西遷精神誕生於不同時代,分屬不同文化范疇,但都屬於中國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內在價值追求上相通相連。

  延安精神誕生於革命戰爭年代,是中國共產黨偉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內容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

  西遷精神誕生於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一代“西遷人”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放棄上海優越的生活環境投身大西北建設,為改善西部高等教育落后狀況、推動科學技術文化進步和支援西部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賦予“西遷精神”以“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基本內涵。

  追根溯源,延安精神和西遷精神的基本內涵雖不同,但所蘊含的價值、信仰則相通相連、高度契合。

  其一,理想信念相合。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從弱小走向強大、從逆境走向順境,靠的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理想信念的向心力像磁鐵一樣吸引眾多革命青年不遠千裡跋涉來到革命聖地。西遷人同樣如此,在黨中央作出交大西遷的戰略決策后,交大70%以上的教師、80%以上的學生,從繁華的黃浦江畔奔赴千裡之外的大西北,展現出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的家國情懷。

  其二,價值追求相通。延安時期,在民族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的歷史關頭,我們黨以民族大義為重,再次推動國共合作,掀起全面抗戰的高潮,原動力是為了民族的獨立和人民的解放。西遷是交大師生響應國家戰略布局需要,舍小家為大家,心懷“扎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夢想,與國家同向同行、同頻共振,同樣展現以國家利益為重的價值追求。

  其三,奮斗精神相連。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延安時期,面對“要麼餓死,要麼解散,要麼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問題,毛澤東號召全黨“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通過大生產運動帶領人民共克時艱。交大師生剛遷至西安時也面臨自然環境惡劣、飲食不適應等諸多現實困難,但他們扎根在西北大地,依靠勤勞勇敢、頑強奮斗,將交大建設成國內一流高校。

  (吳凱麗 盧黎歌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