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呂建江:平凡崗位 鑄就不凡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呂建江是一位基層民警,他的一生,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大事,更多是服務群眾的平凡小事。但他以實際行動書寫了人民警察的責任與擔當,在平凡中鑄就了不凡。

  呂建江1989年參軍,2004年從部隊轉業到公安機關,從警13年一直扎根基層崗位,生前任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他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在呂建江心裡,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說。值班時,他帶大家“四班三運轉”守在崗位上。回家后,他還在網上“長期在線”,隨時為需要咨詢救助的人服務。去世前一天深夜,他還在工作群裡囑咐大家要做好巡邏工作。

  “每次師父開警車帶我巡邏,走到居民小區,他幾乎在每棟居民樓下都停車,然后讓警燈閃爍5分鐘。我問師父,這是為什麼?師父說閃著警燈,壞人看見了,可能就會及時收手。”輔警賀權說。

  呂建江創辦了網上社區警務室,經驗在全省推廣。

  他還創建了公益失物招領網,實名開通微博並逐步成為河北公安系統在網上最有影響力的民警之一。他質朴的“網言網語”贏得了近3萬名粉絲,這比他所在警務站的轄區人口還多一倍。

  呂建江生前曾說:“群眾在哪,服務就在哪,網絡可以把我為百姓服務的‘手臂’無限延伸。”

  送別呂建江那天,有位姑娘連夜從太原趕來——3年前她曾想自殺,是呂建江連續勸了她一晚上,才讓她打消了輕生的念頭。

  當天有千余人冒著嚴寒到殯儀館送別呂建江,數萬網友向他留言致敬,上千市民自發前往他工作的警務站獻花悼念……人們稱贊他是“雷鋒警察”“不下班的好民警”。 (據新華社電 記者楊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