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甘科偉:禁毒一線 浴血奮戰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全國道德模范敬業奉獻獎”……這些獲獎經歷和光榮稱號記錄了甘科偉的光輝事跡。

  甘科偉,廣西扶綏縣人,1980年9月出生,生前為廣西南寧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2017年1月因病去世,被公安部追授二級英模。

  一干起工作,甘科偉就剎不住車。禁毒支隊三大隊教導員廖源介紹,2008年,販毒人員黃某某在毒品交易中僥幸逃過警方抓捕,甘科偉次年接手調查這起案件,從隨車繳獲的多張卡片挖掘線索,此后幾年,包括黃某某在內,幾十個涉案團伙紛紛落網。

  在2013年6月的一次抓捕中,甘科偉眼看毒販企圖駕車逃跑,便沖上前,想從車窗拔掉鑰匙。毒販加大油門,甘科偉被拖行十幾米。甘科偉的快速行動為同事們贏得反應時間,最后將毒販成功抓捕歸案,可他的半邊身體卻嚴重擦傷。

  2016年12月28日,甘科偉與同事趕往江西,收集一起毒品案件線索。出差期間,甘科偉幾次頭痛仍堅持工作。12月30日,他剛馬不停蹄返回南寧,就頭部劇痛並伴隨嘔吐,隨后昏迷,立即被送往醫院搶救,被診斷為水泡樣腦動脈瘤並蛛網膜下腔出血、腦積水。

  在甘科偉病危期間,他的同事們依托前期研判成果,一鼓作氣搗毀了位於南寧市郊的制毒窩點,查獲制毒物品10噸。為此案付出良多的甘科偉卻沒能看到勝利一刻。2017年1月15日,突發腦溢血的甘科偉經搶救無效,永遠閉上了雙眼。(據新華社電 記者胡佳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