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董必武:站在國統區人民民主運動的前列

葉介甫

2020年05月2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出生於湖北省黃安縣(今紅安縣)。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因追隨孫中山,先后加入同盟會和中華革命黨。

1921年,董必武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他既是國民黨的元老,又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領導人。從兩次國共合作到新中國成立前后,他以豐富的統一戰線理論和實踐,為推進中國革命勝利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

創作革命詩詞,揭穿反共陰謀

1938年10月武漢失陷前夕,董必武率領八路軍辦事處和新華日報社部分人員前往重慶,隨后擔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員、南方局統戰委員會主任。

1939年6月,蔣介石密令國民黨第27集團軍派兵突襲新四軍設在湖南平江嘉義的留守通訊處,殺害該處負責人涂正坤、中共湘鄂贛特委組織部長羅梓銘等人,制造了平江慘案。慘案發生后,董必武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堅決的斗爭。他在《新華日報》發表《悼平江嘉義留守處遇害烈士啟事》和《挽嘉義新四軍通訊處涂、羅十烈士遇害》五律四首,向全國人民公布了平江慘案的真相,歌頌了涂、羅諸烈士為國為民的革命精神,揭露了國民黨反動派殘殺我軍的罪行,庄嚴地表示要抗戰到底。

8月13日,在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舉行的涂、羅十烈士追悼大會上,董必武代表中共中央向國民黨嚴正提出:為遇害烈士雪冤,以國法嚴懲頑凶,揭破敵寇漢奸破壞團結的陰謀,加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挽救團結危機和堅持抗戰,有力地揭穿了國民黨反動派反共和准備投降的陰謀。

1941年1月初,皖南事變爆發,國民黨反動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1月18日,在重慶的周恩來代表中共,沖破國民黨的新聞檢查,在《新華日報》發表了“為江南死國難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題詞。26日,董必武又揮筆寫下“江南一葉是奇冤”的詩句,以此歌頌葉挺領導的新四軍英勇抗戰的卓著功勛,表達對殉難志士的沉痛哀悼,譴責國民黨背信棄義的反動行徑。

當時,蔣介石為制造和平團結的假象,以改變國民黨的被動局面,企圖利用將於3月1日在重慶召開的第二屆國民參政會,拉中共參政員參加。中共中央以毛澤東、董必武等七名參政員的名義致電國民參政會秘書處,提出對於皖南事變之善后處理辦法12條,要求懲辦皖南事變禍首何應欽、顧祝同、上官雲相三人,恢復葉挺的自由和職務等。並明確表示,在政府未予裁奪前,中共參政員礙難出席國民參政會。

3月2日,根據黨中央的指示,董必武、鄧穎超又以中共在渝參政員的名義發表公開信,提出國民黨立即停止向共產黨的軍事進攻,承認中共及各民主黨派的合法地位,釋放新四軍全體被捕人員,發還所有槍支等12條臨時解決辦法,以此作為出席第二屆國民參政會的條件。

最終,中共提出的條件雖然沒有被接受,中共參政員沒有出席參政會,但粉碎了國民黨頑固派妄圖利用參政會粉飾太平,以挽救其政治危機的陰謀。

1943年9月18日,第三屆國民參政會第二次大會在重慶召開。此時,在重慶的中共參政員隻有董必武一人。經黨中央批准,董必武單刀赴會。

會議第四天,由國民黨參謀總長何應欽作軍事報告。他極盡造謠誣蔑之能事,指責中共及18集團軍“不顧大局,擴充實力,襲擊友軍,破壞抗戰”。董必武聽后立即提出質問,並用大量事實揭穿國民黨破壞抗戰、破壞團結的陰謀,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在敵后堅持抗戰、援助友軍、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的功績。

何應欽理屈詞窮,無言以對,國民黨乃唆使CC分子搗亂,使會議無法進行。董必武憤然退席,並聲明不再出席本次大會,以示抗議。他大義凜然、勇敢機智的斗爭精神,令在場的民主黨派成員和進步人士無不贊許、敬佩。

團結各黨派人士,開展統一戰線工作

抗日戰爭后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周恩來、董必武等領導下,採取靈活多樣的斗爭方式,把公開工作和秘密工作、合法斗爭和地下斗爭、統一戰線中上層工作和群眾運動結合起來,通過講演會、紀念會、座談會、祝壽會等方式,積極開展統戰工作。

