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高度重視新中國衛生健康體系建設

羅元生

2020年06月08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高度重視新中國衛生健康體系建設

1970年代農村赤腳醫生出診

  新中國成立之后的1950年代初期,我國烈、急性傳染病廣泛流行,人口死亡率為25‰,兒童死亡率高達130‰,孕產婦死亡率達萬分之150,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面臨諸多困難。曾任衛生部部長的錢信忠晚年在回憶文章中說:“毛澤東主席對衛生工作非常關心,作過許多指示和批示。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他關心群眾,關心和重視佔全國人口近90%的農民的衛生醫療工作。”
  除普及農村醫療衛生,推廣“赤腳醫生”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等具體舉措外,毛澤東還十分重視新中國衛生健康體系建設。
  全力領導新中國的衛生防疫工作
  1949年11月,毛澤東指示衛生部必須大力加強對衛生防疫工作的組織和領導。經過大規模的疫情調查和研究,1950年1月,衛生部首先展開了對結核病的預防工作。同年10月,衛生部頒布《種痘暫行辦法》,規定全國民眾必須普種牛痘。1951年4月11日至23日,衛生部在北京召開全國防疫專業會議,制定了鼠疫、霍亂、天花、白喉等19種傳染病的防治方案和《法定傳染病管理條例(草案)》以及若干防疫工作具體辦法。這些方案、條例為此后的衛生防疫工作打下了基礎。
  1951年9月7日,衛生部副部長賀誠給中共中央寫了一份近3000字的工作報告,題為《二十一個月來全國防疫工作的綜合報告》,提出了“要使防疫工作收到應有的效果,必需各級黨、政領導同志給予適當的重視”的建議。毛澤東看到報告后作了批示,強調衛生工作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要“極力發展這項工作”。這份文件是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對衛生工作批示的第一份文件,進一步明確了衛生防疫和醫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動了我國衛生防疫事業的發展。
  1952年12月,第二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召開。毛澤東為大會題詞:“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敵人的細菌戰爭”。根據毛澤東的號召,這次會議在周恩來的指示下,把“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定為衛生工作方針之一,遂確立了新中國衛生工作的四大方針。
  1955年12月,毛澤東在為中央起草的通知中,給愛國衛生運動和衛生工作提出了除“四害”和消滅疾病的任務,即基本上消滅老鼠(及其他害獸)、麻雀(及其他害鳥)、蒼蠅、蚊子。1956年1月,又把除“四害”及努力消滅危害人民最嚴重的疾病列入《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具體規定了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滅老鼠等“四害”。毛澤東在修改《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時指出:“除四害的根本精神,是清潔衛生,人人振奮,移風易俗,改造國家。”10月13日,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毛澤東再次指出:“除四害是一個大的清潔衛生運動!是一個破除迷信的運動……如果動員全體人民來搞,搞出一點成績來,我看人們的心理狀態是會變的,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就會為之一振。我們要使我們這個民族振作起來。”
  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一系列指示和論述,引導著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向講究衛生、除病滅害的方向深入發展。廣大群眾充分顯示出聰明才智,創造出不少好的工具和辦法。
  四川郫縣群眾用野生植物“打破碗花花”滅蠅,效果很好,受到毛澤東的贊揚。1958年1月上旬,毛澤東還前往杭州,檢查了該市小營巷的衛生狀況。2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發布了《關於除“四害”講衛生的指示》,要求開展一場全國性的滅除“四害”的群眾運動,掀起了愛國衛生運動的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僅從1957年12月至1958年3月,關於除“四害”、講衛生問題,毛澤東親自起草的文件、寫的信件和作的批示有10余份。此外,為貫徹衛生工作四大方針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衛生防疫站、婦幼保健站、專科防治所、衛生宣傳站等衛生機構﹔在衛生保健制度方面,採取了全國“免費醫療”的做法。
  重視中醫藥,堅持中西醫結合起來
  新中國成立前,全國衛生形勢非常嚴峻,尤其是廣大的農村缺醫少藥,全國約有80%的病人未得到正規的醫療救助。為改變這種局面,1949年9月,毛澤東在接見全國衛生行政人員代表時,從保護和發展中醫藥的角度特別指出,要很好地團結中醫,提高中醫,搞好中醫工作,才能擔負起幾億人口艱巨的衛生工作任務。不僅如此,毛澤東還對中醫的貢獻給予了很高評價。
  毛澤東認為,中醫藥是人民群眾賴以防疾治病的主要力量,看不起中醫藥是一種極端卑鄙的資產階級思想的反映。1950年8月,第一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召開,毛澤東表達了“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團結中西醫”為新中國衛生工作的三大方針的初步思想,並且題詞:“團結新老中西各部分醫藥衛生工作人員,組成鞏固的統一戰線,為開展偉大的人民衛生工作而奮斗”。1952年12月,第二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召開,進一步確認了毛澤東提出的“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和團結中西醫”三大衛生工作方針,並提出“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這樣一個新方針。1953年12月,第三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根據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指示精神,結合衛生工作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團結中西醫、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的方針落實情況,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衛生工作的成績、經驗和教訓,要求更加努力地培養衛生工作干部。月底,毛澤東在杭州劉庄賓館小憩時說:“中國對世界有三大貢獻,第一是中醫。”
  1955年12月,成立了中國中醫研究院和中醫研究班。1956年,中央召開了西醫學中醫的衛生廳局長會議,並且決定在上海、北京、廣州和成都各建一所中醫大學。這些措施,對於提高中國的醫學科學水平、在全國范圍開展群眾性的西醫學中醫的活動起了促進作用。
  1958年3月10日,毛澤東在成都會議上再次提出學習和研究中醫學文化的問題。同年10月11日,毛澤東致信楊尚昆,在談到西醫離職學中醫的問題時指出:“我看如能在一九五八年每個省、市、自治區各辦一個七十至八十人的西醫離職學習班,以兩年為期,則在一九六○年冬或一九六一年春,我們就有大約二千名這樣的中西結合的高級醫生,其中可能出幾個高明的理論家。”“這是一件大事,不可等閑視之。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對西醫學文化學習中醫學文化的關鍵問題,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
  1959年1月21日,毛澤東批發鄧小平送審的《人民日報》社論稿《認真貫徹黨的中醫政策》,再次強調全黨要認真對待中國醫學文化發展的問題。
  1965年,毛澤東在《六月二十六日對衛生工作的指示》中,在提出“把醫療衛生的重點放到農村去”的口號的同時,也從另一種角度強調了西醫學中醫從而發展人民的衛生事業的思想。
  在新中國成立之后,毛澤東高度重視我國衛生健康體系建設,從而使我國衛生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人民健康和生命得到了有效的守護。
  (摘自2020年第4期《黨史博覽》,原標題為《毛澤東與新中國農村衛生健康體系的確立》)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