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是一個最高典型的領導者,是一隻山鷹”

——重溫《論列寧》

倪德剛

2020年06月03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是一個最高典型的領導者,是一隻山鷹”

  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取得勝利,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打破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列寧劃時代的偉大貢獻永載史冊。列寧去世不久,斯大林專門以《論列寧》為題高度評價了列寧。
  山鷹與革命天才
  斯大林說:當我知道列寧在《火星報》出版以后的革命活動的時候,我就深信列寧是一個非凡的人物。列寧和其他領導者比較起來不簡單是一個領導者,“而且是一個最高典型的領導者,是一隻山鷹”。其一,他在斗爭中不知恐懼為何物,大膽地引導我們黨沿著前人未曾走過的俄國革命運動的道路前進。其二,他與那些敲著敞開的大門,不敢走進屋子裡面的人相反﹔他與那些“躺”在馬克思主義書本上的人相反。他始終不怕暗礁,大膽地向前游去。其三,他善於把復雜的事情表述的簡單、明確和扼要,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顆子彈,列寧是我們黨的山鷹。
  列寧是為革命而誕生的。他是組織革命的天才和領導革命的偉大能手。在革命轉折關頭他洞察一切,他對各階級的行動和革命進程了如指掌。
  黨的山鷹不畏懼,革命天才不怕革命。斯大林講了兩個事實。一是在十月革命前夜。形勢十分嚴峻,在這樣的情況下舉行起義風險很大。但是列寧不怕冒險,他斷定:俄國起義一定會勝利,起義一定會結束帝國主義戰爭,俄國的起義一定會鼓舞西方受盡苦難的群眾,起義的結果一定會成立蘇維埃共和國。而蘇維埃共和國一定會成為全世界革命運動的堡壘。列寧的這個預見后來成為了現實。二是在十月革命后的最初幾天。形勢更加嚴峻,叛亂軍隊不平息就永無寧日,不與德國暫時和談就永無喘息之日。列寧毅然決定親自到電台,他號召士兵停止軍事行動,並主動同德國士兵聯歡。這真是“冒險的一躍”。但是列寧不怕這“一躍”,因為他知道軍隊希望和平,他知道用俄德士兵聯歡的方式會爭取和談。“天才的遠見,迅速抓住並看透即將發生的事變的內在意義的才能,——這就是列寧的一個特點,這個特點使他能夠制定正確的戰略和革命運動轉折關頭的明確的行動路線。”
  列寧成為黨的山鷹和革命的天才,與他的特殊領袖素養直接相關。斯大林分析了無產階級有兩種類型的領袖:一種是風暴時期的領袖,實踐家領袖。他們是有自我犧牲和勇敢精神的,但是在理論上很弱。另一種是和平時期的領袖,他們在理論上很強,但是在組織和實際工作方面卻很弱。要始終成為無產階級領袖,就必須一身兼備理論力量和實際組織經驗,而列寧卻成功地把實踐家同理論家集於一身。
  不灰心與不驕傲
  在困難面前不灰心才是真正的領袖。斯大林回憶說,在1906年的一次會議上,布爾什維克佔了少數,遭到了失敗。列寧絲毫不像那些失敗后就灰心喪氣的領袖。列寧鼓勵大家:“同志們,不要灰心,我們一定會勝利,因為我們是正確的。”“不因失敗而灰心”,這是列寧革命活動中的一個特點,這個特點使他能夠把一切忠實和相信自己力量的人團結在他的周圍。
  在勝利面前不驕傲才是真正的領袖。斯大林回憶說,在1907年的一次會議上,布爾什維克成了勝利者。通常勝利會使某些領袖沖昏頭腦,使他們驕傲起來。恰恰相反,正是在勝利以后,列寧特別警惕和戒備起來。他告訴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陶醉於勝利﹔第二件事情就是要不斷地鞏固勝利成果﹔第三件事情就是要徹底擊潰對手。“‘不因勝利而驕傲’,——這就是列寧性格中的一個特點,這個特點使他能夠冷靜地估計對手的力量,保証黨不遭可能發生的意外。”
  邏輯力量與原則性
  列寧的邏輯思維能夠緊緊抓住聽眾,一步一步地感動聽眾。他的邏輯力量好像萬能的觸手,從各方面把你鉗住,讓人心服口服。
  列寧堅持原則,他始終認為“原則的政策是唯一正確的政策”。斯大林舉兩個實例:其一,1909—1911年時期。這是很多人不相信黨的時期﹔這是不僅知識分子,而且一些工人退黨的時期。當時隻有列寧一人沒有隨波逐流,而是高舉黨性的旗幟,以驚人的耐心和非常的堅忍精神,猛烈攻擊無產階級運動中所有一切的反對派,以非常的勇氣和空前的凝聚力來捍衛黨性。其二,1914—1918年帝國主義戰爭時期。當時隻有列寧一人,掀起了反對社會沙文主義的堅決斗爭,揭露所謂的愛國主義者的變節行為。列寧知道,實行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是唯一正確的政策,在這個為國際主義而進行的斗爭中,列寧成了勝利者。
  “原則的政策是唯一正確的政策”——這就是列寧的公式,列寧用這個公式攻佔了許多新的“不可攻佔的”陣地,把無產階級優秀分子爭取到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方面來。
  謙虛與相信群眾
  人民領袖是人民的領路人,領路人是與人民始終在一起的。列寧歷來謙虛質朴,不願意突出自己,不願意惹人注目,更不願意擺架子,這是列寧一貫的風格。斯大林舉例說,通常“大人物”開會都遲到,而列寧卻往往早到,躲在一個角落裡親切地同那些最普通的與會者談話。這種謙虛使我們敬佩,列寧的這種謙虛是他最鮮明的性格。
  對待群眾有兩種態度。一種是貴族態度。有些領袖雖然了解群眾,也懂得革命的歷史,可是他們有時害怕群眾,不相信群眾,怕群眾“破壞得太多”。總想充當群眾的保姆,竭力照書本去教導群眾,而不願意向群眾學習,這種貴族態度是極其可惡的。
  另一種是列寧式的態度。他總是鄙棄那些瞧不起群眾,想照書本去教導群眾的人。他總是不倦地教誨我們,要向群眾學習,要尊重群眾的行動。他總是相信群眾的創造力。相信群眾,這是列寧實踐活動中的一個特點,這個特點使他能夠把群眾引上無產階級革命的軌道。
  正因為列寧具有不灰心、不驕傲、堅持原則、相信群眾等品質,所以,斯大林說,列寧把共產黨培養成為世界上最堅固最有鍛煉的工人黨﹔列寧的偉大在於創立了蘇維埃共和國﹔列寧不僅是俄國無產階級的領袖,而且是全球勞動世界的領袖。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