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根思:戰火淬煉的特級英雄

袁錦雲

2020年06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70年前的朝鮮戰場上,楊根思懷抱炸藥包縱身躍入敵群的情景,成為一個時代的紅色經典永遠定格在人們的記憶中。英雄壯舉並非偶然。楊根思靠自身過硬的素質和膽識,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經歷了300余次炮火洗禮,屢建奇功,成為新中國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的英雄之路是一條戰火淬煉之路。

從“戰斗模范”到“戰斗英雄”

楊根思,本名羊庚璽,1922年出生於江蘇泰興縣羊貨郎店一貧苦農民家庭。8歲那年,父親羊德堂累死在晒谷場的麥垛旁,幾天后,體弱多病的母親積郁而死。為了生存,童年的羊庚璽給地主家當過“牛倌”﹔與哥哥一起,在上海林記地毯廠做過苦工。1941年地毯廠倒閉,兄弟倆回到家鄉。哥哥因在打工時身體備受摧殘,回鄉不久在貧病交加中淒然離世。飽受生活磨難的楊根思對這個人吃人的社會深惡痛絕,心裡渴望得到翻身解放。

此時,經過黃橋決戰,廣大貧苦百姓心向共產黨,以黃橋為中心的抗日根據地建設如火如荼。新四軍和地方武裝在敵后進行反“掃蕩”作戰,重挫日偽軍銳氣。泰興各區鄉都建立了游擊隊和基干民兵大隊。羊貨郎店離泰興城不遠,盤踞在泰興城裡的偽軍經常下鄉騷擾,四處搶糧。滿懷對革命的熱情和向往,羊庚璽參加了五官鄉基干民兵隊。當上民兵的羊庚璽展示出善戰的天賦:站崗放哨,他總能將來敵情況摸得清清楚楚﹔破拆日偽交通線,瘦弱的他身手敏捷,總是能快速完成割電線、扒公路、鋸電杆的任務﹔在打擊日偽的戰斗中,幾次交手,下鄉的偽軍特別懼怕這個身背大刀,懷揣手榴彈的基干民兵。

1944年3月,蘇中新四軍在抗日根據地擴軍,羊庚璽以五官鄉基干民兵的身份加入了新四軍。新兵登記時,部隊工作人員將羊庚璽誤寫成楊根思。在寶應夏家集,新兵楊根思被分配至新四軍一師一旅一團一營三連三排九班。從此,新四軍戰士楊根思開始跟隨大部隊征戰南北。

初入新四軍,楊根思就以執著堅韌的釘子精神,勤學苦練戰斗技能。為提高投彈准確率,他將教練手榴彈整天帶在身邊,一有空閑就投入練習,即便手臂練腫雙腿練瘸也咬牙堅持。在轉戰蘇中抗擊日偽的戰斗中,楊根思逐漸成長為一名勇猛善戰的戰斗員。

1944年12月,為擴大江南解放區,蘇中新四軍主力渡江南下,發展蘇浙皖邊區,並於1945年1月成立蘇浙軍區。楊根思隨部隊編入蘇浙軍區第四縱隊十支隊。進軍浙西敵后的蘇浙軍區遭到國民黨頑固派的多次進攻。5月,國民黨軍第三戰區副司令上官雲相指揮約10個師的兵力,大舉進攻駐扎在天目山地區的新四軍。由於敵我兵力懸殊,蘇浙軍區避敵鋒芒,誘敵深入,向安徽廣德方向后撤。頑軍急於求成,分兵冒進,我軍決定各個殲滅敵人。

6月19日楊根思隨部隊投入痛殲頑軍五十二師的戰斗。為保証分割圍殲戰斗的勝利,當夜,楊根思所在的一營三連三排九班受命作前衛,冒著毛毛細雨,披著漆黑的夜幕,從孝豐城北出發,從敵人中間穿插25華裡,直插桃花山。當他們行進到桃花山下的敵軍駐地前沿,楊根思奮勇當先,用兩枚手榴彈炸掉敵人重機槍扼守的哨口。崗哨后的敵兵聞聲扔出一排榴彈,楊根思就地伏倒,榴彈炸過后,接著往前沖,就這樣,經過三次沖鋒,楊根思和戰友們奪取了敵人的前沿陣地。

這時,前方小山包上的一間大房子裡,敵人的兩挺重機槍拼命向三連掃射。匍匐在地的戰士們無法前進。楊根思握著兩顆手榴彈,在輕機槍掩護下沖向大房子。隻聽 “轟轟”兩聲巨響,火光中敵人的重機槍啞了。戰士們迅速佔領小山頭,直插桃花山,為部隊開辟了進攻的道路。經近4小時激戰,20日晨,頑軍五十二師被新四軍全殲。

