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賀龍與武術運動的不解之緣

陳立旭

2020年06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人們都知道賀龍是偉大的革命家、軍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之一,卻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是一位武術高手,一生熱愛武術,弘揚和光大武術,與武術結下不解之緣。

出身武術世家

賀龍成為武術高手,與他出生在武術世家分不開。爺爺賀良仕是一名武庠生,人稱衡山公。父親賀士道也武藝高強。9歲那年,賀龍就拜同樣是武術高手的堂叔賀士遠為師。賀龍少年時也曾在本族私塾讀過書,但13歲便輟學回家了。他除了幫助父親干活外,剩下的時間就自己練武。家鄉洪家關的男人們一般都從小習武,男孩子一般十多歲就學會武術了,大人們也都會武術。每天早晚大人孩子都練武。農閑時分,更是男人們集中練武的時間。少年賀龍在和他們一起切磋武藝過程中,非常用心,練功也特別刻苦,真正做到了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由於用心又刻苦,賀龍少年時就練得身體既健壯又靈活,縱跳騰挪,快如疾電。但賀龍不滿足,他為了提高武藝,不怕山高路遠,經常餓著肚子跑很遠的山路,請武術高人指教。在洪家關的青年人中,賀龍武功高強,長拳、短打、大刀、長槍、短刀、劍術、棍術等冷兵器,無不精通,與他年紀相當的人沒有超過他的!

賀龍的父親和叔叔為生活所迫,農閑時到外地販鹽,經常把賀龍帶上。那個時代,社會很亂,盜匪出沒,官兵橫行,走長路做小買賣的,經常遇見土匪攔路搶劫和官兵敲詐勒索。由於父親、叔叔,以及賀龍都有一身好武藝,對於一路上遇到的土匪搶劫和官兵勒索,都能得心應手地對付。賀龍也在闖天下的過程中看到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也從父輩身上學到了正義感。

賀龍13歲那年,開始獨自趕騾子到湘鄂川黔一帶販鹽謀生,在此過程中,他路遇不平,就挺身而出。他17歲時販鹽路過鶴峰,見一個大財主家帶槍的庄丁,正在毒打一個交不起財主家地租的窮人,被打者一聲聲慘叫,連呼救命,旁觀者都不敢管。那個帶槍的庄丁最后強行搶走了這個窮人家一袋僅有的活命糧,賀龍站出來和那個持槍的庄丁評理。庄丁見賀龍是外鄉人,隻身一個,便破口大罵,用槍托砸向賀龍。賀龍身子一蹲,在躲過砸來的槍托的同時,一個掃堂腿,那個庄丁瞬時倒地嘴啃泥,槍也摔在一邊。賀龍在下蹲時就隨手摸起一個石塊,立起身后便向那個庄丁砸去,石塊准確地砸在庄丁的太陽穴上,登時斃命。賀龍把糧食交還給那個窮人,撿起庄丁的槍,扛在自己肩上。那個窮人見庄丁被打死,很是害怕,對賀龍說:“孩子,你打死他可以遠走高飛,可我怎麼辦?他們要找我算賬的。”賀龍坦然答道:“沒關系,你就說是湖南桑植一個騾子客干的。”賀龍轉身對圍觀的眾人說道:“我叫賀龍,是桑植縣洪家關的,煩勞大伙出個証,告訴那個財主,就說人是我打死的,我就住在桑植洪家關,要他們到桑植來找我賀龍算賬。”說完,賀龍把奪得的槍放在騾子鞍上,跨上騾子,泰然離去。賀龍超群的武功,滿身的正義感,使洪家關遠近一帶年輕人從心裡佩服,都願意聚集在他身邊,聽他指揮。

