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李磊:生死考驗 書寫擔當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磊,原第20集團軍某機械化步兵旅修理一連戰士,2016年7月在南蘇丹維和戰場獻出了22歲的生命。

  李磊打小就有一個從軍報國的夢想,2011年如願成為楊根思生前所在部隊的一名戰士。入伍后,李磊刻苦訓練,很快成長為一名綜合素質全面過硬的優秀士兵。2012年3月,他被選送到原濟南坦克修理工訓練大隊學習。結業考試期間,他成了同期學兵中唯一一名助教和免考學兵。2014年,在“跨越—2014·朱日和C”對抗演習中,他擔負一個梯隊92式輪式步戰車底盤維修任務。2015年,他參加旅“楊根思杯”崗位練兵比武,奪得冠軍。

  2015年,得知所在部隊要組建維和步兵營,遠赴南蘇丹執行國際維和任務,他第一個遞交請戰書,並在選拔考試中脫穎而出。

  抵達任務區后,李磊雖長期在哨位執勤,可修車技術並沒有落下。埃塞俄比亞維和營的一輛步戰車受損,兩個星期都沒修好。他們到中國維和步兵營尋求幫助。僅用一下午,李磊就排除了故障。

  南蘇丹時間2016年7月8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交火,中國維和步兵營第一時間進入一級戰備。這一天,正好是李磊22歲生日。當時,李磊所在的步兵一連擔負1號難民營警戒封控任務。7月9日執勤結束后,他在微信朋友圈留下感言:“這個生日禮物太大了,願所有戰友平平安安!”

  7月10日18時39分,李磊乘坐的步戰車遭一枚火箭彈襲擊,他因搶救無效犧牲。犧牲后,他被追記一等功並批准為革命烈士。戰友們說,李磊直面生死考驗,用生命彰顯了“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對黨和祖國的忠誠信念。(據新華社電 記者梅世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