6月24日,浙西自衛反擊戰以殲敵2萬多人的輝煌戰績勝利結束。戰后,楊根思首次獲得團 “戰斗模范”稱號。

抗戰勝利后,為爭取和平, 1945年10月,江南新四軍奉命撤離江南,北上山東。11月,楊根思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1月,到達山東兗州地區的新四軍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大練兵運動。楊根思被師部送去八師學習爆破技術。通過勤學苦練,反復揣摩,楊根思很快掌握了爆破技術,成為一名爆破能手。

由於日本投降后,國民黨密令駐泰安的日本“至銳”旅團到濟南繳械受降,泰安城由偽軍接管。為拔除山東解放區內殘余偽軍據點,1946年6月,新四軍發起攻打泰安的戰斗。

戰斗打響后,新四軍很快佔領了敵前沿陣地,偽軍退守西關制高點天主教堂房頂,以機關槍封鎖房前的開闊地。在敵人火力被我軍輕重機槍、六○炮壓下的瞬間,楊根思穿著裝有手榴彈的“背彈衣”,飛速穿過開闊地,沖到敵人的屋檐下。班長吳春林帶領戰士緊跟著沖過去,用十字鎬砍砸緊閉的大門。這時,屋頂上的偽軍扔下一大串手榴彈,我軍戰士死傷多人。楊根思見狀,立即沖到開闊地,連甩18顆手榴彈。戰士們趁勢砸開了門,沖了進去。但是天主教堂裡的偽軍依然負隅頑抗。敵人瘋狂傾瀉的子彈擊中了楊根思的臉部,瞬間滿臉是血。雙眼皆被包扎的楊根思仍堅持陣地。憑著過硬本領,在班長的指揮下,蒙著眼睛的楊根思扔出的兩顆手榴彈都精確命中目標。戰后,楊根思首獲團“戰斗英雄”稱號。

“爆破大王”顯神威

1946年夏,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全面內戰。10月,魯南嶧縣、棗庄、郭裡集相繼被敵人佔領。

10月13日,楊根思跟隨部隊冒雨進攻郭裡集敵據點。他所在的九班承擔“為后續部隊打開通路”的戰斗任務。入夜后,部隊在秋雨霏霏中進發到接近郭裡集敵人的前沿陣地。我軍的行動被敵人發現,敵碉堡裡噴射出條條火舌,封鎖住前進的道路。偷襲不成,隻能強攻。這次解放軍首次使用一種新式炸彈:拉雷。其頭部滾圓,尾插木柄,形狀似一顆巨型手榴彈,重達24斤,威力巨大。擔任首爆任務的楊根思在機槍火力掩護下,先后兩次在敵碉堡前放置拉雷,但由於導火索受潮都未能起爆。

第三次,楊根思將拉雷用衣服包好,外用一頂斗笠遮住。敵人凶猛的火力使他無法前進。楊根思心生一計,迅速拋出斗笠,趁敵人射擊斗笠的剎那,飛沖到敵堡下。

為了發揮前兩顆拉雷的威力,他把第三顆拉雷放在最下面,前兩個放在上面,擺成個倒“品”字形,然后猛拉導火索。隻聽一聲巨響,敵堡被炸掉大半截。后續部隊迅速沖進郭裡集。

戰斗結束后,在團慶功授獎大會上,楊根思被譽為“爆破大王”。

1947年1月,魯南戰役勝利在望。臨(沂)棗(庄)線重鎮齊村的國民黨軍駐軍仍在負隅頑抗。齊村守敵為國民黨整編第五十一師一一三旅旅部率三三七團兩個營和一個輜重營、一個山炮連。為死守齊村,構筑了由鹿砦、戰壕、圍牆、碉堡、暗堡等組成的層層工事。在已被我軍包圍5天的情況下,敵旅長李玉堂仍企圖依附工事固守待援。

13日晚,已是九班副班長的楊根思隨部隊進攻齊村守敵。

戰斗打響后,首先要攻克敵旅部據點外圍的碉堡群。面對敵人密集火力的封鎖,楊根思和戰友連接綁腿布將兩大包炸藥綁在木板上,他隻身穿過敵人的火力后再利用木板把炸藥包拖上去。楊根思帶著炸藥包摸到敵碉堡門口,被敵人發現。他眼疾手快,側身一把撥開正准備向他射擊的槍,向碉堡裡連續塞進一顆手榴彈、一包炸藥,第一個碉堡瞬間被炸。隨即,他又以迅雷之勢,用另一包炸藥炸掉敵人的第二座碉堡。國民黨守軍碉堡群的連續爆破,保証了我軍后續部隊的進攻。

