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鄧穎超與身邊工作人員的孩子

危春勇

2020年06月01日08: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周恩來鄧穎超與身邊工作人員的孩子

  這是一張充滿親情和摯愛的照片:周恩來右手抱著一個小男孩,左手托著孩子的小腿﹔站在一側的鄧穎超一手拉著孩子的小手。老少三人,其樂融融。小男孩約三四歲,寬寬的腦門,圓圓的臉蛋,圓溜溜的大眼睛,煞是可愛。
  這個孩子就是周恩來、鄧穎超保健護士鄭淑芸的兒子崔志剛。總理夫婦和身邊大人們都親昵地叫他“剛剛”或是“小剛”。
  周總理抱著男孩打球照片成傳世之作
  那是1963年的六一兒童節,周總理和鄧大姐約請身邊工作人員把自己的孩子帶到西花廳來玩一玩,為孩子們過個節。鄭淑芸把自己年僅3歲的兒子小剛也帶來了,讓兩位老人家放鬆放鬆、高興高興。下午,周總理和鄧大姐來到孩子們中間,與十幾個大小孩子共度歡樂時光。
  周總理要和淘氣的小剛合影留念,可正在玩耍滿屋亂跑的小剛總是靜不下來,於是周總理就將自己的乒乓球拍塞到小剛手裡,總算是把他給拽住了……在場的周總理身邊的攝影師杜修賢趁機按下了快門,拍攝下了一組精彩瞬間。
  除了上面這張總理夫婦親切懷抱著小剛的照片被書刊、挂歷等出版物廣為選用、流傳甚廣之外,還有幾張周總理和鄧大姐與小剛在一起活動、交流的照片,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和暖暖的溫馨。
  ——周總理抱著小剛,讓他站在墨綠色乒乓球桌上,教他打球。小剛第一次將球拍握在手裡,感覺這玩藝很新奇,快活得要命,眉開眼笑,張開手臂就要“開戰”。
  ——周總理給了小剛一個乒乓球讓他打,打過去以后,周總理高興地喊:“抽過去了,抽過去了。就這樣打,就這樣打!”
  鄭淑芸記得,對面是周總理的衛士高振普接球。已經65歲的周總理快活得像個孩子。
  ——在客廳裡,鄧大姐剝了個香蕉給小剛吃。小家伙很愛吃香蕉,拿過來就咬了一口。在一旁的媽媽鄭淑芸趕緊提醒道:“咦,你怎麼不讓奶奶吃,就自己吃起來了?”小剛這才意識到自己做錯了,於是把咬了一口的香蕉遞到奶奶跟前。鄧大姐樂呵呵地說:“這是給剛剛吃的,奶奶不要吃、不要吃!”
  這組照片,不知讓多少人動容和心怡。寫下《周總理,你在哪裡?》傳世經典的當代著名作家、詩人柯岩,見景生情,難以抑制自己的感受,為周總理抱著小剛打球的照片抒發情感,寫出“啊你,手執球拍的小孩”一詩,發表在1978年第6期《新體育》雜志上。
  ……
  我們也無須去了解/了解你的過去和現在/因為從你身上/我們也領受了/領受了/他同樣深切的愛/因為這一瞬間/就是永恆/他的目光/一直在溫暖我們的胸懷
  ……
  喊周爺爺吃飯意外獲得精致裁紙刀
  和同時代的孩子比,小剛無疑是幸運的、幸福的。因為媽媽十幾年在總理夫婦身邊工作,他便有了更多出入中南海西花廳的機會。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周總理夜以繼日地工作,經常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辦公室的燈光徹夜不熄。這年冬天的一個晚上,小剛從幼兒園回來后到西花廳玩,接受了鄧奶奶交給他的一個光榮“任務”:去喊爺爺出來吃飯!因為大家都吃過了,就剩爺爺還餓著肚子。
  小剛“奉命”行事,來到周爺爺辦公室,看到正在燈光下伏案疾書的周爺爺,輕輕地喊了聲:“爺爺,去吃飯!”周總理抬頭望了他一眼,沒說話,依舊專心致志地工作著。
  任務沒有完成,鄧奶奶要小剛再次行動,一定要設法把爺爺拉過來吃飯。這次,小剛就徑直跑到了周爺爺辦公桌跟前,說道:“爺爺,奶奶讓你去吃飯!”面對淘氣的孩子,周總理有些無奈,於是他從桌上的文具筒裡順手抽出一把裁紙刀塞到小剛手裡,說道:“小剛,拿去玩吧,爺爺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為了不影響和打攪爺爺,懂事的小剛隻得輕手輕腳地退出來,匆忙跑到鄧奶奶面前喊了聲:“我叫了爺爺,他不來!”說完,就急不可耐地跑到一邊去擺弄周爺爺給他的那把小刀去了。
  這是一把外國友人贈送的裁紙刀,整體用象牙材料雕刻而成,很精致。鄭淑芸給鄧大姐煮完藥,便從小剛手裡要回小刀,請秘書張樹迎還給周總理。晚上回家的時候,張樹迎又把小刀重新放到小剛手裡,笑著說:“這小刀周爺爺送給你了,好好保存啊!”霎時,小剛快活的心情沒法形容,拿在手裡的小刀覺得比什麼都珍貴。
  這已不是小剛第一次獲得周爺爺贈送的禮物。一年前,周爺爺曾將自己鍛煉用的一個足球送給小剛,囑咐他“從小要注意鍛煉身體”。后來有關紀念館征集周總理文物,小剛和媽媽把這個足球捐獻給了他們。
  (摘自《新湘評論》2018年第1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恩來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