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前后的統戰工作

史光榮

2020年07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從1937年9月東渡黃河開赴山西抗日前線,到1940年5月奉命回延安統籌指揮全國抗戰,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在山西抗日前線共戰斗了兩年又八個月。這期間,朱德主要在八路軍總部工作,離開總部最長的一段時間是1938年7月5日至12月2日,前后歷時151天。總司令此行主要是回延安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同時在沿途做了各黨派、各階層的抗日統戰工作。

參會路上開展統戰工作

1938年7月5日,朱德一行離開駐在沁縣南底水村的八路軍總部,踏上回延安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的征途。他一路走,一路話統戰,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路上深入了解各地情況,不斷給國共雙方的抗日部隊和中共地下黨組織予以指示。從沁縣出來后,朱德沿著沁河,於7月9日到達安澤縣馬壁村,他迅速電告彭德懷、左權等,“在途經沁河流域時,感覺此河兩岸地形復雜,糧食亦多,可為晉東南最好的抗日根據地,望迅速創建”。7月12日,抵達沁水縣端氏鎮。在八路軍第一一五師第三四四旅召開的連以上干部會議上,結合晉東南粉碎日軍九路圍攻后的形勢和該旅情況,朱德講解了毛澤東著作《論持久戰》的基本精神。7月15日,朱德與國民黨軍代表會面,擬定共同抗擊日軍部署:徐海東旅位於山西沁水、陽城公路以北地帶,打擊駐鬆恩之敵。我唐天際支隊與國民黨軍楊覺天旅位於山西晉城、陽城和河南邵原之間,南北襲擊西進之敵的后方交通線。國民黨軍騎四師位於沁河以東山西晉城、高平及河南博愛、修武之廣大地區,襲擊敵之交通線。

7月底,朱德抵達陽城,指示當地黨組織“迅速壯大黨的力量,放手發動群眾,組織開展游擊戰爭”。

8月8日,朱德從陽城到絳縣,聽取中共絳縣縣委書記楊蔚屏匯報工作后強調:“要做好黨的統戰工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把他們組織到抗日戰線上來,這是抗戰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離開統戰工作,我們就成了光杆跳舞,沒有社會各階層的力量,是不可能取得勝利的,要依靠群眾,加強武裝建設。”“要壯大黨的隊伍,這是我們的核心力量。不要滿足現狀,要再接再厲,講求質量,真正把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這樣,我們的腰杆子就硬了。”

8月12日,朱德從絳縣抵達垣曲,聽取中共垣曲縣委書記王唐文匯報工作后指示:垣曲縣戰略地位重要,要注意在黃河渡口附近和山區發展黨員,建立黨組織,以便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二是每到一地積極會晤國民黨高級將領,溝通抗日情況,宣傳共同抗日主張,解決八路軍給養的困難。

8月13日,朱德在八路軍第三四四旅旅長徐海東及一個警衛連的護送下,到垣曲辛庄與衛立煌會談。在盛大的歡迎大會上,朱德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了八路軍抗戰一年來的主要成績和經驗教訓,並呼吁加強團結,同心協力,收復失地,徹底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會后,朱德與衛立煌長談了整整兩天。事后,衛立煌曾對他人說:“朱玉階(朱德字,筆者注)對我很好,真心願意我們抗日有成績。這個人氣量大、誠懇,是個忠厚長者。”在朱德幫助下,衛立煌在政治上不斷進步,積極抗日,幫助八路軍解決了槍支、彈藥欠缺的困難。

8月15日,朱德從河南澠池乘火車到洛陽,與程潛會晤,詳細介紹了八路軍在山西與日軍作戰的情況,並建議第一戰區國民黨部隊與在河南的八路軍部隊靠攏,兩個拳頭合起來一齊打擊日軍。

之后,朱德乘火車來到西安。在這裡,他多次應邀給各類學校、抗日團體和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工作人員作報告,出席座談會,介紹華北戰局和八路軍在山西前線作戰的情況,會晤了西安行營主任、陝西省政府主席蔣鼎文。在接受《西北》雜志記者採訪時,朱德強調:“爭取華北的勝利,最主要最中心的任務是組織廣大民眾,開展統一戰線工作。隻要有團結,勝利就有保障。”並為該雜志題詞:“精誠團結,鞏固后方。”

8月22日,朱德離開西安赴延安。途經洛川時,朱德轉道山西吉縣古賢村同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會談。為便於雙方加強聯系,與閻協商成立第十八集團軍駐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部辦事處。在閻錫山召開的孫中山總理紀念周會上,朱德指出,隻要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一致,就一定能打勝仗,日本侵略者是注定要失敗的。三是通過同鄉、同學關系,給國民黨愛國將領寫信,宣傳八路軍抗日主張,募捐抗戰經費和物資。

在西安期間,朱德給國民黨四川省政府主席王纘緒去信,信中寫道:“抗戰軍興,吾川對國家民族,殊多貢獻。省中健兒在南北各戰場與全國友軍攜手並進,以頭顱捍衛國土,以鮮血換取民族的獨立自由,為川人增加許多光輝。”“華北淪於敵手,寇焰到處,廬舍為墟。然敵人之空前殘暴,適足以更加強我軍民抗戰之勇氣與決心,更鞏固我團結之精神。一年以來,華北抗戰已有不少進步。機動而靈活之運動戰與游擊戰之運用,廣大群眾之群起參戰,政府軍隊民眾的打成一片,使敵人在華北各地節節受挫,不得不局限其活動於交通要道及少數重要城市,並且在華北已能建立許多重要根據地。展望前途,殊覺無限光明。然敵寇雖消耗巨量實力,內外困難日增,而其冒險之野心,恐將愈加瘋狂。在堅持抗戰到底、爭取最后勝利的任務中,今后四川將肩負更重大之責任。”鼓勵王纘緒為鞏固並擴大統一戰線,動員人民,組織物資,“為抗戰建國大業奮斗到底”。