為廣泛團結各黨派人士,進一步開展統一戰線工作,1944年元旦,中共中央指示南方局提前為董必武慶祝60大壽,並從延安發來賀電:“你過去的革命奮斗,貫穿了辛亥、五四、北伐至內戰,一直到抗戰的各個歷史階段,為著中華民族的解放寫下了光榮的史跡。你是中國共產黨創始者之一。二十二年來你經歷無數艱辛,始終不息地為黨工作。現在,你正代表著黨站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前衛地位,高舉著毛澤東同志的旗幟,不屈不撓地奮斗著。你是中國民族解放、社會解放的老戰士,你是中國共產黨的模范的領導者之一。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為慶賀你的生日,將感到光榮。”

當天,18集團軍駐渝辦事處和新華日報社全體同志集會,為董必武祝壽。在重慶的沈鈞儒、郭沫若、黃炎培、陶行知、鄧初民、張申府等民主人士也紛紛到會慶賀。在祝壽活動中,大家交換對時局的看法,磋商聯合起來同國民黨反動統治作斗爭,並利用祝壽機會,先后在《新華日報》上題詞、作詩、撰文,歌頌黨的領導,歌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贊譽董必武為黨為人民立下的功績,從而擴大了我黨的政治影響。

這一時期,由於解放區革命力量的發展有力地推動了國統區的愛國民主運動,廣大群眾要求結束國民黨獨裁統治,實行民主憲政的呼聲日益高漲。1944年1月,董必武在各黨派人士舉行的憲政問題座談會上指出:“民主是討論憲政的先決條件,民主更是今天動員人民參加抗戰、加強團結的先決條件。沒有民主,沒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就不能實現人民總動員,也不能認真的由人民研究憲草,憲草也就不可能實現。”接著,他和沈鈞儒、黃炎培、鄧初民、張申府等各民主黨派領導人頻繁接觸,努力促成在憲政問題上的聯合陣線。

同年4月至12月,國民黨軍在豫湘桂戰場大潰敗,徹底暴露出國民黨反動、腐朽、沒落的本質。國統區民怨沸騰,廣大民眾紛紛要求改組國民黨政府。根據當時形勢,董必武先后派出我黨代表同民盟和西南、廣西等地方實力派會商,共同提出實行民主政治,廢除一黨專政﹔驅逐日寇出中國,恢復我國領土主權之完整等五項斗爭綱領。與此同時,林伯渠、董必武於9月間分別在三屆三次國民參政會和重慶各黨派、各階層代表會議上,適時提出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海外僑胞紛紛發表宣言,舉行集會,表示擁護。

10月10日,中國民主同盟發表《對抗戰最后階段的政治主張》,要求“立即結束一黨專政,建立各黨派聯合政權,實行民主政治”。國統區各界知名人士宋慶齡、張瀾、沈鈞儒、黃炎培、郭沫若、陶行知、馮玉祥、李濟深、柳亞子等,紛紛抨擊國民黨一黨專政。昆明、成都、重慶等地廣大工人、愛國志士、青年學生舉行示威游行,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到1945年春,國統區的人民民主運動,以更大的聲勢向前發展。

在重慶期間,董必武十分重視爭取中間勢力。他堅決貫徹黨中央提出的同各民主黨派共同協商的方針,與各黨派領袖密切聯系。除個別接觸外,還採取座談、聚餐等方式,交換意見,討論問題。對國民黨上層人物,他也做了許多爭取工作,像馮玉祥、李濟深等,后來都成了中共的朋友。他和西南地方實力派劉文輝、鄧錫侯等人親自會談,還派我黨干部與其聯絡,為解放戰爭后期爭取他們起義打下了基礎。

1945年4月25日,聯合國成立大會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董必武代表中國共產黨和解放區人民出席了這次會議,並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他利用出席會議的機會,為打破國民黨歷來對解放區情況的新聞封鎖,發表了《中國解放區實錄》一書。該書向全世界系統、全面地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根據地在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描述了八路軍、新四軍的戰績和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綱領。

會議結束后,董必武攜章漢夫、陳家康一行會見了華僑代表、美國友好人士、新聞記者及部分美國社會上層人物,向他們介紹中國解放區情況和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揭露了國民黨法西斯獨裁的本質,爭取了華僑和各國人民對我國抗日戰爭的同情和支持。

其間,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董必武因在美國未能出席,但仍當選中央委員,並在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爭取和平民主,反對內戰獨裁

1945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派出以周恩來為首的代表團,赴重慶參加政治協商會議。12月27日,中共代表團向國民黨政府提出無條件停止內戰的三項建議,並要求在政治協商會議召開前停止軍事進攻。

