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羅榮桓元帥的家風故事

 張嘉升

2020年07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羅榮桓是新中國十大開國元帥之一,他一生恪盡職守,被譽為“政工巨匠”。在家庭生活中,身為黨的高級干部的羅榮桓更是以身作則,處處率先垂范,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他不僅嚴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同時也教育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要做老實人、干老實事,對黨絕對忠誠,時刻為人民服務,抵制特權思想。

“永遠做老實人”

羅榮桓自從投身革命,便將生死置之度外,更是從來沒有想過將來飛黃騰達升官發財。1937年秋,作為八路軍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羅榮桓奉命開赴抗日前線。臨別前,他對新婚不久的妻子林月琴叮囑道,要永遠做老實人,忠誠於黨的事業。“永遠做老實人”不僅是羅榮桓對妻子的期望,更是自己堅守的信條。他時刻提醒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應該為人民謀幸福,而不應該計較個人得失。他后來在給孩子的信中坦言:“你爸爸廿余年來,是在為人民服務,已成終身職業,而不會如你所想的,是在做官,更沒有財可發。你爸爸的生活,除享受國家規定之待遇外,一無私有。”這確實是羅榮桓一生最真實的寫照。

在炮火紛飛的革命歲月,羅榮桓一直以四海為家,風餐露宿、曲肱而枕是家常便飯。由於環境的艱苦,加上沒日沒夜的工作,他最終積勞成疾,后被確診為腎癌。1946年7月,黨中央安排他到蘇聯就醫。一年后,羅榮桓回到了哈爾濱,在組織的安排下,他住進了一幢從舊官僚手中接收過來的樓房裡。這是一處寬敞的上下三層樓的獨立庭院,樓內設有豪華的舞廳、會客廳,講究的臥室、洗漱間,非常華麗氣派。住在這樣的房子裡,羅榮桓感到太奢侈了,心裡很不安,幾次向有關部門提出另找一處朴素簡單的房子住,但一直沒有結果。有一天,他到譚政家去做客,見譚政住的是一處二層小樓,於是跟譚政說:“跟你們搭個鄰居怎麼樣?你家住樓上,我們住樓下。歡迎嗎?”譚政起初還以為羅榮桓在開玩笑,沒想到幾天以后,羅榮桓一家真的搬來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羅榮桓一家搬進了北京南池子18號。這處房子並不寬敞,要住上羅榮桓一家,再加上秘書、司機、警衛員等人,很不方便,但羅榮桓仍然自願搬了進去。后來考慮到家裡人口越來越多,房子實在過於擁擠,羅榮桓才於1954年舉家搬到了東交民巷新8號,與賀龍、陳毅、張鼎丞成了鄰居,在那裡一直住到逝世。

在其他許多事情上,羅榮桓也是處處為人表率,堅定做“老實人”。

按照當時規定,羅榮桓家裡可以放專場電影,但他怕給別的同志添麻煩,因而堅決拒絕。有一次,羅榮桓不在家,放映隊來家裡給他的家人放了一場電影。他得知此事后,不僅嚴肅批評了身邊的工作人員,而且還把總政文化部的負責人找來說:“我們為什麼不能出去看電影呢?你們放什麼好片子可以打電話通知我,我想看就去,不想看就算了,以后不准再到家裡來放。”從此在羅榮桓的家裡再也沒有放過專場電影。有一次,有關部門通知羅榮桓到劇場去看河北梆子演出。他帶著幾個孩子去晚了,場內座位已經坐滿了,他們繞著場子轉了一圈也沒找到空位。孩子們不高興了,埋怨組織晚會的人沒有安排好。羅榮桓卻笑吟吟地說:“看不成就不看嘛!出來散散步不是也很好嗎?”

