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隱蔽戰線的紅色夫妻

2020年06月28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長治市襄垣縣上馬鄉紅土坪村是上黨戰役前線指揮所所在地,上黨戰役的第一槍在這裡打響。

走進上黨戰役前線指揮所舊址的展廳,一對年輕夫婦的合影格外醒目,丈夫年輕英俊,妻子美麗清秀。這對夫婦就是代號“909”情報站的情報員齊平、周競。正是他們冒死發出的兩份絕密情報對劉伯承、鄧小平指揮上黨戰役取得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齊平和周競都是山西定襄人,1933年結婚后,夫妻二人來到太原。1936年,齊平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周競也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他們前往臨汾,繼續從事抗日工作。1939年,周競被派到延安抗大學習,其間,秘密參加八路軍前方總部情報處諜訓班。齊平的父親同閻錫山和梁化之是同鄉,利用這樣一層關系,齊平順利打入梁化之執掌的特警處,還把周競安排到了晉綏軍兵站工作。1945年9月10日上黨戰役打響后,齊平、周競送出了第一份情報:“閻軍第七集團軍副總司令彭毓斌率7000閻軍從祁縣出發支援史澤波。”9月28日,就在劉鄧集結冀南、太行、太岳三路縱隊包圍長治,連續五日攻城不下的關鍵時刻,我軍獲此情報,遂令太行、太岳縱隊主力1萬官兵設伏虒亭以南常隆、上村兩側阻擊來援之敵。誰知,這份情報卻是閻錫山故意放出的煙幕彈。7000人的援軍情報剛剛送出,周競便發現情報有誤。原來,彭毓斌出發前派副官到晉綏軍兵站去辦理軍需,因部長去南京開會,此事由副部長具體辦理,而周競剛好在這位副部長的手下當差,便獲援軍人數有詐這一重要情報。情況緊急,齊平、周競冒著隨時可能暴露的危險,毅然冒死約見交通員,送出第二份加急情報:“彭毓斌所率部隊數量不是七千人,而是八個師、兩個重炮團共計兩萬人。”1萬人對2萬人,戰斗難度驟然增加。收到情報后,我軍指揮部迅速調整戰斗部署。10月5日,冀南、太行、太岳三路縱隊發起總攻,彭毓斌部彈盡糧絕、潰不成軍。彭毓斌自殺,數十名敵軍官兵束手就擒,而孤守長治城的史澤波逃跑不成被活捉。上黨戰役的勝利有力地配合了重慶進行的國共和談,促進了《雙十協定》 的簽訂。

1946年,陳賡到太原和閻錫山談判時,齊平、周競又提前送出閻錫山對談判的態度及有關秘密活動的情報,使我軍在談判中做到知己知彼,始終佔有主動權。1947年汾孝戰役中,閻錫山派出親訓師南下增援,齊平夫婦及時准確送出情報,使我軍在途中打贏了伏擊戰,殲敵1萬多人。閻軍節節敗退,開始懷疑齊平和周競,派人跟蹤和監視他們。

在反動軍警林立、特務多如牛毛的年代,齊平、周競在敵人的監視下,收集到眾多重要情報並順利傳送回解放區,付出了令人難以想象的心血。當時,這些情報主要是齊平收集后,由周競負責整理保管,再轉送出去。周競或是將情報寫在很軟的紙上,字寫得如同小米粒那麼小,塞在紙煙裡﹔或是用藥水寫在有字的書裡。無論情況怎樣緊急,她都把情報書寫得非常清楚整潔。每次交通員去前,周競就把該送出去的情報准備好了,從沒有因為自己的緣故而使情報送晚了。

1947年10月16日,由於叛徒出賣,齊平、周競同時被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夫妻倆堅貞不屈。氣急敗壞的梁化之命特警處副處長徐端將齊平五花大綁、百般毆打,后又將他活活勒死。從齊平口中沒有得到任何消息,特務們妄圖從周競的身上打開缺口。被捕時,周競還帶著兩歲多的女兒齊燕。由於環境惡劣,齊燕身體很弱,瘦得皮包骨頭,還長著疥瘡。看著多災多難的孩子,聽著她疼痛難忍的哭叫,周競心如刀絞。可是徐端卻指著孩子威脅周競說:“你是交代關系,要你女兒,還是拒絕交代,去見閻王!”周競憤怒地答道:“我生是共產黨的人,死是共產黨的鬼,你們休想讓我出賣同志!要殺就殺,任憑處置!”經過幾番嚴刑拷打,特務們失望了,將周競殘忍殺害,並拋尸城外的枯井。犧牲時,齊平32歲,周競31歲。他們的一對兒女齊陶、齊燕后經黨組織營救,開始了新的生活。

每一次對先烈的紀念,對上黨戰役記憶的重溫,都在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作為新時代的奮斗者,當親情、愛情、財富、地位、苦難、流血、犧牲擺在我們面前,我們應選擇什麼,放棄什麼?齊平和周競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答案。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