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巾幗英雄王光

王宇新

2020年05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王光(1920—1943),原名王蘭香,女,山西稷山人。1939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3年4月任太岳革命根據地冀氏縣(今屬安澤縣)四區區長。同年10月,王光在反“掃蕩”中掩護群眾轉移時壯烈犧牲。2005年3月,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先后重點報道了王光的英雄事跡。

少年立志救中國

1920年,王光出身於稷山縣一個貧苦家庭。小時候,她被賣到地主家當丫頭,因不甘命運的擺布一路乞討逃到運城,被好心的王挺芳夫婦收養,取名王蘭香。養父母把她視為己出,送她進運城女子師范學校附屬小學讀書。王蘭香的舅父呂程久曾留學日本,開明愛國,經常給她講“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道理,教導她努力讀書,長大報效祖國。在舅父的教導下,小蘭香學習成績優異,考入運城女子師范學校。

1938年3月,侵華日軍攻陷運城,運城女子師范學校解散。18歲的蘭香隨同養父母到猗氏縣(今屬臨猗縣)羅村親戚家避難。當時,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主縣政府就駐扎在羅村。在那裡,王蘭香積極投身到抗日運動中,散發傳單,書寫標語。母親擔心她的安全,勸她待在家裡。她耐心解釋說:“我做的是大事、是好事,是不會出事的。”她義無反顧地參加了大眾劇團,發揮自己的特長,把群眾中發生的抗日救國英雄事跡和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編排成節目,搬上舞台,有時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到距離敵人據點隻有四五裡地的村子去演出。她表演的《放下你的鞭子》尤其感人,在群眾中廣為流傳,激勵了一個又一個青年報名參軍,走上抗日戰場。就這樣,她逐漸成長為一個充滿自信、成熟堅強的革命戰士。

1939年6月,王蘭香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的那一天,她改名為王光。她說:“革命前途是光明的。一個共產黨員為了黨的革命事業要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所以我要將自己的名字改為王光。”她立志救國救民,為革命事業奉獻自己的光和熱。同年秋,她與志同道合的劇團團長蘇志乾結為夫妻。雖然聚少離多,但二人始終目標一致、信仰堅定、情投意合。

英姿颯爽戰敵寇

1939年12月,王光被編入山西新軍二一二旅民運大隊,從稷王山轉移到太岳抗日根據地的中心縣沁源縣。不久,黨組織又送她進武鄉縣蟠龍鎮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抗大)太行分校學習。在抗大分校期間,王光做事干練、品學兼優。無論在練兵場上還是統戰理論研討上,王光都有出色的表現,同學們都喜歡她、佩服她,抗大分校校長也十分器重她。在畢業時,組織決定讓她留校當教官,王光卻堅決要求上前線。她說:“我不怕吃苦、不怕犧牲,我要到第一線去打鬼子,到農村去解救正在受苦受難的同胞。”看到王光的態度如此堅決,學校批准了她的請求。

1940年2月,王光隨二一二旅轉戰沁源抗日根據地搞民運工作。在這一時期,她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更大提高,黨組織對她委以重任。1942年5月,王光被任命為冀氏縣一區副區長。到任后,她先搞調查研究,摸清楚全區的基本情況,確定工作方案,發動群眾,開展減租減息、反奸清算運動。她吃在老百姓家,住在老百姓家,與老百姓打成一片。群眾有什麼事都願意和她商量,有什麼苦都願意向她傾訴。她果斷、干練的工作作風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冀氏縣一區是根據地的前沿,日偽軍來“掃蕩”時總是首當其沖遭受禍害,所以區公所要經常轉移。在一次反“掃蕩”中,區公所轉移到一區邊沿地帶。這裡接近敵佔區,不通行冀鈔,無法派飯。有位同志是當地人,對地形情況比較熟悉,想讓大家到他一個老同學家找些飯吃。王光警覺性很高,了解到這位同志與他的老同學已經十多年沒見過面了。她說道:“這裡是敵佔區,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寧可餓肚子,也不能暴露我們的身份,以防意外。”王光堅定的原則性和高度的警惕性,深受同志們敬佩。

