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細微之處見偉大 

毛澤東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點滴故事

2020年06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毛澤東是中國革命事業的引領者,是人民心中的偉大領袖,他的偉大人格魅力體現在日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工作中,他嚴肅認真,始終把自己放在勞動人民的位置上,艱苦奮斗、廉潔自律,與全國人民患難與共、同甘共苦。生活上,他艱苦朴素,嚴格要求自己、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從不搞特殊……從毛澤東的日常點滴故事中,我們能深深感受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偉大風范。

艱苦奮斗

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毛澤東始終保持著艱苦奮斗的作風。他多次強調:“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什麼時候都不能改變!”

1940年,華僑領袖陳嘉庚組織南洋華僑回國考察抗戰情況,慰勞抗戰將士。在國民黨統治區的重慶和西安,他目睹各種奢侈和腐敗,達官貴人花天酒地,政府要員貪污腐化,讓他非常失望。來到延安后,看到的是毛澤東居住在窯洞裡,窯洞裡隻有十幾隻大小不等的木椅。毛澤東請陳嘉庚吃飯,就在窯洞外露天設席,桌上隻有白菜、咸飯,還有一大碗雞湯。毛澤東告訴他,自己工資有限,買不起雞,這碗雞湯是鄰居老大娘聽說來了貴客,特意殺了自己養的雞。八天延安實地考察,陳嘉庚真正感受到了延安黨政軍民的艱苦奮斗精神和良好社會風氣。回到南洋,他告訴僑胞:中國的希望在延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為了爭取良好的外部環境,毛澤東要參加很多外事活動。歡迎外賓的國宴一般吃不完,浪費不少。毛澤東對此提出意見,他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接待工作有兩大浪費:一是禮儀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義,浪費了大家很多的時間。要知道,時間浪費了是不能挽回的,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這一定要改進!二是接待宴會大講排場,吃掉的還沒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費了國家的金錢和物資。要知道,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1957年2月,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講話時指出:“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斗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同年3月,他又在江蘇、安徽兩省及南京軍區黨員干部會議上說:“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毛澤東不僅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終身保持著艱苦奮斗的生活習慣。毛澤東有一件木薯棉睡衣,樣式很普通,通體破舊,領子全換過,衣袖、下擺等處補丁連補丁。毛澤東春秋兩季都穿它,整整用了20年。睡衣破了補,補了又破,反復多次,最后工作人員覺得實在太舊了,要求給他換一件新的,但毛澤東不同意。他說:“習慣了,還是這件補丁疊補丁的好穿。”這件睡衣到1971年“退役”時,已經補了73個補丁。對此,有些人不理解,毛澤東則說:“沒有條件講究的時候不講究,這一條好做到﹔經濟發展了,有條件講究仍然約束自己不講究,這一條難做到。共產黨員就是要做難做到的事。”

廉潔自律

日常生活中,毛澤東處處講求公私分明,真正做到了廉潔自律。他曾這樣說:“中國不缺我毛澤東一個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檢點,隨隨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長們、省長們、市長們、縣長們都可以吃拿了,那這個國家還怎麼治理呢?”

作為國家主席,在公務往來和外交活動中,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和人民給毛澤東贈送了很多禮品,但無論禮品多麼珍貴,他總是要求身邊工作人員一律造冊上交國庫。

1965年秋,甘肅省天水縣花牛寨生產大隊的社員們給毛澤東寄去一箱他們收獲的蘋果,讓毛澤東分享他們豐收的喜悅。不久,他們收到中央辦公廳的一封來信,另有44.82元錢。錢是毛澤東親自交代寄來的。信中說:“中央早有不收受群眾禮物的規定,請你們以后不要再送,現匯去人民幣44元8角2分,請查收。”這封信的內容后來被花牛寨人刻在了碑上,高高地豎立在花牛寨村口,教育子孫后代銘記此事。

毛澤東外出視察,完全可以由當地政府負責公務接待,但實際上,毛澤東每次外出視察工作時,能帶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會帶上,大到毛巾被,小到牙刷、火柴、油鹽醬醋茶。他身邊的工作人員必須遵守兩條基本原則:一是凡首長需要的一切東西,托當地辦的,必須貨款兩清﹔二是不得用任何名義向地方要東西不付錢。

毛澤東喜歡喝茶,除了在地方上吃飯、住宿要交錢交票,就是在人民大會堂開會喝杯茶,他都會和大家一樣支付茶水費,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就保存有毛澤東支付茶水費的記載。

毛澤東不但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富強建立了不朽功勛,他清正廉潔的偉大人格魅力更是讓人折服。

手不釋卷

毛澤東在物質生活方面的開支一切從簡,能少花的就少花,能不花的就不花,但從不吝惜讀書看報方面的開支。他常說,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

青年毛澤東十分喜歡讀書,在長沙求學的那幾年總共花費了大約160元錢,其中有1/3花在訂報上,基本上是每月1元。在長沙參加辛亥革命軍隊后,每月軍餉7元錢,伙食費用去2元,剩下的錢幾乎都用在購買報刊圖書上。讀書看報對青年毛澤東的信仰和追求產生了重要影響。他從《湘江日報》 上看到“社會主義”這個新名詞,后來又進一步讀了一些關於社會主義及其原理的小冊子,對社會主義問題產生了濃厚興趣。

無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去外地出差,身邊都帶著書。有一年夏天,他出差到武漢。在大“火爐”裡,他每天晚上堅持看書,汗水不斷地順著臉頰往下淌。他風趣地對工作人員說:“讀書學習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流下汗水,才能學到知識!”

