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珍貴文物見証黨早期活動與武漢淵源

2020年07月01日13:5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珍貴文物見証黨早期活動與武漢淵源

中共五大開幕式會址——武昌都府堤20號。 

中共五大代表、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蔡以忱用過的木箱。

(武漢革命博物館供圖)

老照片裡的武昌都府堤20號、中共五大會場、塔斯社發自漢口的關於中共五大的報道、首次增設“監察委員會”章節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七一建黨節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參觀武漢革命博物館珍貴藏品,發現部分藏品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與武漢的淵源密切而深遠。

中央監察委員會在漢產生

在武漢革命博物館下轄的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一件件珍貴藏品將觀眾帶回難忘歲月。

一張老照片標注:中共五大開幕式會址——武昌都府堤20號。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舉行。

當時的武昌都府堤20號,還是國立武昌第一小學。當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風雨操場舉行開幕式,4月29日至5月9日,因形勢所迫,轉移至漢口黃陂會館繼續召開。一張中共五大會場歷史照片,由館方2016年9月征集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是存世不多的中國共產黨早期黨代會歷史照片。

同樣征集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的中共五大會議決議案(莫斯科中山大學出版)、塔斯社發自漢口的關於中共五大的報道和共產國際代表參會情況等,讓那段歷史清晰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中共五大選舉產生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開啟了黨的紀律建設新紀元。”武漢革命博物館館長高萬娥介紹。

據介紹,由於革命形勢嚴峻,會議委托中央政治局修改黨章,修改后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首次增設“監察委員會”章節,將紀律檢查機構的職能寫進黨章,將嚴格黨的紀律提到全黨義務層面,還開創黨史上的多個“第一次”,如提出民主集中制、設立中央政治局、規定黨的組織層次和職權任務、明確規定黨員年齡必須在18歲以上、專章規定黨和共青團的關系等多項開創性決定。

多名委員用生命詮釋忠誠

據介紹,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共10人,主席為王荷波。

中共五大后,國民黨背叛革命,10名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在血雨腥風的斗爭中,沒有出現一名叛徒。其中8人相繼犧牲,用生命詮釋了對信仰的忠誠。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等人在不幸被捕后,無論敵人怎樣嚴刑拷打,對黨的機密始終沒透露半個字,最終慷慨赴死,英勇就義。

中共五大代表、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蔡以忱1927年參加秋收起義,次年在湖南組織武裝暴動時因叛徒出賣被捕,壯烈犧牲。就義前,他賦絕筆詩一首:申鳴大義臣,仗劍掃煙塵﹔橫刀眉梢笑,忠貞掩昆侖。武漢革命博物館收藏了蔡以忱后人捐贈的蔡以忱用過的劍及冰鐵暖壺、硯盤、木箱等,以緬懷先烈,激勵后人。

首位工人黨員的革命生涯

質地為象牙的“鄭凱卿印”,為武漢革命博物館館藏三級文物,其主人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工人黨員鄭凱卿。鄭凱卿,武漢江夏人,1920年2月在武昌文華書院當校工時,結識來漢講學並住在文華書院的陳獨秀。同年秋,陳獨秀囑咐來漢籌建共產黨組織的黨員劉伯垂與鄭凱卿等聯系,鄭凱卿因此出席武漢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會議,為唯一的工人黨員,也是湖北地區的第一個工人黨員。1921年12月1日,漢口人力車工人為反抗外國老板加租舉行罷工,鄭凱卿受中共武漢地方委員會派遣,化裝成人力車工人深入斗爭第一線,聯系群眾,了解情況,在武漢黨組織實現對這次自發工人罷工斗爭的領導中發揮了作用,罷工斗爭取得勝利。1923年2月,鄭凱卿參與領導武漢地區工人支援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此象牙章是鄭凱卿革命生涯與革命精神的鮮活見証。

(記者 海冰 通訊員 鄧艷梅 陳海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