失去外圍工事的國民黨殘部龜縮到旅部核心據點。敵旅部據點有一座圓形大碉堡,旁邊3個小暗堡,圓形大碉堡東北面則是一座四方形大碉堡。楊根思領受爆破四方形大碉堡的任務。他和副手抱著炸藥包,利用汽車、大炮做掩護,正准備翻越斷牆把炸藥包傳送上去,敵人突然從大小碉堡三面火力交叉,封鎖住前面的開闊地。退回戰壕的楊根思心急如焚。副團長得知情況后命令他先炸掉四方碉堡。

楊根思抱著炸藥包奔到四方形大碉堡前,隻聽得碉堡裡敵人正吵嚷著要投降。他當機立斷,跳入交通壕,一腳踢開碉堡門,大喝一聲:“繳槍不殺!”說著,將炸藥包往左臂彎裡一夾,右手抓住弦線,做出拉弦的姿勢。碉堡裡一個排的敵人,看到從天而降的楊根思頓時被震懾住,乖乖做了俘虜。

齊村戰斗,楊根思為保障部隊迅速全殲齊村守敵立下大功,並創下單人俘獲敵人最多的紀錄,戰后被授予“華東一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1948年9月,擔任三排副排長的楊根思在縱隊教導團學習,因成績優異,被調往旅司令部參謀處工作。11月淮海戰役打響。12月13日,勇猛善戰的楊根思回到三連擔任三排排長。15日黃昏,楊根思所在團隊奉命攻擊夏砦之敵。楊根思奉命率一個加強排機智地摧毀夏砦國民黨守軍一組暗堡群,殲敵一個排,獲“華東三級人民英雄”稱號。

此后,楊根思又參加渡江戰役和上海戰役,立下新的戰功,被提升為三連副連長。1949年5月,楊根思參加全軍首屆英模大會,被評為“一級戰斗英雄”,同時,被提拔為連長。

楊根思南征北戰,屢立戰功,為新中國的解放做出了突出貢獻,1950年9月評為“全國戰斗英雄”,由上海到北京光榮出席全國戰斗英雄和勞動模范代表大會,受到了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接見,並於10月1日登上天安門觀禮台,參加新中國成立一周年典禮。

勇士輝煌化金星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糾集“聯合國軍”進行武裝干涉,並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中國台灣海峽。10月初,侵略軍悍然越過“三八線”,並把戰火燒到中國邊境。中共中央反復權衡,在10月上旬做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當楊根思在北京參加完英模會議,他所在部隊作為入朝先頭部隊已從上海北上到達山東兗州一帶。得知消息后,楊根思直接購買去兗州的車票,趕上准備赴朝作戰的大部隊。1950年11月7日,楊根思所在部隊奉命入朝參戰,楊根思任志願軍第二十軍第五十八師第一七二團第三連連長。

11月24日,“聯合國軍”發起旨在聖誕節結束朝鮮戰爭的總攻勢。為粉碎敵人的狂妄野心,中朝人民軍隊於11月25日起發起第二次戰役,從東西兩線同時向敵人發起進攻。志願軍第九兵團在東線發起對長津湖地區的美軍陸戰第一師、步兵第七師的分割圍殲戰。楊根思所在五十八師奉命開往東線長津湖地區,負責包圍和殲滅駐扎在下碣隅裡的美陸戰一師部分部隊。

11月22日接到命令后,部隊立即向東線長津湖地區進發。掌握制空權的美軍對行進中的志願軍隊伍跟蹤轟炸。為減少傷亡,部隊白天躲進山溝,到夜晚再出發。當時更艱難的是朝鮮北部遇上50年不遇的嚴冬,10月底普降大雪,到11月氣溫驟降到零下三十攝氏度。志願軍戰士倉促入朝,仍頭戴大沿帽,身著薄棉衣,腳穿膠底鞋。在冰天雪地裡,凍傷的戰士雙手腫如饅頭,凍裂的雙耳結上厚厚的血痂……非戰斗減員的情況比較嚴重。楊根思指導連隊的戰士用各種方式御寒,如用毛巾捂住大蓋帽,用玉米殼做鞋墊或包腳等。他還動員大家用雪“擦臉”“擦手”,進行山地進攻訓練,休息時大家圍攏著互相取暖……在楊根思的帶領下,全連169人頂風冒雪,於11月26日前到達長津湖指定集結地下碣隅裡,創造了無一非戰斗減員的奇跡。

由於美軍大規模轟炸切斷我軍后勤補給線,到11月27日,戰士們領有的僅維持一個星期的炒面早已吃完,干糧口袋空空如也,楊根思的三連徹底斷糧。最后,營首長把自己為數不多的口糧勻給三連,加上老百姓慰問的小半袋洋芋,這才解決了飢餓問題。

