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重新布展后正式對外開放

2020年07月01日11: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重新布展后正式對外開放

新華社沈陽7月1日電(記者趙洪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在重新布展后於7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館還首次展出了趙一曼用過的毛毯、趙尚志的逮捕令等珍貴文物。

沈陽市文物古跡研究保護中心主任劉秀華說,此次重新布展是紀念館近10年來最大規模的陳列展覽擴容,新增了150余幅圖片資料和一批豐富翔實的文物、史料。

紀念館還新增了劉少奇同志的珍貴圖片200余張以及最新發現的中共滿洲省委早期珍貴歷史檔案等。

開館當日,紀念館推出了《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共產黨人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展覽,詳盡敘述了東北地區黨組織的誕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創建的歷史背景、艱辛歷程、輝煌成果。

劉秀華說,中共滿洲省委建立於1927年10月,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設立的第一個最高的統一領導機構,是黨在東北的革命源頭和搖籃。

隨著東北地區革命形勢的發展,尤其是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后,中共中央陸續派陳為人、劉少奇、林仲丹、陳潭秋、羅登賢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擔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周保中、李兆麟等抗日民族英雄也都曾是中共滿洲省委重要成員。

劉秀華說,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中共滿洲省委號召東北各階層民眾堅決抗擊日本侵略者,是東北地區長達十四年抗日戰爭的發起者、組織者、推動者和領導者,並且締造了英勇的東北抗日聯軍,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