雙刀砸掉鹽稅局

辛亥革命深深地影響了賀龍。他有了追求真理、改造社會的革命思想。辛亥革命后,由於軍閥統治,社會依舊動蕩、黑暗。1914年,18歲的賀龍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1916年,蔡鍔組織反袁護國軍,聲勢浩大,影響傳遍全國。賀龍接受革命黨的指示,在石門縣等地組織武裝。年僅20歲的賀龍在家鄉組織聚集在他身邊的20多名青年農民,拉起了隊伍,但手裡沒有武器。當他聽說芭茅溪鹽稅局的稅警剛剛裝備了12支洋槍時,便決定砸掉這個鹽稅局,奪取那些洋槍,同時也給當地百姓出氣。原來當地人在販鹽的過程中,經常受鹽稅局的氣。這個鹽稅局位於桑植與鶴峰的交界處。由於這裡地處交通要道,經過的客商很多,因此鹽稅局的“油水”也多。在地方政府所定的鹽稅之外,他們還要額外加收一些鹽稅以中飽私囊,一般是見三抽一,交不起稅,就要扣人卡貨。此外,交了稅后,還要再給他們一些錢才放行,販鹽者對這個鹽稅局恨之入骨。蔡鍔反袁后,當地群眾也蓄積一股革命力量,這個鹽稅局為了防止老百姓反抗,特意向上請求配備了12支洋槍。這在當時當地是很強的武器裝備了。而賀龍要砸鹽稅局奪槍,手裡卻沒有一支槍,他手拿兩把菜刀就帶領20多人去砸鹽稅局。

1916年3月16日晚,賀龍率眾人到達芭茅溪。練過武術的賀龍一腳就把鹽稅局的鐵皮大門踢鬆動了,賀龍和另外三個練過武術的年輕人側身用肩朝大門撞去,把大門撞倒闖進屋子。也練過武術的鹽警隊長姜玉清持一根齊眉棍跳出臥室,揮棍朝賀龍掃去,賀龍閃身躲過,隨后一進身,揮菜刀砍去,一刀即把姜的腦袋砍下,把客廳裡的8支毛瑟槍奪了過來。賀龍轉身扑向樓梯口。樓上的4個兵警急忙將梯子抽上去,又用木椅砸下來。賀龍閃身躲過椅子,站在一個同伴的肩頭,雙手抓住樓口,要躍上樓去。敵兵見賀龍一露頭,就用椅子打來。賀龍用胳膊將椅子撥開,探身的同時揮起一刀,砍斷了一個敵人的小腿,再抓住樓口,一個虎躍,跳進樓,一個箭步跳到一個稅警面前,一刀將其砍死。對方嚇得急忙交槍投降。這場戰斗隻用幾分鐘就結束了。賀龍用兩把菜刀奪了12支洋槍。在回撤的路上,賀龍等20多人又順勢繳了一個財主的一些槍。賀龍以這些人和槍為基礎,打起“湘西獨立軍”的旗幟,隊伍很快就發展到300多人。賀龍憑著一身武功和膽量,兩把菜刀拉起革命隊伍的事跡傳揚開來。連毛澤東也知道這個故事,他在“三灣改編”中就用這件事鼓勵官兵說:“賀龍兩把菜刀起家,現在當軍長,帶出了一個軍。我們現在不止兩把菜刀,我們已經有了兩個營的兵力,還怕干不起來嗎?”

在部隊中倡導習武

賀龍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斗爭后,他看待武術的角度變了。他把武術作為他所率領的部隊的一種操練,目的是使戰士們掌握更高的殺敵本領,為中國革命作更大的貢獻。

八一南昌起義后,賀龍帶兵時總是要求手下戰士都要習武。他十分重視從民間挖掘武術招數,在戰士中間推廣。他還經常手把手親自教戰士們練武。在賀龍的軍隊中,習武成風。來自四面八方的戰士們,有許多人習過武,他們把各地不同流派的武術帶到部隊中來,相互傳授,相互切磋。

