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如何用活語言藝術

王柳芳 孫偉

2020年06月26日16: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如何用活語言藝術

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倡導者與踐行者,他在領導井岡山斗爭的過程中,以其對馬克思主義本質的深入理解,深厚的國學功底,細致的調查研究,洞察國情和民心,經常使用淺顯和質朴的語言,風趣幽默、形象生動,讓廣大軍民對許多革命道理都能聽得懂、記得住,易於接受,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從而取得明顯的宣傳效果。

講地方話,關心群眾切身利益

毛澤東指出,“我們是革命黨,是為群眾辦事的,如果也不學群眾的語言,那就辦不好”“有些天天喊大眾化的人,連三句老百姓的話都講不來”。他在井岡山時期十分重視發動群眾,加強對群眾的宣傳,特別善於學習和運用當地的語言。農民的鄉土話語,往往富有生活氣息,再配上與自己息息相關的利益訴求,必將極大地啟發民眾的階級覺悟,增進情感認同。

在遂川縣工農兵政府成立之前,毛澤東要求陳正人等人起草了一份《遂川工農縣政府臨時政綱》,宣傳紅色政權的主張與任務,反映廣大人民的要求和願望。經草擬,寫了三十多條,請毛澤東審閱。他將其中一些深奧難懂的語句改成了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比如,“廢除聘金聘禮,反對買賣婚姻”改為“討老婆不要錢”,把“反對虐待兒童”改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廢除債務”改為“借了土豪的錢不要還”等。這樣一改,群眾一聽就明白了。

當時在井岡山地區通行兩種方言,即客家方言和江西方言。毛澤東在和群眾溝通的過程中,不僅請講客家話的人做翻譯,而且還主動學習江西話,一看到鄉親,就親切地喊他們為“老表”。他入鄉隨俗,不恥下問,以便更好地與群眾交流,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毛澤東提出,要想做好群眾的宣傳工作,必須放下架子,看不同對象說不同的話。碰到雇農要講雇農話,碰到中農要講中農話,碰到商人要講商人話,碰到工人就要講工人話。不能一講一大篇,隻要講一兩句涉及切身利益的話,他們就懂了,比如“我們的軍隊是為窮人打仗的”。另外,對群眾要有耐心,可以把話講得慢一點,多重復幾次,用幾種意思表達同一句話。如群眾聽不懂“土豪”是什麼意思,就可以用“財主”“有錢人”來代替,群眾慢慢就會懂得紅軍的話。

巧妙對比,堅定戰士們的理想信念

由於革命形勢暫時處於低潮,面對挫折,戰士們的思想往往搖擺不定。毛澤東會用巧妙的方式來比對敵我力量,重新燃起大家的革命激情與希望,達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這樣的比較在特定的語境下,很容易達到認識上的共通與情感上的共鳴。

秋收起義失敗后,部隊退至瀏陽文家市集中。毛澤東在裡仁學校操場上向全體指戰員宣布了改變行動方向的決定,並滿懷信心地說:“這次秋收起義,雖然受了挫折,但算不了什麼!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們現在力量很小,好比是一塊小石頭,蔣介石好比是一口大水缸,總有一天,我們這塊小石頭,要打破蔣介石那口大水缸。”毛澤東通過小石頭與大水缸的關系,反映了革命的艱巨性和最終必勝的信念。這對於穩定軍心和鼓舞士氣起到了重要作用,當時不是要去與敵人硬拼,而是要保存實力,到敵人統治薄弱的廣大農村、山區去積蓄力量。

在三灣改編動員大會上,毛澤東說:“大家都是娘生的,敵人他有兩隻腳,我們也有兩隻腳,賀龍同志兩把菜刀起了家,現在當了軍長,帶了一軍人。我們現在不只是兩把菜刀,而是兩營人,還怕干不起來嗎?”毛澤東通過賀龍兩把菜刀起家后來當軍長的故事,激勵大家繼續堅持斗爭,發揚革命的大無畏精神,總結出革命力量不斷發展壯大的規律。這樣一來,部隊的悲觀情緒一掃而空。

在朱毛會師大會上,毛澤東說道:“敵人即使有孫悟空的本事,我們也有辦法對付他們,因為我們有如來佛的本事,他們總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十個指頭有長短,出水荷花有高低。”“我們抓住敵人的弱點,狠狠地打一頓,打勝了,立刻分散到敵人背后去‘捉迷藏’。這樣,我們就能夠掌握主動權,把敵人放在手心裡玩。”一番話說得大家喜笑顏開,信心倍增。

形象比喻,幫助指戰員理解紅軍的政策

形象的比喻能夠賦予描述對象鮮活的生命力,迅速揭示事物的內在聯系,可以化抽象為具體,變深奧為淺顯,轉陌生為親切。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出台了不少黨和紅軍的新政策,許多指戰員一時還理解不了,毛澤東則通過恰當的比喻,讓大家一下子就能欣然接受,成效明顯。

當時部隊中存在單純軍事思想,隻想打城市,不願待在偏遠農村地區,也不願意進行艱苦的根據地建設。為此,毛澤東有一次在給大家講話的時候,打了一個有趣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據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沒有屁股,便不能坐下來﹔要是老走著,老站著,定然不會持久﹔腿走酸了,站軟了,就會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據地,才能夠有地方休整,恢復氣力,補充力量,再繼續戰斗,擴大發展,走向最后勝利”。他把根據地比喻為可以休息的“屁股”,提高了大家對建立革命根據地重要性的認識,數十年后,當年的老紅軍對這段話仍記憶猶新。

井岡山以前有一個“山大王”名叫朱聾子,他總結了一條經驗:不要會打仗,隻要會打圈。毛澤東取其所長,避其所短,對戰士們說,“我們要改變它一句:既要會打圈,又要會打仗”,“強敵來了,先領它兜個圈子,等它的弱點暴露出來,就要抓得准,打得狠,要打得干淨利落,要有繳獲”,“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賺錢就來,蝕本不干,這就是我們的戰術”。通過戰爭實踐,大家慢慢領會了毛澤東的游擊戰術思想,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首先要保存自身的實力,然后尋找機會打擊或消滅敵人。

毛澤東總是能即興地以身邊的事物打比方。有一次,茅坪的群眾捕獲了一條狗魚送給毛澤東,他在談話中把狗魚比喻為“水中的惡霸”,好似剝削和壓迫窮人的土豪劣紳。他說:“我們窮人要翻身,就必須把地主、土豪劣紳打倒!水中的魚要求得解放,就必須打倒水中的惡霸!”

毛澤東在井岡山時,正處於對中國特色革命道路的摸索時期,也是一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特別是大眾化的開創階段。當時條件十分艱苦,工農群眾的文化素質普遍不高,毛澤東經常針對部隊和地方出現的某種不利於革命的現象,召集大家講話,統一思想,凝聚人心,解決問題。在此過程中,毛澤東堅定革命理想,不斷提升馬列主義水平,掌握了高超的語言藝術,成為革命的語言大師。他的講話立場鮮明、朴素真誠,看似淺顯直白,卻精辟透徹,耐人尋味,極具革命性和時代性,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體現了積極樂觀、不怕困難的精神以及胸懷天下的人民情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