下碣隅裡為長津湖南端的一個小鎮,地處朝鮮東北部的蓋馬高原,穿鎮而過的簡易公路是這一地區的交通命脈。駐扎於此的美陸戰一師是二戰時太平洋戰場的 “王牌”師,裝備精良,火力凶猛。第二次戰役打響后,志願軍第九兵團將長津湖地區美軍分隔阻截,形成四個大的包圍圈。美陸戰一師孤立無援,唯有突圍南逃。

下碣隅裡外圍以海拔命名的1071.1高地是一個關鍵的制高點。小高嶺是1071.1高地的東南屏障,是美軍南逃的唯一通道。站在這裡可以看到下碣隅裡,不遠處就是美陸戰一師臨時機場,下面就是美陸戰一師必經的穿鎮公路。因此,小高嶺必定成為雙方爭奪的要地,扼守它的部隊注定會經歷一場血雨腥風的惡戰。

營長把這個決定戰局的要地交給楊根思的三連,並告訴楊根思,他所面對的敵人是一支從未打過敗仗的部隊。從不服輸的楊根思當即立下軍令狀:人在陣地在,決不讓敵人爬上小高嶺半步!

楊根思帶領三連戰士來到小高嶺陣地,戰前動員時,他向戰士們提出了“三個不相信”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根據地形,楊根思對固守小高嶺做了周密的部署。小高嶺從高到低綿延下來三個大的馬鞍形山窪,分別由一排、二排、三排扼守。連長楊根思與三排堅守在地處小高嶺腳下的最低一處山窪,這是最關鍵的交通要道,也是阻擊敵人的第一道防線。

11月29日拂曉,企圖奪路逃跑的美軍集中空、炮火力對小高嶺猛烈轟炸,小高嶺頓時變成了一片火海。楊根思立即組織戰士利用彈坑作掩體,准備擊退美軍的進攻。幾分鐘后,黑壓壓的美軍向上沖來。當美軍距離三排陣地隻有30米時,楊根思命令全排突然射擊,迅猛打退了美軍的第一次進攻。

第一次攻擊被擊退后,美軍又調來8輛坦克加2個連的兵力,在猛烈炮火的掩護下,發起第二次沖擊。當敵人靠近陣地時候,楊根思命令手榴彈、輕重機槍一齊開火。前面的敵人抱頭回跑,這時后面的美軍仍不斷往上涌。在美軍混亂之時,楊根思帶領戰士沖進敵群,用刺刀、鐵鍬、石塊同敵人展開拼殺。美軍的進攻又一次被打退。

氣急敗壞的美軍重新調集大炮、飛機,對小高嶺進行轟炸,並再次派出數倍於我軍的敵人發起沖擊。楊根思與戰士們一起,與敵軍展開激烈戰斗。從拂曉到黃昏,美軍瘋一樣地對小高嶺發起8次沖鋒,仍未能突破三連堅守的陣地。

8次沖鋒后,陣地突然安靜下來。這時三排陣地上隻剩楊根思和重機槍排長。為保存僅有的一挺重機槍,楊根思命令排長將重機槍帶回營部。排長拖著機槍含淚撤出陣地。孤身一人的楊根思收集起陣地上全部的武器:一顆手榴彈、一支駁殼槍、一包炸藥。這時,敵人發起第九次沖鋒。當楊根思投完手榴彈,射出最后一顆子彈后,40多個美軍從三面蜂擁而上。楊根思抱起5公斤重的炸藥包向敵人沖去。當他沖出硝煙,美國士兵才看清他手上的炸藥包,驚慌失措中扭頭后撤。這時,楊根思一把拉燃導火索,沖進敵群。隨著一聲巨響,楊根思與40多名敵人一同消失在煙霧之中。

楊根思用28歲的年輕生命詮釋了“人在陣地在”的誓言。

在楊根思犧牲的同時,后續部隊趕到下碣隅裡,對美軍陸戰一師發起總攻,美軍遭到重創,部分部隊被殲,“常勝軍”慘敗。長津湖戰役勝利后,志願軍奪取二次戰役的勝利,將戰線推至“三八線”南北地區,粉碎了“聯合國軍”迅速佔領朝鮮北部的企圖,迫使其由進攻轉入防御。

1952年5月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楊根思特等功,授予他“特級戰斗英雄”的光榮稱號,並將楊根思所在連隊命名為“楊根思連”,該連三排被命名為“楊根思排”。

1953年6月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楊根思“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一級國旗勛章”和“金星獎章”。

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贊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范指揮員”。

2009年9月14日,楊根思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9月25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楊根思被評選為“最美奮斗者”。 

原載:《世紀風採》2020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