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發生在定興城的兩場戰斗

賈曉明

2020年07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發生在定興城的兩場戰斗

  1947年下半年,東北人民解放軍已經把敵人分割包圍在長春、沈陽、錦州等大城市及其附近地區,東北全境解放已經為期不遠。蔣介石為了挽救東北敗局,企圖抽調華北的兵力援助東北。為拖住華北之敵不能增援東北,華北人民解放軍出兵冀東,於1948年5月到6月先后攻克隆化、豐寧、灤平、平泉、豐潤、昌黎等縣城並威脅北平。對此,國民黨軍急忙抽調重兵防守冀東,保定以北鐵路沿線呈現空虛狀態。解放軍華北軍區決定抓住戰機,於1948年六七月間發起保北戰役。

  7月上旬,解放軍華北軍區第六縱隊指戰員接受了攻克定興城及其周邊地區的任務。定興位於平保段中部,城內儲有大量的軍糧、彈藥和軍用物資,是敵人掃蕩我冀西根據地和大清河以北的補給站,奪取定興城對殲滅保北之敵十分重要。當時,城裡駐有國民黨暫編三十一師及地方武裝多支部隊。城外建有磚石質結構的城牆,高約3丈,牆下有5丈深溝圍繞城垣,拒馬河、北易水為其天然屏障。敵人為了防止我軍攻城,在城周圍修筑了密密麻麻的高低地堡群,敷設多層防御設施。

  15日下午,解放軍六縱到達定興城外圍,在地方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幫助下,克服天降大雨、河水暴漲等困難,萬余人迅速渡河,並一舉消滅了設在城牆外圍的碉堡群,將城嚴密包圍起來。與此同時,圍點打援各部隊也切斷了定興和其他地區國民黨軍隊的交通聯絡。

  23時30分,六縱發起了對定興城的總攻。戰斗首先在城北打響,守敵誤以為解放軍要在城北打開突破口,慌忙把兵力、火力調集到北面。見敵人中計,埋伏在城南、城東等處的六縱部隊立即展開爆破,很快炸開城門。經過短暫交火,解放軍戰士肅清了城上敵人,相繼沖進城內,與敵展開巷戰。按照事先部署,解放軍突擊部隊採取擒賊先擒王的戰術,向敵師指揮所猛扑過去。戰不多時,守敵師長以下被悉數活捉,殘余的敵人混亂不堪,被解放軍分割成數股。到第二天12時30分,定興城內守敵被解放軍全殲。

  與此同時,六縱派出的圍點打援部隊也對城外敵人發起戰斗,在我軍事壓力和政治攻勢下,外圍守敵紛紛繳械投降。到19日9時,解放軍又攻克了北河大溝及定興北河兩個火車站,勝利結束了戰斗。此次戰斗,共殲滅守敵5000余人,繳獲各種火炮86門,輕重機槍162挺,長短槍3099支。

  戰斗結束后,六縱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曠伏兆在城中指揮戰士們收繳戰利品。不久,有戰士向他報告說:“在定興城內發現了敵人留下的幾屋子炮彈。”當時,解放軍各類炮彈都很缺乏,很多炮兵部隊為了節約炮彈,不進行大面積射擊,而是把炮推到離敵人較近的前沿進行精准射擊,但這無疑增加了己方的傷亡。發現了這麼多炮彈,肯定會大大充實解放軍炮兵部隊的戰斗力。曠伏兆立即將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六縱其他領導,又通過電話向軍區首長楊成武匯報。楊成武得知后也非常高興,又立即把這個好消息報告給司令員聶榮臻。曠伏兆深知炮彈的重要性,為了趕在敵機投彈轟炸前把炮彈安全轉移,他立即組織戰士們投入一場新的戰斗——快速搶運炮彈,並告訴大家:“炮彈一發也不要丟!”

  戰斗打響后,曠伏兆不顧大雨滂沱,和指戰員一起搶運炮彈。不久,楊成武也趕到現場慰問大家,六縱指戰員感到莫大鼓舞。大家不顧疲勞、冒著大雨,爭分奪秒地在泥漿中來回奔波,把彈藥運到城外的青紗帳裡隱蔽,再交由城外指戰員和地方干部群眾搶運到安全地帶。經過六縱指戰員們和地方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搶運戰斗全面勝利———除各種炮彈5萬余發外,子彈百萬余發、汽油800多桶以及一大批糧食悉數被安全轉移了。這些彈藥物資在隨后的戰斗中發揮出巨大的作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