直到晚年,毛澤東讀書學習的興趣絲毫未減,即使疾病纏身,甚至在彌留之際,他仍然以驚人的毅力堅持讀書。1976年9月7日,經過搶救剛蘇醒過來的毛澤東示意要看一本書。由於聲音微弱和吐字不清,工作人員沒能明白他要哪一本書。毛澤東顯得有些著急,用顫抖的手握筆寫下一個“三”字,又用手敲敲木制的床頭。工作人員猜出他是想看有關日本自由民主黨總裁三木武夫的書。當工作人員把書找來時,他露出滿意的表情。根據毛澤東臨終護理記錄,9月8日這一天,毛澤東看文件、看書11次,共2小時50分鐘。當時,他的上下肢插著靜脈輸液導管,胸部安有心電監護導線,鼻子裡插著鼻飼管,閱讀隻能由工作人員托舉著書和文件來完成。

毛澤東是一個真正的“生命不息,讀書不止”的人。他曾說:“我們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學習。下苦功,三個字,一個叫下,一個叫苦,一個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我們現在許多同志不下苦功,有些同志把工作以外的精力主要放在打紙牌、打麻將、跳舞這些方面,我看不好。應當把工作以外的精力主要放在學習上,養成學習的習慣。”

無私情懷

作為黨和人民的領袖,毛澤東對封建社會那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及“封妻蔭子”等腐朽做法十分厭惡,一直要求黨員領導干部真正做人民的公仆,不允許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力和地位為親屬故友謀取任何私利。在這方面,他也總是起著表率作用。

楊開智是楊開慧的兄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他希望到北京工作。毛澤東知道后給他去信表示:“希望你在湘聽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來京。湖南省委派你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一切按正常規矩辦理,不要使政府為難。”文南鬆和文運昌都是毛澤東的表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文南鬆致信毛澤東,希望能為文運昌找份工作,信中還提到鄉下缺糧的事。毛澤東在回信中婉言相勸:“運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薦,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現,取得信任,更有機會參加工作。”但對文南鬆反映的缺糧問題,毛澤東卻非常重視,關切地一連問了三句:“現在怎麼樣?還是缺糧嗎?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想嗎?”毛春秀是毛澤東的姑母,也曾寫信請毛澤東為其兒子安排工作,毛澤東同樣拒絕:“我不能辦,要在當地所屬機關自己申請。”

20世紀50年代初,毛澤東外婆家有些人依仗自己是毛澤東的親戚,“不大服政府管”。毛澤東從表侄文炳璋的一封信中得知這一情況后,在致湘鄉縣五城鄉黨支部、鄉政府的信中,要求地方組織對自己的親屬放手管理而決不能搞特殊,“如有落后行為,應受批評,不應因為他們是我的親戚就不批評他們的缺點錯誤”。

李淑一是毛澤東與楊開慧的故友。她托人找到毛澤東,想在文史館謀一份工作。毛澤東為此給秘書田家英寫信說:“李淑一女士、長沙柳直荀同志(烈士)的未亡人,教書為業,年長課繁,難乎為繼。有人求我將她薦到文史館為館員,文史館資格頗嚴,我薦了幾人,沒有錄取,未便再薦。擬以我的稿費若干為助,解決這個問題……”毛澤東始終認為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不能用來謀取任何私利。在推薦人的問題上,他不僅對“薦人未果”保持平和的心態,不擺架子,不耍權威,而且用實際行動支持用人單位堅持原則選人用人。

毛澤東的女兒李訥在北京大學讀書時,隻有周末才回家。回家時,她和大家一樣擠公共汽車,有時學校有活動,到家就天黑了。有一次,衛士長李銀橋擔心李訥獨自走夜路不安全,就瞞著毛澤東派車去學校接她。毛澤東知道后,嚴厲地批評了李銀橋,並說:“別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別人的孩子能自己回家,我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行?” 李訥和普通學生一樣,吃住在學校,和大家一樣擠公交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很少有人知道她是毛澤東的女兒。

毛澤東的偉大之處體現在工作、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一生都在為國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斷地奮斗追求。他以奮斗為樂,以奉獻為榮,以國家利益為重。他用自己偉大而平凡的一生,書寫了“共產黨人”這四個光彩奪目的大字!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