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與敵人同歸於盡的爆破大王楊根思

魏堯

2020年06月01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與敵人同歸於盡的爆破大王楊根思

  “我們活著就是為了消滅所有反動派。為了祖國,為了朝鮮人民,為了全人類解放,我們要守住這個陣地”。這是年僅28歲的楊根思,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帶領戰友宣誓的一席話。為了保衛陣地,他毫不畏懼地抱起炸藥與敵人同歸於盡,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展現了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英雄氣概。
  苦大仇深,參加革命隊伍
  1922年冬,楊根思出生在江蘇省泰興縣五官鄉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父親在他4歲時,被地主折磨致死,母親含冤成病,不久離世。貧困飢餓的逼迫,使得年幼的楊根思不得不頂著烈日風雪去給地主種田、放牛,仇恨的種子就這樣深深埋在了他幼小的心靈中。15歲時楊根思被哥哥帶到上海林記地毯廠當學徒工。在這裡,相依為命的哥哥在包工頭的壓榨下死去,楊根思也備受壓迫。楊根思親身經歷了舊社會的黑暗,目睹到勞苦大眾遭受的迫害,渴望能改變這種不公的現狀。
  1941年皖南事變發生后,新四軍軍部重建,部隊迅速壯大,革命浪潮席卷整個南方地區。楊根思聽聞家鄉來了共產黨、新四軍,帶領窮人鬧革命,這消息讓他無比振奮,回鄉后立刻參加了民兵基干隊。1944年2月,在革命隊伍的影響下,楊根思毫不猶豫加入了新四軍,成為革命戰士。在部隊裡,楊根思向排長表達報仇出氣的想法,排長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你可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受苦受難,多少人家破人亡。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是完全為著解放人民的”。部隊生活的耳濡目染,開闊了楊根思的革命胸襟,逐漸讓他懂得更多的革命道理。在部隊的訴苦大會中,楊根思看到許多和他一樣遭遇的戰友,進一步堅定了革命理想和信念。
  浴血奮戰,取得赫赫戰功
  1945年春,楊根思所在部隊南下,收復了日軍佔領的浙西地區。國民黨頑固派連續調集重兵企圖殲滅新四軍蘇浙軍區部隊。楊根思跟隨部隊參加了粉碎敵人陰謀的浙西自衛戰。在戰斗中,楊根思敢打敢拼,拿著手榴彈沖進敵人陣地炸死哨兵,為先頭部隊贏得寶貴的進攻時間。戰斗結束后,楊根思被評為戰斗模范。抗日戰爭勝利后,楊根思和部隊向山東挺進,行軍路途艱難,他幫助隊友背米袋、扛機槍,絲毫沒有抱怨。11月,部隊到達山東莒南,楊根思加入中國共產黨,滿懷激情地向黨組織表示,“我這一輩子都交給黨了”。
  1946年,國民黨公然撕毀停戰協定,准備進攻解放區。在圍殲泰安守敵的戰斗中,楊根思沖在最前面,眼睛受傷不下火線,用18顆手榴彈殲滅屋頂的敵人,佔領制高點,幫助部隊取得勝利,再次被評為戰斗模范。這期間,楊根思一心想在戰斗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他看到爆破在攻城中展現的巨大威力,便下定決心報名學習。同年10月,在魯南郭裡集戰役中,楊根思不顧敵人密集的炮火,三次將拉雷放在敵人碉堡下,為全殲守敵立下大功,被譽為“爆破大王”。此后,楊根思又在齊村戰斗中,連續爆破敵人碉堡群並俘虜了近一個排的敵人,被華東野戰軍領導機關授予“華東一級人民戰斗英雄”的稱號。1948年,楊根思在淮海戰役中被任命為新四軍華東第一縱隊第一師排長,率領一個加強排突入敵陣,以少勝多,獲得“華東三級人民戰斗英雄”的稱號。1950年9月,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在北京召開,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軍五十八師一七二團三連連長的楊根思,受到毛澤東等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耿耿丹心,拼得此身為勝利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楊根思帶兵由東線緊急入朝。東線多高山,氣溫達到零下30多度,戰士們穿的還是華東軍區發的薄棉衣、棉鞋。加上敵機轟炸,戰士口糧不能及時供應,隻能吃凍得硬邦邦的土豆。為了保証部隊戰士安全和鼓舞士氣,楊根思每晚都在戰士們睡下后查鋪,並且尋找玉米殼給戰士們鋪鞋底防凍,講解革命知識,鼓勵戰士們以堅強的毅力克服困難。
  1950年11月29日,在第二次戰役中,楊根思所在部隊負責配合第九兵團作戰,堅守1071高地東南側小高嶺陣地以阻擊敵人向南突圍。敵人猛烈的炮火和轟炸將工事摧毀了一遍又一遍,楊根思和連隊戰士一次又一次打退敵人的進攻。戰斗間隙,楊根思對戰士們說:“敵人凶,我們要更凶。子彈拼光了拼槍托,拼斷了槍托再拼洋鍬。絕不能丟陣地,丟陣地就是丟臉。”言畢,他帶領戰友們宣誓:“我們活著就是為了消滅所有反動派。為了祖國,為了朝鮮人民,為了全人類解放,我們要守住這個陣地”。數次阻擊成功后,楊根思身邊隻剩下幾個戰友,而后續部隊被阻隔在半山腰,無法上來增援。楊根思果斷命令通訊員把重傷員背下陣地,在重機槍手打完子彈后又命令機槍手撤出陣地。面對蜂擁而上的敵人,楊根思從容不迫地抱起炸藥包沖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
  1952年5月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楊根思特等功,追授他“特級戰斗英雄”的稱號,列入《志願軍戰斗英雄譜》,楊根思所在連隊被追授為“楊根思連”。1953年6月,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楊根思“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的稱號,並修建楊根思英雄紀念碑。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題詞贊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范指揮員”。
  楊根思烈士的事跡影響和教育了整個志願軍。在臨清江反擊戰的時候,就出現了38位楊根思式的英雄。到了上甘嶺戰役,出現了有名有姓的、包括黃繼光在內有68位楊根思式的英雄。黃繼光犧牲后,從他的飯包裡發現三本連環畫,第一本就是楊根思。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