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蔡鬆鬆:見義勇為 托舉生命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春節前夕,四川瀘縣民警蔡鬆鬆縱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庫,不顧自身安危,救起兩名不慎落水的孩童,自己卻再也沒有上來,生命定格在31歲。

  蔡鬆鬆,生前系四川瀘縣公安局石橋派出所民警,湖北鬆滋市人。

  2017年1月24日中午,距離除夕隻有兩天,瀘縣兩名8歲男童到地勢陡峭的玄灘幸福水庫堤壩上玩耍,不慎滑入水中。正在岳父家准備吃團年飯的蔡鬆鬆聽見呼救聲,本能地沖出院門奔到堤壩。

  危急情形下,蔡鬆鬆隻脫下外套便毫不猶豫地跳進水裡施救,他用雙手死死托住正在下沉的兩名孩童,拼盡全力一點一點地將他們頂向堤壩邊。

  此時救援的群眾增多,有人找來竹竿伸向兩名兒童,兩名兒童抓著竹竿被人拉上岸后,用盡了最后一點力氣的蔡鬆鬆,再也堅持不住,沉入冰冷刺骨的水中。

  現場目擊者瀘縣玄灘鎮通山村村民王開貴說,當蔡鬆鬆雙手將兩個孩子托出水面時,水已經沒過了他的鼻子。大家隻能看到蔡鬆鬆的眼睛和頭頂,拼盡全力將他打撈上岸。但此時的他再也聽不見人們的呼喊聲了。

  在同事們的眼裡,蔡鬆鬆在生死關頭的抉擇並非偶然,在他短短的一生中,曾多次挺身而出救助他人。

  2006年,為了幫助失竊的農民工,他徒手制服了掏出匕首的嫌疑人,還自掏腰包為失主買了回家的火車票。2009年,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一起草原火災中,他帶領戰友第一時間沖進火場,及時制止了大火的蔓延,保住了數百頭牦牛、數百頃草場和牧民的住房。

  蔡鬆鬆犧牲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決定,追授蔡鬆鬆同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據新華社電 記者吳光於、康錦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