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小林回憶父親李先念

危春勇

2020年06月1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李先念曾任國家主席、全國政協主席等重要職務,是全國人民熟悉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與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前些年,李先念的小女兒李小林曾來南昌,筆者有幸與她接觸並對她進行了採訪,聽她回憶講述了印象中的父親,以及父親對她的教育和影響等。

不讓自己的孩子經商

看上去,李小林比實際年齡要年輕許多,眼睛和臉形極像其父李先念,眉宇間透射出機敏和聰慧﹔一頭短發,干淨利落,朴實大方﹔一襲綴滿大花的輕紗中式衣裙穿在身上,相當得體,顯得端庄高雅而時尚。

在孩子們眼裡,李先念是一位嚴肅而寬容的父親。李小林是家裡最小的孩子,上面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哥哥。1953年10月,李小林在北京出生時,父親李先念已經44歲了。在家中,李小林自然得到比哥哥姐姐們更多的疼愛,但父親的嚴格要求又遠遠多於疼愛。李小林說,父親對哥哥的管教比對我嚴,對我的管教又比對工作人員嚴。

“父親對我們要求嚴格,這一點對自己的影響很大。”李小林說,父親平時沉默寡言,是個很嚴肅的人。他非常注重建立良好的家風,教育好子女。他的教育風格是“小事裝糊涂,大事嚴要求”。盡管他主管國家經濟工作長達26年,卻從來不許自己的孩子經商。他就是要求我們做普通人的工作,不能當官,不能賺錢,更不需要出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所以在我們家裡沒有一個經商的。

談及對父親的感受和印象,李小林流露出無限的敬意:“我覺得我父親屬於那種辦事非常認真,非常敬業,非常顧全大局,而且非常寬容的人。我在他身邊,從來沒有聽他抱怨過任何事,國事,家事,什麼事情都自己去消化。他對周圍的工作人員,也從來不批評,都是以很寬容的態度來對待。”“父親是一個工作忘我的人,他永遠以大局為重,以國家利益、黨的利益為重,從來不去考慮個人的得失。所以他很受人尊重。”

“父親工作忙,和他相處多在晚上,隻要沒有公務活動,他必定和家人在一起吃晚飯。”李小林感慨:父親在世時,我們對他的了解還不多,也不太理解,真正開始理解他,是在他去世之后,而且他離開我們越久,我們對他的理解就越深刻,對他的懷念就越強烈。

要求孩子干一行愛一行

“父親不要求我們像他一樣生活,但他的一言一行,卻潛移默化地教育著我們,父親影響了我一生,也幫我選擇了工作方向。”

李小林從小生性好動,興趣廣泛。游泳、打球、彈琴、舞蹈、美術等,她都喜歡,父親開玩笑地說她是典型的“小貓釣魚”。李小林回憶,十幾歲時自己因病住了一回醫院,對醫務人員神聖而崇高的職業心生羨慕,也憧憬著自己長大后當一名“白衣天使”。父親便覺得她的這個想法不現實,因為她從小就膽小,既怕見血又怕看死人,顯然難以做好這一工作。父親向她表示:“你干什麼我都不反對,但你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1969年,16歲的李小林報名參軍,通知書下來是去甘肅蘭州,當時她從未聽說過這個地方,於是就在地圖上找,當得知那是大西北,離北京非常遙遠而且條件異常艱苦,便想打退堂鼓。此時,父親要求她說:“既然報了名,就一定要去!”

帶著父親的叮囑,李小林來到荒涼貧瘠的大西北經風雨、見世面。不管做什麼,她都努力按照父親的要求去做。在部隊艱苦鍛煉的3年間,她參加農場勞動,種地、喂豬、挑糞等苦臟累的活樣樣干,甚至連跳進一米深的糞坑清理糞池都經歷過。時至今日,當李小林向筆者談起這段生活時,心中充滿了感激。她覺得正是部隊生活磨煉了她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堅強性格和獨立、果斷的辦事能力。

1972年,國家決定從工廠、農村和部隊招收有一定社會實踐經驗的青年上大學,李小林被部隊推薦上了武漢大學,就讀於外語專業。因為自小喜歡文科,小學三年級在北京景山學校讀書時就學外語,學外語比較時髦也比較實用,所以她很自然地就選擇了這個專業。

李小林是屬於那種性格開朗外向的人,喜歡交朋友。1975年,她從武漢大學外語系英文專業畢業后,有兩個地方可去,一個是貿促會,一個是對外友協。她選擇了去友協,因為友協的職能就是交朋友。這得到了父親李先念的認同,他覺得女兒做這項工作挺合適。

認為孩子的成長靠自己獨立

李先念對自己的這個小女兒曾有過一個評價。在接見美國亨利·路斯基金會會長時,外賓問他是怎麼培養這個女兒的,李先念回答說:“我這個女兒從來不聽我的話,她的成長完全是她獨立的。”

當筆者問及此事,李小林發出了豪爽的笑聲。她說:“自己確實不太聽父親的話”,因為我們之間有“代溝”,總感覺束縛太多,不能讓我發揮,因此有時對他是“陽奉陰違”,在重大問題上聽他的,在一些小問題上就不告訴他。李小林坦言,自己真正有發展是在父親去世之后,即1992年6月后,才開始發展成長起來。

在與李小林的交談中,能明顯感覺到她直來直去、快人快語的性格。她剖析自己與父親的異同時說:“我這個人心地比較善良,對人友好、熱情,這是最像爸爸的一點﹔而不像他的是,爸爸非常崇高,從不計較個人恩怨,不利於黨和國家的事情他絕對不會說也不會做,很多時候都委曲求全。我卻做不到這麼崇高,況且我不在他的位置上,再加上社會在進步,我也不需要有那麼多顧忌,可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在對外友協40多年漫長的歲月裡,李小林從翻譯工作做起,腳踏實地,在民間外交戰線一步一個腳印地成長。正像父親所希望的,她要把這一行干好。在相繼擔任了對外友協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直至會長的領導職務后,她仍然不辭辛苦,穿梭於五洲四海,廣交朋友,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對外交往架橋鋪路。

李小林曾長期主管美加和南太、大洋洲地區的民間外交工作。幾十年來,她在全球結交了許多國家領導人、政要,並建立了密切的友好關系,海外華文報紙稱她為“中國民間外交女杰”。

來源:《黨史博覽》2020年第5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