1942年秋,日軍加強對抗日根據地的“蠶食”,在冀氏縣一區附近修碉堡、建據點。駐地日軍分隊長佐木三郎揚言要在一個月內把這裡變成“治安區”。不料,幾天后王光帶領3個班的戰士,裝作出殯辦喪事的老百姓,一舉消滅了30多名日偽軍,並當場擊斃了佐木三郎。這場伏擊戰打得干淨漂亮,大大長了根據地人民的志氣。

1943年4月,王光被任命為冀氏縣四區區長。她多次受到中共太岳區黨委的嘉獎。那是新開辟的岳南抗日根據地最艱苦的日子,王光懷著滿腔熱情投入抗日工作。她雖為女性,但毫不示弱,白天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帶領民兵兄弟參加戰斗,英勇殺敵,發動群眾開展生產。夜裡她又和婦女姐妹們一起挑燈夜戰,紡線織布,趕制軍鞋。她還幫婦女同胞沖破封建枷鎖,爭取婚姻自由,大家親切地稱她為“革命的大姐姐”。

堅貞不屈女豪杰

1943年,日軍對岳南抗日根據地進行殘酷的“鉗形合圍”“鐵滾掃蕩”,揚言要變根據地為“無人區”。為了掩護群眾、保衛根據地領導機關,王光奮不顧身帶領區分隊和民兵到山上打游擊。10月的一天,當她率領上寨村民兵掩護群眾轉移時,遇到了巡山日軍。為了掩護隱蔽在山溝裡的民兵和群眾,王光有意暴露自己,爬上山梁,向溝的反方向跑去,把敵人搜索的目標引向自己,敵人開槍打傷了王光的雙腿。當時,她身上唯一的武器就是一枚手榴彈。為了拖延時間,她並沒有馬上將手榴彈投向敵人,而是在眼看就要被追上的時候,才忍著劇痛向敵人甩出這顆手榴彈。誰知這顆手榴彈沒有爆炸,王光被敵人抓獲,落入了魔掌。敵人把她押解到日軍駐地辛庄村,捆綁在大廟的柱子上嚴刑拷打。

日軍問她:“八路軍在哪裡?老百姓在哪裡?”王光大義凜然地說:“八路軍和老百姓都藏在我心裡!”日軍沒能從王光口中得到一丁點兒情報。窮凶極惡、氣急敗壞的日軍便對王光施行了慘無人道的獸行,先是割掉她的耳朵,疼得王光昏死過去,又用冷水把她潑醒。但是,她依然堅貞不屈、視死如歸,隻要有一息尚存就高喊抗日口號。惱羞成怒的日軍又割掉她的舌頭,挖出她的眼睛,割掉她的鼻子,最后殘忍地割下她的乳房,用刺刀挑開她的胸膛挖出心臟。一代巾幗英雄壯烈犧牲。

日軍撤退后,躲避“掃蕩”回來的群眾到處尋找王光的下落,后來在辛庄村大廟前發現了一片血跡,又發現有一片鬆軟的浮土好像埋著什麼。人們挖開土一看,竟是女區長王光被敵人殘害得血肉模糊的遺體。老鄉們含著眼淚、忍著悲痛整理她的遺物時,有一樣東西讓老鄉們的心情沉痛到了極點,就連男人們都失聲痛哭——這樣東西,就是一件嬰兒用的小肚兜。這個肚兜讓老鄉們明白,王光毅然引開敵人時,她拋之腦后的不只是她一個人的生命,還有一個已經孕育在腹中的胎兒!

王光犧牲后,中共冀氏縣委、抗日民主政府舉行追悼大會,緬懷這位抗日女英雄。1947年,太岳二專署在翼城烈士陵園為女英雄立碑紀念。碑文寫道:“冀氏區長王光,身雖女輩,然在反‘掃蕩’中,從未稍后,隻身遇敵,因忠貞不移而遭剖腹。”“青山有幸埋忠骨,沁河潺潺頌英靈。”王光烈士用短暫的生命歷程,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高貴的精神品質,樹立了一座共產黨人不朽的精神豐碑。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3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