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黨史陳列館:湖南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

2020年07月01日13: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湖南黨史陳列館:湖南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

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全體隊員簽名的防護服。 記者 辜鵬博 攝

【基地簡介】

湖南黨史陳列館位於長沙市岳麓區雷鋒街道正興路43號,以“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湖南歷史陳列”為展標,展陳了560多個黨史事件和480多位湖南黨史人物,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湖南人民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是一部“走著讀”的湖南地方黨史,被譽為“湖南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為講好初心故事,傳播黨史好聲音,湖南黨史陳列館組建紅色故事團,打造了100多個經典故事,推出“湖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主題微黨課,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儀式、省委主題教育讀書班、瀟湘紅色故事“七進”等活動中宣講500多場次。

湖南黨史陳列館現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湖南省優秀社會科學普及基地、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現場教學點等。2019年共接待參觀人數160萬人次。

【藏品故事】

見証湖南支援黃岡抗疫的防護服

湖南黨史陳列館珍藏著一件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全體隊員簽名的防護服,承載著湖南援鄂抗疫的珍貴記憶。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醫療湘軍”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號召,從2020年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抵達黃岡,到3月18日湖南醫療隊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619名隊員分5批義無反顧奔向黃岡抗疫最前線。

撤離黃岡前,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湖南省衛生工會主任、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高紀平挑選了兩件最大號的防護服,庄重地在防護服上印上了鮮艷的國旗和黨旗,並號召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全體隊員簽下單位和名字。宣傳組帶著防護服花了3天3夜奔赴黃岡各地,逐個找到湖南省援助黃岡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所轄的各支醫療隊全體隊員和隨隊的湖南日報、湖南衛視、湖南紅網、湖南電台的記者簽名,防護服上也因此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名字……

3月22日,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在完成援鄂任務返鄉之際,將其中一件送給了黃岡人民。另一件被帶回湖南后,於5月14日在湖南黨史陳列館“安了家”,計劃將於喜迎建黨100周年湖南黨史陳列館提質改造后展出。

(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劉金鳳 整理)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