但是,賀龍並沒有把目光僅僅停留在挖掘民間武術上。他結合現代戰爭的特點,特別是在當年已經有火炮、機關槍等武器的情況下,研究民間武術如何運用於現代戰爭的問題。當時,紅軍武器裝備落后,彈藥缺乏。要想戰勝敵人,經常需要近戰和夜戰。這就使武術派上了用場。賀龍鼓勵戰士們在平時訓練中,摸索在與敵人拼刺刀時,如何運用武術的方法﹔在攻城時,如何運用武術中的招數,能使戰士們用最快的速度登城﹔沖鋒時如何跑得快,能夠機動靈活,特別是把民間武術中一些攀爬、輕身的功夫,運用於戰斗,這就把傳統武術中有價值的東西挖掘出來,為革命戰爭服務,賦予傳統武術以新的意義。

同時,賀龍認識到,在使用槍炮的戰爭中,隻使用冷兵器的武藝是不夠的,還必須掌握使用長短槍支的軍事武藝。賀龍身邊經常帶著一支手槍,裝滿子彈,一有空就練習把打拳的套路和射擊結合起來,在閃轉跳躍中迅疾掏槍擊發,並且練習在自身的騰轉中射擊的准確度。可以說,這是賀龍在戰爭年代把傳統武術和軍事武藝結合起來的創新。這種傳統武術和現代武器結合的新功夫,提高了賀龍在戰斗中的殺敵能力,同時,他自己憑著練武練出的機警靈活,憑著一身好功夫,躥跳奔越,閃轉騰挪,使他雖然身經數百戰,卻沒有一次被子彈和炮彈傷著。由於賀龍嚴格要求戰士長期堅持訓練軍事武藝,他所率領的部隊戰斗力非常強。1937年9月,賀龍率一二○師主力東渡黃河,在雁門關設伏,在敵人武器裝備佔優勢的情況下,仍然擊毀日軍運輸汽車100多輛,斃敵500多人,奪回了雁門關。

1949年,賀龍擔任西南地區黨政軍重要領導職務。在此期間,賀龍在部隊休整時,組織戰士們進行包括傳統武術和軍事戰術在內的武術訓練和表演。許多干部戰士在活動中,表現出較高的武功和軍事技能,有實戰性和觀賞性,戰士們很喜歡,有的連隊提出,要上級部隊領導機關派武術表演的同志下到連隊指導,有的還想繼續看武術表演。在這種情況下,賀龍組織了一支武術隊。這個武術隊由傳統武術和軍事戰術都強的人組成,基本上都是武功高手和神槍手兼備。他們不脫離部隊作戰和訓練,部隊休整時,才聚到一起,下到連隊裡去給戰士們表演,同時輔導戰士們訓練,教戰士提高軍事戰術水平。

盡管辛苦,但武術隊的同志們非常熱愛這項運動,積極性很高。他們在表演和訓練中,挖掘出許多中國傳統武術的套路和招數,結合實戰編出了許多使用槍械快速准確射擊的技巧,對各種軍事器械的運用也掌握得非常嫻熟。在下部隊表演中,他們還虛心向戰士們學習,把武術和戰士們在戰斗中積累的實戰經驗結合起來,創造出不少密切結合實戰的戰術新招數。

20世紀五六十年代,賀龍首倡軍隊要搞大比武,實際上就是他在戰爭年代養成的嚴格要求戰士進行軍事武術訓練傳統的延續。他的倡議也被中央軍委採納。

開拓武術體育

1953年,賀龍擔任國家體委主任后,繼續弘揚傳統武術。他從自身經驗和廣大群眾對中國傳統武術的熱愛中體會到,中國傳統武術是一個非常好的健身運動,其中不但包含著很深的武術文化,而且練習武術不需要很大的場地,先期投入少,隻要有一小塊空地,就可以練習。更重要的是,中國老百姓特別喜愛武術運動,不光青年人練武,老年人、少年兒童也練武。因此,在中國發展武術這項運動,是非常必須的,是有群眾基礎的。