有一天,羅榮桓在家養病,感覺精神好些,便去公園散散步。望著湖光山色,他心曠神怡,來了興致,便讓警衛員去租一條小船來劃。恰巧這次警衛員沒有帶錢,司機老牟也沒有帶錢,羅榮桓自己更是從來不帶錢的。於是,公園的保衛人員就要了一條船給他們劃。羅榮桓一直記著這件事,幾天后,他又一次專程到公園去還租船的錢。

羅榮桓對身邊的工作人員十分親切,總是喜歡和他們聊聊家常,相處得就如家人一般。羅榮桓雖然擔任重要領導職務,但身邊隻有一個秘書。他還會關照秘書的學習和休息,常常自己簽收文件。政治學院的花工老張,每年都要到羅榮桓家裡幫助整理花木。每次去,羅榮桓總會留他吃飯,林月琴則會給他送煙倒茶。老張每次回憶到這一幕,都感動地說:“這樣的高級首長對我們工人如此親切關懷,這在舊社會是做夢也想不到啊!”從解放戰爭時期就為羅榮桓開車的司機老牟說過,羅榮桓對同志不僅是關心,而且尊重,他認為革命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服務人員在工作中有缺點,羅榮桓也從不挑剔,更不會訓斥。有一次,羅榮桓去人民大會堂開會,老牟以為會議要開很長時間,將羅榮桓送到后便離開出去參觀了。孰料會議很快開完了,羅榮桓走出會場找不到車子,等了半個小時后,老牟才回來。正當老牟為自己的失職而深感不安時,羅榮桓隻問他到哪裡去了,參觀得怎麼樣,別的什麼也沒有說。老牟十分感動,一直提醒自己以后不能再犯此類錯誤耽誤首長的行程。

1962年,羅榮桓的病情已經十分嚴重了,但他總是默默忍受病痛折磨,盡量不麻煩醫務人員,很少按響床頭的電鈴進行呼叫。一到晚間,他就讓醫務人員去休息。

羅榮桓就是這樣一個心裡裝著大局、裝著他人的人。毛澤東曾說過:“榮桓同志是個老實人,而又有很強的原則性,能顧全大局,一向對己嚴,待人寬……”

“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飯”

羅榮桓是一名慈父,但從不溺愛孩子。他認為對高級干部的子女更應該嚴格要求,否則高級干部家庭的子女容易有優越感,這種優越感若不及時克服,就會發展成為一種特殊化的傾向,從而脫離群眾。因此,羅榮桓經常叮囑自己的子女:“革命干部子女不要脫離群眾,不要有優越感,要和工農子弟打成一片。你們千萬不要有依賴爸爸、媽媽的思想,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飯。”

羅榮桓十分注重對子女的教育。他的兒子羅東進是在1939年八路軍一一五師從山西向山東挺進時出生的,還不足1歲的時候,就被挑夫從山西挑到山東。到了山東后,羅榮桓忙於戰事,便將兒子送到老鄉家寄養,直到孩子5歲,山東抗日形勢好轉時,才將他接回身邊。有一次,部隊打了勝仗,羅東進撿到了日軍的一個破防毒面具戴在頭上,跑到街上又蹦又喊,把老鄉家的孩子全都嚇哭了。羅榮桓聽聞此事后來到兒子面前,嚴肅批評他說:“你到老鄉家裡的時候,路都不會走,是老鄉用高粱煎餅把你養大的,老鄉待你像親生兒女一樣。可是你剛從老鄉家裡回來就忘了本!你知道什麼叫群眾紀律嗎?……”說完,讓年幼的羅東進進行自我反省。嚴厲的批評讓羅東進認識到了這次行為的嚴重性,明白了父親講的道理,感到十分羞愧。事情過去幾十年后,他說:“這件小事,給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印象,它告訴我一條最普通也是最根本的道理:要愛護人民,永不忘本。”

羅東進和妹妹羅南下上小學時,由於學校離家遠,平時兄妹倆都住校,隻在星期六才坐公共汽車回家。有一次學校放學晚了,家裡派車去接回了他倆。羅榮桓知道這件事后,把全家都召集到一塊兒,嚴肅地說:“以后絕對不准用小車接送孩子。汽車是組織上給我工作用的,不是接送你們上學的,你們平時已經享受了不少你們不應當享受的待遇,如果再不自覺就不好了,那樣會害了你們自己的。”他告訴工作人員:“讓他們搭公共汽車也是個鍛煉嘛!”后來有一次兄妹倆放學回家,沒搭上公共汽車,就步行回家,天很晚了還沒到家。家裡人有些著急了,擔心孩子在路上出什麼事。這時,兩個孩子滿頭大汗、一身塵土地進了家門。羅榮桓一看就明白了,高興地表揚了他們,說道:“好,好,你們做得很對,年輕人就應該時刻鍛煉自己,不怕吃苦。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不要一味追求舒適的生活,貪圖享受。今天你們搭不上車走著回來,不怕苦,不怕累,這種精神要發揚,要長久保存下去。”