接著,朱德又寫了兩封信。一封給國民黨雲南省政府主席龍雲,希望他在動員西北、西南的人力、物力支持抗戰方面作出更大貢獻,希望他“堅持長期抗戰精神,發動民眾,鞏固其愛國熱忱,發揮其救亡偉力,同心協力,締造獨立自由幸福之新中國,以符合著名革命發祥地——雲南之光榮傳統”。另一封寫給川康綏靖公署主任鄧錫侯,朱德指出:“爭取抗戰勝利之首著,在於持久戰﹔進行持久戰之必要條件,則為鞏固擴大統一戰線。一年來日寇侵略,雖予吾人以不小損失,但吾人仍擁有廣大之領土、眾多之人民、充足之富藏與無限潛在之抗戰力量,誠能發揮此種力量,實行軍民一體、上下一致,各黨各派棄舊嫌、拋宿怨,結四萬萬之心為一心,凝四萬萬人之力為一力,變敵人后方為前線,加強各戰場之戰略配合,則驅逐敵虜,收復失地,建設獨立自由幸福之新中國,當指日可期。目前四川已成抗戰的重要根據地,其豐厚之富源、英俊之人才,正大顯身手之時。”最后,鼓勵鄧錫侯“發揚民氣,組織民力,在民族解放斗爭中起模范作用”。

參會期間及去武漢開展統戰工作

8月25日,朱德一行回到延安。在延安各界召開的萬人歡迎大會上,朱德介紹了華北抗戰的形勢,要求后方把書報刊物大批地輸送到前方去,號召后方的干部與學生也大批地到前線去工作。

在這之后,不斷有機關團體邀請朱德去作報告,朱德在報告中,除總結抗戰一年來的經驗、分析日軍戰略戰術外,還著重講了華北抗戰的情況和所取得的勝利,他說:“我八路軍可使敵后方變前方”“游擊戰的應用,牽制了敵人,且鞏固了自己。”“游擊隊約有十余萬人,要給養,還有傷病員等,所以建立根據地是重要問題,五台山根據地現已發展到50余縣。”他勉勵大家為爭取抗戰最后勝利作出更大貢獻。9月14日至27日,朱德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決定六屆六中全會的主要議程。9月29日至10月21日,又出席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並在10月2日、3日的會議上作了關於華北八路軍的報告。朱德明確提出八路軍今后的主要任務是“繼續堅持統一戰線,堅持抗戰,堅持根據地,爭取友軍,鞏固本身”。19日,又在會上強調:“抗日戰爭是持久戰,全黨全軍要進一步加強團結,以渡過目前的困難時期。”

10月22日,因日軍大舉進攻,武漢危急,根據中共中央決定,朱德乘飛機赴漢口。當晚,朱德在周恩來陪同下會見蔣介石,了解全國抗戰情況並鼓勵蔣介石繼續堅持抗戰,詳細談了八路軍一年多來的戰績、建立抗日根據地的情況以及取得這些勝利的原因。朱德強調,隻要發動群眾、武裝群眾,即使退到重慶也不要緊,日軍是一定能夠打敗的!可以說,蔣介石能在后來的南岳軍事會議上提出“二期抗戰,游擊戰重於正規戰”的作戰方針,是與朱德、周恩來對他的說服工作分不開的。

之后,朱德夜宿郭沫若家中。次日晨,郭沫若作白話詩相贈,朱德以白話詩《重逢》和之。

10月23日,朱德飛返延安,繼續出席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25日,朱德在會上匯報在武漢了解到的國民黨政界、軍界各方面人士對繼續抗戰的不同想法和動向。會議期間,朱德還看望了抗大第四大隊第十隊學員。得知這個隊有6個國民黨縣長、1個國民黨團長,還有華僑青年時,就到窯洞裡與他們談心,問他們到延安后生活習慣不習慣,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他對馬來亞華僑青年李泗美說:“你們遠涉重洋回祖國參加民族解放戰爭,很不容易呀!我們的華僑都是熱愛祖國的,這種精神很可貴!”

返回途中開展統戰工作

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結束后,朱德在延安處理了一些事務。11月下旬從延安到吉縣,再次會晤了閻錫山,鼓勵閻堅持抗戰,指出悲觀的亡國論是不對的,盲目樂觀的速勝論也沒有根據。他還應邀為晉綏軍校尉軍官訓練團作了《抗日的戰略戰術與建立新軍問題》的講話,指出:“全民的全面抗戰,過去沒有做到,現在已經逐步地向著這條路上走了。廣大民眾的組織的發動,軍民打成一片等現象的形成,這都是走上全面抗戰的基礎。這種形勢,完全是由於民眾保衛他們家鄉的動機促成的。因此,我們的隊伍越打越多,越打越強,運用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疲我打的各種方法去對付並打擊敵人,陷敵於疲於奔命的狀態。自然,這種成果,不單是靠我們的武力,而是用各式各樣的方法爭取到的,如利用良好的地形,建立游擊根據地,把當地的黨政軍民組織起來,作為堅強的堡壘,使敵人機械化的武器完全失效。”11月30日,朱德和彭德懷就冀南的反摩擦斗爭提出原則:“硬不破裂統一戰線,軟不傷政治原則立場。”這個原則可以說是朱德在統一戰線問題上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具體體現。

原載:《黨史文匯》2020年第4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朱德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