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洪水:從革命青年到“兩國將軍”

彭蘇

2020年06月01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洪水:從革命青年到“兩國將軍”

  洪水,越南人。16歲投身中國革命,曾參加廣州起義、紅軍長征和抗日戰爭。1945年回到越南參加抗法戰爭,1950年又來到中國。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的將軍中唯一一位外籍將軍,是擁有中越兩國將軍軍銜的革命者。其傳奇短暫的一生,成為中越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征。
  投身中國革命
  1908年10月1日,洪水出生在越南河內市嘉林縣一個富裕家庭。15歲那年,他以優異成績考入河內北圻師范學校。在校期間,利用假期赴法參觀學習時,結識了越南愛國者胡志明。1924年底,他秘密離開越南,來到中國廣州追隨胡志明。
  當時廣州是中國革命的中心,革命氛圍極為濃厚。胡志明對洪水的到來十分高興,把他留在了身邊。漸漸地,洪水結識了與胡志明關系極好的周恩來、李富春等中共黨員。
  1926年3月,洪水在胡志明的支持、李富春和蔡暢夫婦的推薦下,進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0月,他從黃埔軍校畢業后,在中國共產黨的幫助下,留在黃埔軍校工作。
  1927年4月,蔣介石叛變革命,在全國各地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洪水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12月11日,張太雷、葉挺、葉劍英等集結6000多名武裝人員,發動了廣州起義。洪水等30多名越南革命者跟隨葉劍英指揮的第二方面軍第四軍官教導團作戰。
  起義軍一度佔領了大半個廣州,但因敵我力量懸殊,起義很快失敗。之后,洪水跟隨聶榮臻、葉劍英等撤退到香港。不久,他前往泰國,與黃文歡等人在泰國的越僑中開展革命工作。
  三次恢復黨籍
  1929年1月,經胡志明同意,時任廣東省委軍委書記的聶榮臻選派洪水等人參加廣東東江地區的游擊隊,洪水第二次來到中國。
  1934年1月,中華蘇維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瑞金召開。選舉代表時,一些同志認為洪水是外國人,不應該成為中國代表。周恩來得知后,把洪水歸為“少數民族”之列,洪水名正言順地成為正式代表。在這次代表大會上,洪水當選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與朝鮮的畢士悌一起,成為中央蘇區工農民主政府中僅有的兩名外籍委員。
  之后,洪水因支持毛澤東,被“左”傾路線領導打為“高級特務”,受到開除黨籍和撤職的處分。同年10月長征開始,他跟隨干部團行動。遵義會議后,紅軍中央縱隊黨委根據會議指示精神,撤銷了對他的處分,恢復黨籍。
  1935年8月,紅一、四方面軍混編,洪水隨朱德、劉伯承等行動。當張國燾執意率部南下時,洪水堅決支持朱德、劉伯承反對南下的主張,還與張國燾當面爭論起來。張國燾為此大發雷霆,下令將洪水打成了“國際間諜”,並開除黨籍。張國燾甚至想秘密處決洪水,幸虧朱德和劉伯承出面阻撓,洪水才幸免於難。
  不久,紅四方面軍在南下的行動中損失巨大,洪水所在部隊被打散。他孤身一人爬雪山、過草地,憑借北斗星辨認方向,靠給人放牧和討飯為生。歷經千難萬險,他於1936年1月到達延安。同志們看到他身穿破爛藏袍,骨瘦如柴,都為他執著的革命信念所感動。之后,黨中央撤銷張國燾強加在他身上的罪名,他第二次恢復黨籍。
  全民族抗戰爆發后,洪水以八路軍總部民運部干部身份,來到山西省擔任五台縣四區動委會主任。
  當時,國共合作抗日,八路軍歸屬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管轄,而五台縣四區的河邊村正是閻錫山老家。富裕的閻錫山家族和親信對抗日救國只是空喊口號,老百姓意見極大,洪水便發動民兵到閻錫山家“借”了錢和槍。
  閻錫山得知后大為惱怒,說八路軍抄他家,破壞了抗日統一戰線。為顧全大局,隻好開除洪水的黨籍。后來,軍區政治部、組織部又恢復了他的黨籍和職務。
  歸國參與抗法
  1945年,日本戰敗已成定局,越共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調洪水等越南同志回國的要求。毛澤東、周恩來和葉劍英分別與洪水作了交談,並為他送行。
  同年11月,洪水回到越南后,更名阮山。越南黨中央隨即任命他為越南南方抗戰委員會主席兼第五、第六戰區司令員和政治委員,負責越南南方的抗法戰爭。
  1947年初,洪水調任第四戰區司令員兼政委,扼守越南中部咽喉。為了迅速提高越軍的戰斗力,他在叢林中開辦了越軍第一所正規的軍事學校,培養了大批干部。他還運用在中國革命斗爭中的作戰經驗,帶領部隊打了不少勝仗,使第四戰區成了越南抗法戰爭的堅強堡壘。
  授予少將軍銜
  1950年1月,胡志明秘密訪問中國,向中國提出了援越抗法的要求,並希望洪水到中國工作。就這樣,洪水第三次來到中國。
  之后,洪水被安排到中共中央統戰部二處擔任越南組負責人。1951年,他進入南京軍事學院學習,后擔任中央軍委訓練總監部《戰斗訓練》雜志社社長兼總編輯。1955年9月27日,在我軍首次授銜中,他被授予少將軍銜,成為我軍歷史上唯一的外籍將軍。
  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六周年。這天,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授銜的將軍,毛澤東還詢問了洪水的定銜情況。當得知洪水是正師級少將銜時,毛澤東對有關領導說:“這不適合,洪水同志是黃埔時期就參加軍隊的,是否可以改為正軍級?”隨后,總政治部根據毛澤東的意見,將洪水定為正軍級少將。
  1956年,洪水被查出身患癌症,已到了晚期。時日不多的他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歸國的要求,周恩來親自為他安排相關事宜。臨行前,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葉劍英等在全國政協禮堂與他話別。
  9月27日上午,彭德懷、葉劍英、黃克誠和蕭克等200多名戰友以及外交部、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領導和越南駐中國大使館人員,來到車站為洪水送行。洪水與戰友們一一擁別,場面極為感人。
  10月21日,洪水在河內病逝,越南政府為他舉行了國葬。胡志明等越南黨政軍領導人參加了追悼大會,送別這位為中國和越南革命奮斗一生的親密戰友。
  (摘自《紅岩春秋》2020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