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趙天昱:忠誠履職 勇斗歹徒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天昱壯烈犧牲已3年多,他與不法分子殊死搏斗身中21刀的英雄事跡,至今仍讓人感嘆不已。

  趙天昱,漢族,1974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1996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吉林輝南縣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長。

  2017年2月10日17時許,趙天昱接到報警電話,在輝南縣慶陽鎮發現了被立案偵查的非法侵佔林地犯罪嫌疑人於鳳林。趙天昱立即帶領一名輔警趕往50多公裡外的慶陽鎮,並通知在外執行任務的民警程岩生和楊行前往增援。當趙天昱駕車行至慶陽大橋附近時,發現犯罪嫌疑人於鳳林,立即下車抓捕。趙天昱與他進行了殊死搏斗,身上多處中刀,終因體力不支倒在雪地中,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43歲。經鑒定,趙天昱身中21刀。

  2017年2月14日上午,輝南縣舉行趙天昱遺體告別儀式,並召開了追悼大會。當趙天昱的女兒捧著父親的遺像走出追悼會現場,數千民警和群眾列隊送別英雄……

  趙天昱從警以來,始終戰斗在打擊違法犯罪和維護社會治安第一線,忠誠履職、敬業奉獻,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業績,先后偵破刑事案件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0余名,多次因公負傷,為維護轄區社會治安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立足本職,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以自身模范行動樹立了新時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獲個人嘉獎2次。

  2017年3月,公安部追授趙天昱“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據新華社電 記者周立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