為實現這一正義要求,中共代表團成員董必武與各民主黨派和愛國民主人士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接觸,先后拜訪黃炎培、張瀾、沈鈞儒、郭沫若、陶行知、史良、李公朴、鄧初民、李燭塵等,向其闡明中共的立場和主張,交換對政治協商會議的意見。同時,他廣泛參加反內戰聯合會、婦女聯誼會等群眾團體活動,利用一切機會宣傳我黨的正確主張。他反復強調,目前主要的議題,應該是停止內戰問題,全國人民必須一致動員起來,採取各種辦法,堅決制止內戰。

在中共代表團的堅持斗爭和全國人民的強烈要求下,國民黨被迫於1946年1月10日簽訂《停戰協定》。同一天,政治協商會議在重慶開幕。會上,中共代表團成員圍繞軍隊和政權問題,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

1月14日,政協第四次會議討論改組政府問題。董必武針對國民黨在《擴大政府組織之意見》中提出的“國府委員人選由國民政府主席提出,交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和“國民政府主席有指定權、否決權、緊急處置權”等主張,一針見血地指出,國民黨的提案仍然是拒絕民主改革,堅持一黨專政,保障個人獨裁。接著,他再次提出我黨關於建立聯合政府的主張及改組政府的具體方案,強調指出,應當在有共同綱領的基礎上改組政府,改組后的政府應有權決定人選,政府的主要職員,大黨所佔的比例不要超過三分之一。

1月15日,董必武在政協第五次會議上報告了中國共產黨對施政綱領的意見,進一步提出和平建國方針。在軍隊問題上,他按照黨中央的指示,明確提出軍隊國家化必須以政治民主化為前提。他還針對中間勢力提出的“國共雙方都把軍隊交出來,共產黨在軍事上做些讓步,國民黨在政治上做些讓步”的錯誤主張,耐心地說服:這種主張在客觀上就是幫助蔣介石用軍隊國家化來消滅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由於董必武和中共代表團其他成員堅持黨的原則立場,及時揭露了國民黨反動派假和談、真內戰的陰謀,團結了中間勢力,極大地孤立了反動勢力。經過激烈斗爭,政治協商會議最終通過了有利於和平民主,有利於人民的五項協議。

2月10日,重慶各界人士在較場口舉行慶祝政協成功大會。因達成的協議對國民黨十分不利,國民黨右翼勢力遂指使特務搗亂會場,打傷郭沫若、李公朴等多人,制造了駭人聽聞的較場口事件。

2月22日,國民黨反動派借口所謂東北問題,再次指使特務暴徒誘騙不明真相的青年學生,在重慶掀起反蘇反共反民主的示威游行。他們組織特務搗毀《新華日報》營業部,打傷報社工作人員。董必武和新華日報社的同志立即展開說理斗爭,並向受騙青年揭露了國民黨假和談、真內戰的陰謀,號召他們制止內戰,為和平民主奮斗。經過說服教育,不少青年認清了國民黨的陰險面目,有的反戈一擊,和特務暴徒展開斗爭﹔有的給《新華日報》寫信,慰問受傷的同志,並表示決不饒恕特務的卑劣行徑。

3月,國民黨舉行六屆二中全會,秘密策劃在即將召開的國民參政會上公開撕毀政協決議。董必武得知后公開提出:“必須堅持政協的一切決議,目前應召開政協綜合小組討論,保証原有政協決議不能有任何動搖。”

3月21日,他向新聞界發表聲明,嚴正指出:“我們預料本屆參政會對政協之一切決議,一定會在各種掩飾下加以動搖,重復國民黨二中全會之各幕活劇,以謀不利於團結。因此,中共參政員決不參加本屆參政會。”隨后,他在記者招待會上揭露了國民黨二中全會的目的是“推翻政協決議,企圖仍以‘五五憲草’的體系來維持國民黨一黨專政”。他號召全國人民提高警惕,識破陰謀,為建設和平民主團結統一的國家而奮斗。

國民黨反動派在撕毀政協決議的同時,公然違反《停戰協定》,妄圖用封鎖、圍困的辦法扼殺我中原解放區。3月24日,董必武從重慶前往武漢。在武漢解決糧食問題后,當即趕赴中原軍區所在地——宣化店。他不顧連日疲勞,對邊區軍民進行親切慰問,同時嚴厲譴責國民黨反動派在中原解放區犯下的種種罪行,激勵並號召全體軍民克服困難,打破國民黨反動派的包圍和封鎖。他的到來,給中原軍區軍民帶來了信心和力量。

4月7日,董必武離開宣化店,取道漢口,於18日回到重慶。5月,國民政府遷回南京,董必武與周恩來等同志率領中共代表團到南京,繼續為爭取和平民主、反對內戰獨裁進行艱苦細致的工作。

原載:《紅岩春秋》2020年第5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