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0冊大型文獻《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出版

部分抗戰檔案文獻首次公開

2020年07月27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100冊大型文獻《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出版

近日,大型抗戰史文獻《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資料集共100冊,收錄文獻341種,是全面反映中國抗日戰爭軍情實況的大型珍稀文獻。

《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由抗戰研究權威專家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金以林,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民國史研究室主任羅敏領銜主編,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選編、整理,文獻內容主要來自中國歷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圖書館、國家圖書館館藏。資料集以抗戰軍事為核心,但不拘泥於作戰過程本身,還包括根據地建設、人民軍隊建設、游擊戰的戰略戰術、作戰總結、對日作戰戰術、機密軍情文獻、軍政文獻、國防戰略思想等與軍事緊密相關的內容。全書內容豐富,對於深入研究抗日戰爭史具有重要文獻價值,充分反映了抗日戰爭時期正面戰場與敵后戰場的作戰情況,體現了身處抗戰中的中國軍民對於全民族抗戰的認識與思考。

據了解,該資料集選目原則以存世量較少、較為珍稀的官方出版物、內部文件為主,以史料價值較高的公開出版物為輔。所編選的資料,主要為1945年以前出版的原版史料,絕大多數文獻印刷量、發行量小,如今尋覓不易。特別是涉及大后方軍政內情的文獻,在當時屬極機密的內部印刷品,僅供軍政部門高層小范圍閱覽,還有很大一部分為標有“極機密”字樣的內部印刷品。經歷時局的動蕩與政權的更迭,這些機密文獻大多已經散佚,目前留存的很多都是孤本,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如機密軍情文件《敵兵家信集》(1940年3月)《守土日記》(1944年6月)《敵軍戰場日記》(1946年4月)以及軍政文獻《國防兵役論集》(出版時間不詳)《兵役叢言》(出版時間不詳)等。

金以林介紹,《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珍貴之處還在於,既精選了一批反映中共領導下的八路軍、新四軍實施全面抗戰路線的珍貴文獻,用鐵的事實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還選取了過去很少被學界關注的反映國民黨軍政軍情的機密資料,呈現了正面戰場作戰的歷史原貌。此外,本資料集還收錄了一批史料價值較高、存世較少的有關日軍的內部出版品,這批出自日方之手的反映日本兵戰爭暴行與厭戰情緒的材料,充分証明了侵略者的殘暴與不義。

金以林說,《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依托國家社科基金抗日戰爭研究專項工程重點項目“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的海量文獻收藏,刪繁就簡,選史如史,准確反映出抗戰軍事的來龍去脈。

(本報記者 陳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