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洛陽組的建立及影響

張守四 牛珂珂

2020年07月02日10:2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河南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洛陽組的建立及影響

1921年12月,中共洛陽組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創建后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區成立的第一個黨組織。它的成立,像一盞明燈,為河南工人階級指明了奮斗方向﹔像一簇火苗,燃起了全省創建黨組織的燎原之勢﹔像一粒種子,在中原大地生根發芽,歷經磨難茁壯成長,對河南革命事業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共洛陽組的成立是河南近代產業發展的結果。河南地處內陸,是受帝國主義經濟滲透和近代工業沖擊較晚的省份。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帝國主義忙於戰爭,河南近代工業才有了較快發展。京漢、隴海鐵路和英商福公司以及少數民族資本家開辦的礦山,是河南境內近代工人最集中的企業。這些企業成為孕育河南工人階級的搖籃,河南工人階級就在這些企業中誕生和壯大。京漢鐵路在河南境內設立的工廠有職工500多人,隴海鐵路設立的洛陽機務廠和開封汴洛機器廠有職工2000人。由於近代工業的紀律性和組織性,工人容易接受新的思想。特別是鐵路工人,流動性強,眼界開闊,受現代工業文明理念的影響最深。他們的小農意識、封建意識相對較少,最早也最容易接受新的思想。河南工人階級的這些特點,成為共產黨組織在這些企業中最早創建、發展的必備條件,也是中共洛陽組在隴海鐵路工人中建立的必備條件。

中共洛陽組的成立是馬克思主義在河南工人階級中傳播的結果。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注意教育、組織和發動工人,尤其是在產業工人中宣傳自己的主張。工人集中的隴海鐵路、京漢鐵路成為中國共產黨在河南工人中開展工作最重要的地方。1921年3月,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成員趙子健受李大釗派遣到鄭州鐵路職工學校任教並任代校長。他向工人講授文化知識,介紹俄國十月革命,宣傳馬克思主義,啟發工人覺悟,使工人們深受鼓舞。1921年3月,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也來到鄭州鐵路職工學校,向工人介紹俄國工人解放的情況,鼓勵工人學革命道理,號召工人組織團結起來,爭當社會的主人。鄭州鐵路職工學校很快成為聯絡團結工人的陣地。1921年8月,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創辦的《勞動周刊》及北方分部的《工人周刊》在鄭州、洛陽等地設立發行站,很快在河南鐵路工人中得到傳播,擁有了一大批積極讀者。1921年秋,中共北京地委洛陽《工人周刊》發行站聘進步青年游天洋為發行員和特約通訊員。從此,在隴海鐵路洛陽車站工作的游天洋開始向工人傳閱進步書籍,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在河南工人階級中廣泛宣傳馬克思主義,為中共洛陽組的成立奠定了必備的思想基礎。

中共洛陽組的成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結果。1921年8月11日,剛剛誕生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了領導工人運動的公開組織——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1921年9月,又成立了致力於領導北方地區工人運動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北方分部。1921年9月至11月,河南境內先后成立鄭州、開封、洛陽、彰德4個鐵路工人俱樂部或工會組織,這些組織是繼長辛店鐵路工人俱樂部之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河南乃至北方地區成立的最早的工人組織,是團結、組織工人的中心,是黨領導隴海鐵路工人運動的組織機構。1921年11月,隴海鐵路工人舉行全線罷工並取得勝利。1921年12月,隴海全路工人召開代表大會,統一全路組織,建立隴海鐵路總工會,並加入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北方分部,游天洋任秘書。隴海鐵路大罷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第一次參與領導的大規模罷工,對黨和河南工人階級都是一次鍛煉。黨在罷工中為工人指明了斗爭方向,培養鍛煉了一批受群眾擁戴的工人運動骨干,取得了領導大規模工人運動的實踐經驗。鐵路工人在罷工中壯大了組織,認識到共產黨是為他們謀利益的無產階級政黨,認識到團結的必要,階級覺悟顯著提高,這些都為中共洛陽組的建立奠定了組織基礎。

中共洛陽組的成立對河南黨組織的發展影響深遠。1921年11月27日,隴海鐵路大罷工勝利后,游天洋經李大釗、羅章龍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隨后發展白眉珊、王福順入黨。1921年12月,中共洛陽組成立,游天洋任組長。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河南創建的第一個黨組織,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北方地區最早發展的4個黨支部、黨小組之一,在河南黨史和中共黨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以中共洛陽組成立為開端,黨在京漢、隴海鐵路河南沿線的主要城鎮迅速建立黨的基層組織,或派黨員開展活動,河南成為中國共產黨建立組織、開展活動較早的重點地區之一。這些黨組織成為中國共產黨在河南生根發芽、生生不息的根基,並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他們抱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發揚不計成敗、勇往直前的斗爭精神,以實際行動展示了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向勞苦大眾宣告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中共洛陽組組長游天洋是北方第一個身殉勞工運動的戰士,成員白眉珊被羅章龍稱為“北方區早先加入了中共的秀才黨員”,他們先后為工人運動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身上所體現的堅守初心、承擔使命、不怕犧牲、勇於斗爭的精神特質,成為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動力之源。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