但是,新中國發展武術運動,也面臨許多困難,有許多工作要做。由於中國長期經受戰亂,傳統武術受到很大破壞。許多歷史上存在的武術套路已經失傳,有的就留下幾個招數的“碎片”。要挖掘、修補、重建,必須下工夫,首先是尋找民間某些武術套路的傳人。實在找不到的,就從歷史記載和民間潛藏的口頭資料中尋找線索,進行整理。

為發展、弘揚武術這項傳統運動,賀龍下決心著手解決這方面問題。為此,他確定了“發展、整理、提高、推廣”的八字方針。

發展,就是對中國傳統武術要發展,不能置之不理,放任自流,要把它作為一項全民健身運動來抓好。發展還有另一層意思,就是對存在於民間的傳統武術,不管是什麼流派,什麼套路,都要發掘,讓中國傳統武術形成大發展的局面。

整理,就是在廣泛發掘的基礎上,對於各種武術進行整理,去除帶有封建迷信色彩和其他糟粕的東西,保持和發展其真正的精華部分﹔還要運用現代體育運動知識,對其進行改造,使其適合於人們學習、掌握,能夠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提高,就是在挖掘、整理的基礎上,對武術的套路、招數進行創新,形成新的、更容易為人們所掌握的套路和招數,提高其競技性、觀賞性、科學性。

推廣,就是在發展、整理、提高的基礎上,將武術運動向全民推廣,要做各種推廣工作,使武術成為老年、中年、少年都喜愛的運動。

賀龍確定的這八字方針,合乎中國傳統武術的發展規律,充滿了辯証法,成為國家體委發展中國傳統武術的指導思想。

賀龍從武術運動的健身效果考慮,打算把中國傳統武術列為體育運動項目。他計劃分兩步:第一步,先把中國傳統武術列入中國的體育運動項目﹔第二步,爭取讓世界體育界認可中國傳統武術,將其列入世界體育運動項目。賀龍認為,這兩步中,關鍵是走好第一步。第一步走好了,武術作為中國的體育運動項目廣泛開展起來,一定會影響世界,最后被世界體育界認可。

但是,走好第一步也不容易。當年,許多同志對中國傳統武術作為體育項目,不夠理解,認為這和國際上的體育運動項目不合,國際上不將其列為競賽項目,而我們卻投入精力搞中國傳統武術,結果隻能是中國自己搞,走不到世界體壇上去。還有的同志認為,中國傳統武術中,有許多花架子,只是闖江湖賣藥者騙人的把戲,武術中還有許多封建迷信的東西,我們發展民間武術,如果不小心,把封建的東西都搞進來,會對群眾有害的。有的同志有畏難心理,認為中國傳統武術多藏於民間,往往是門戶封閉,父子相傳、師徒相承,有神秘性,我們很難挖掘出來。針對這些同志的認識,賀龍總是耐心地做工作,宣傳中國傳統武術中包含的精華部分是中國幾千年積累下來的瑰寶的道理。發展中國傳統武術對於增強人民體質是大有益處的。經過賀龍多次宣傳,許多同志打消了顧慮,轉而支持發展武術運動。

把武術列為中國體育運動項目,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先將哪些武術列入體育項目,如何定規則,如何競賽,如何打分,等等,都要從頭做起,這是需要時間的,何況,當時我國還沒有把大量傳統武術挖掘出來。在此情況下,賀龍考慮了這樣一個方案:可以先將中國傳統武術中比較成熟,也較為普及的種類,拿到體育運動會上去表演。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是可以在大庭廣眾面前宣傳中國傳統武術﹔二是可以在表演中進一步尋找武術競賽的規律,為下一步確立比賽規范打基礎﹔三是活躍體育運動會場,使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四是可以向出席中國體育運動大會的外國人進行宣傳﹔五是可以起到鼓勵藏於民間的武術傳人將門派相傳的種類和套路現身。

