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土地革命時期的農村思想政治教育

李成林

2020年07月10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土地革命時期的農村思想政治教育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來武裝農民群眾的頭腦,通過制定符合農民需要的土地政策,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與創造性,鼓舞他們投入到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運動之中,爆發出了摧毀舊世界的巨大力量,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擴大黨在農村的政治影響。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認識到,必須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農民群眾的頭腦,通過思想政治教育引導農民認同並接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擴大黨在農村的政治影響。首先,對農民群眾進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觀點的灌輸。這一時期,我們黨有計劃地編譯出版馬克思列寧的著作,不僅組織黨內學習,還面向黨外群眾,擴大學習范圍,使更多的農民群眾接觸、了解、接受馬克思主義。其次,為促使農民盡快接受馬克思主義,我們黨通過召開群眾性大會、田間地頭訪談交流以及開設短期培訓班等方式,對農民群眾進行革命與階級路線的宣傳教育,喚醒並強化農民群眾的階級意識,啟發他們的階級覺悟,認清革命的前途,最大限度地參與到革命斗爭中來。再次,總結了過去宣傳工作出現的“不知在日常實際爭斗中引導群眾去認識本黨政策和提高其政治意識”的失誤,思想政治教育變成了經常的、系統的、有組織的宣傳鼓動工作,深入了群眾,贏得了群眾支持,不斷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在黨的宣傳教育影響下,農民高度認同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自覺在黨的領導下,通過社會革命實現建立新中國,翻身得解放、當家做主人的目標。
  想農民之所想,實現“耕者有其田”。土地是農民的生存之本,農民最關心的是土地問題。制定正確的土地政策,切實維護農民權益,一直是我們黨農村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任務。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展革命實踐時,我們黨宣傳土地革命思想,動員農民“沒收大地主土豪劣紳及反革命的土地”“沒收祠堂廟宇等一切公共土地”等以開展土地革命。在土地分配問題上,設置了以鄉為最小分配單位的要求,逐步探索制定出了旨在滿足農民根本利益的土地政策。
  早在井岡山土地革命斗爭開展之前,我們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深入農村、深入群眾間展開了大量的實地調查與研究。毛澤東通過對寧岡的壩上、永新的秋溪一帶的深入調查,寫出了《寧岡調查》和《永新調查》,為土地政策的制定和土地革命運動的開展提供了客觀依據。毛澤東強調,“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在初步制定出土地政策后,我們黨一邊繼續深入調查研究,在革命實踐中探尋政策本身以及執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土地政策進行不斷地調整和完善﹔一邊繼續通過強有力的宣傳教育工作來引導農民,提高他們對黨的土地政策的正確認識,推進政策的廣泛有效落實。我們黨通過領導農民制定正確的土地政策,“打土豪分田地”,解決了農民的土地所有制問題,實現了“耕者有其田”,切實維護了農民權益,豐富了黨在農村思想政治教育的經驗,為農村思想政治教育指引了正確的方向。
  潛移默化,完善農村思想政治教育載體。針對農民群眾理論、文化水平低下的現實,我們黨在農村革命根據地制定了切合實際的宣傳策略,採取了農民群眾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宣傳形式,注重運用標語、牆報、畫報等多種簡潔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來進行宣傳教育,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以農民群眾容易理解的話語形式表達出來,以生動鮮明的實例向農民傳播革命道理,實現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通俗化傳播,有效推動了農民群眾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汲取與吸收。如張貼的標語,便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有用來宣傳共產黨、紅軍性質、宗旨的﹔有用來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罪行的,對發動群眾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中國農民運動的早期領導人彭湃,為了更好地宣傳革命道理,他背叛了自己的地主家庭,燒掉自家田契,深入農戶宣講黨的政策,幫助解決農民日常生活中的困難。為了吸引農民,讓農民感到親近,他教農民記賬、學珠算,把革命道理用當地方言編成歌謠、話劇,開展農村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各種方式對農民進行宣傳鼓動。通過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既使農民學到了實用知識,又使農民受到了革命思想教育,使廣大農民的思想覺悟和革命精神有了很大的提高。
  靈魂引領,喚起農民的全面覺醒。黨在農村進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促進了農民對黨的政策方針的理解與接受,成功喚醒了農民的階級覺悟,幫助農民改變了自身的精神面貌與心理狀態,有效地推動了農民國民素質的提升,繼而成為了中國革命的主力軍。
  政治素質方面,在黨的宣傳教育下,農民初步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並將掌握的理論應用於農民運動實踐當中。馬克思主義“使農民從宗法觀念的迷醉中覺醒,使之從自在的階級轉化為自為的階級”,勇敢地向傳統宣戰,向不平等的社會制度宣戰,維護自己的階級利益。思想素質方面,我們黨通過對農民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導農民逐漸樹立起科學的世界觀,走出蒙昧無知,開始了獨立的思考,即如何擺脫受剝削、受壓迫的境地,並在黨的領導下組織起來,自覺地投入到土地革命運動的洪流之中。有些地方,如在福建、安徽等地,一場農民運動,往往能夠吸引數千乃至數萬人參加。文化素質方面,基於這一時期農民整體文化水平低下的現狀,也基於農民日常生活的實際,我們黨創辦了識字班、半日學校、夜校等各種形式的工農文化教育組織,把文化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有機地統一起來,從識字做起,逐步提高,使農民在文化水平提高的同時,也增強了對黨的政策的理解能力,使黨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