在賀龍的主張下,中國傳統武術終於被國家體委倡導列入體育比賽中的表演項目。當年,全國各地,不論召開哪一級的運動會,都在大會上安排武術表演。一時間,各種武術套路紛紛現身,受到了廣大觀眾的歡迎,也增加了體育運動大會的觀賞性。

全民普及武術

賀龍始終把向大眾普及武術作為重點。怎麼樣向大眾普及武術?賀龍認為,最重要的環節是使武術簡化,變成使普通民眾都容易學習和掌握的東西。為此,在他的組織下,國家體委創造了簡化太極拳、簡化長拳等武術套路,然后組織全民學習。而在這兩個武術套路中,賀龍比較看重的是簡化太極拳,他認為,這個武術套路有明顯的健身效果,且簡單易學。在他的主張下,各級體委先培訓簡化太極拳骨干,再由他們回到本單位,教本單位干部職工學習。當年,由國家出錢,把簡化太極拳的套路印成圖畫,發至工廠、農村、機關、學校,還張貼在各單位的通知板、告示牌上,以及大街的明顯處,廣大群眾隨時觀看,對照練習。正是在這種氣氛下,當年許多人學會了簡化太極拳,取得了健身效果。在此基礎上,賀龍提出,再進一步把其他一些武術套路,包括一些帶器械的武術套路,進行簡化,使之更好地普及到民眾中去。按此意見,國家體委抓了太極劍、通臂拳等的簡化和普及工作。

為了把中國傳統武術發揚光大,賀龍主張召開全國性的武術表演大會,在這樣的大會上,要匯集全國武術高手,匯聚各種武術流派﹔大會不光是表演,還要搞競賽。按此意見,由國家體委牽頭,在天津市委的支持下,1953年11月8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了第一屆全國民族形式體育表演暨競賽大會。

在會上,主要武術流派都進行了表演,異彩紛呈,許多過去被認為是已經失傳的武術也現身了。特別是一些年輕的武術運動員,朝氣蓬勃,技藝高超,使人看到了中國傳統武術的強大生命力。在武術競賽中,一些規則也得到完善。

但是,通過這次武術大會,賀龍也發現了一些問題,這就是:有些地方組織武術團體時,讓一些反動會道門的頭目混了進來,使武術大會個別項目變了味道。對此,賀龍專門抽時間,把國家體委的領導同志和組織大會的同志找來,就這個問題發表了意見。他說:“民間傳統的武術套路是很好的,不僅漢族有,各少數民族也有。這是要花力氣去挖掘的。譬如一座寶山,要探明情況之后,才能挖掘出寶藏來。這是頭一件要做的事﹔被挖掘出來的是真寶還是假寶,還要狠花力氣去淘汰、整理,剔除其違反科學的東西,打開人們的眼界,恢復它固有的健康的東西,使它符合科學原理,使它易於掌握,收到增強體質的效果。這是很重要的第二件事……民族形式體育中有些封建味道的東西要否定掉,這些對增強人民體質沒有益處。我們要的是真功夫,這對人民體質的增強有好處。對於武術的研究、整理工作應限定在一定的部門,並需要有真正懂武術並具有一定科學水平的人來領導。”對這次武術大會上出現的問題,賀龍進行了嚴肅批評。他特別反感某些武術團體中燒香拜師、磕頭收徒的一套封建東西。他說,發現這些東西,一定要制止﹔要使武術真正成為健康的,能使廣大群眾喜愛,又容易掌握的東西﹔真正健康的、有益的武術,才能對群眾身體健康有好處。以后,武術大會決不允許那些帶封建迷信色彩的團體進來,更不能讓會道門進來。

今天,中國傳統武術已經有了很大發展,並且正在引起世界體育界人士的注意,准備將其中許多項目列為奧運會競賽項目。回首往昔,今天中國傳統武術有這樣的成就,是包含著當年賀龍付出的心血的。

原載:《世紀風採》2020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