1958年,正在讀高中的羅東進報名參加了修建十三陵水庫的義務勞動。他表現積極,受到了上級的表揚。羅榮桓聽聞后十分欣慰。回家看到兒子被磨破皮的肩膀,他勉勵道:“這僅僅是開始。勞動人民的肩膀都已經磨成死繭了。你不要被艱苦嚇倒,今后還要更積極地參加勞動。”在父親的諄諄教導下,羅東進不斷地追求上進,1959年考上了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在兒子離家前,羅榮桓語重心長地叮囑他:“我同意你到軍工去學習,是希望你在軍事院校裡接受嚴格的軍事教育,使你在政治上更快地進步,將來為我國的國防建設做一點貢獻,為人民做一點有益的事。而絕不是要你當什麼官,出來擺威風。”還說,“現在我們的科學技術還很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你們要長志氣,為國家搞出點成就來。”隨后,他又拿出筆在紙上寫了幾行字,讓羅東進帶著並時刻銘記:學習專業與學習政治相結合。政治是確定方向,沒有方向的航行,是會誤入迷途的。緊密地聯系同學,互相協作,達到一齊提高。警戒孤僻自大,也不要自卑無信心。遵守軍事紀律,養成大無畏精神。在校期間,羅東進擔任班裡的黨小組組長,平時活動多,學習壓力又大,工作中難免出現急躁情緒。羅榮桓十分關心孩子的成長,抽空就會給他寫信,時時提醒和告誡兒子:“不要只是用口號去要求別人,那樣隻會使自己脫離群眾,使自己成為一個空頭革命家,而應該以實際行動去影響別人。”羅東進牢記父親的教誨,努力改掉了自己急躁的毛病。有一次假期,羅東進坐火車回家,主動將自己的座位讓給了一位老大爺,而自己則在過道裡站了一天一夜,結果回到家就病倒了。羅榮桓了解到事情的經過后,夸獎兒子說:“你做得對!能吃苦,這很好。我們像你這麼大年紀,哪有火車坐呀。”

羅榮桓對女兒亦是嚴格要求,希望孩子能夠自立自強。1954年羅榮桓的長女羅玉英由於身體不好,無法繼續堅持學業,於是打算提前參加工作,這個想法得到了父親的支持。但是,在分配工作時,羅榮桓並沒有在城裡的大機關為女兒謀求一個職位,而是要求她到工農群眾中去,到艱苦的地方去鍛煉。羅玉英明白父親的良苦用心,她服從組織的分配到了郊區的一個農場工作。農場條件比較艱苦,交通也不方便,羅玉英要步行5公裡然后才能乘坐公共汽車回家。在農場,羅玉英從沒有以高干子女的身份自居,而是與職工們一道工作、吃住和學習。她的思想經受了鍛煉,還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身體狀況也有了明顯的改善。由於進步快,到農場后的第二年羅玉英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對於女兒取得的成績,羅榮桓感到十分欣慰,並鼓勵她再接再厲。

多年以后,孩子們回憶起父親的點滴教誨仍十分感激,羅東進說:“爸爸給我烙印最深的,還是他自己的模范行為。”羅榮桓的一言一行如春風化雨,無聲地浸潤著孩子們的成長。

“有一分精力,就要為黨多做一點工作”

1927年羅榮桓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便義無反顧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人民解放奉獻出自己的全部。1950年,羅玉英曾問過父親,什麼是為人民服務?羅榮桓回答:“就是為人民做事情。吃人民的,不為人民做事怎麼行?我隻有一個腎了,還在為人民做事情。多少先烈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獻出了他們寶貴的生命。我們必須努力為黨工作,保衛好、建設好這個新中國,才對得起他們啊!”羅榮桓始終不忘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一直繼承著革命先烈的遺志,將“有一分精力,就要為黨多做一點工作”作為自己堅定不移的信念。他一直同病魔作斗爭,卻也始終擔負著繁重的工作,其初心就是為黨和人民多做些事情。醫生常勸他要注意養生之道,羅榮桓卻總是笑著說:“注意養生當然很重要,不過對於革命者來說,養生不是人生的目的,所以不能用清靜無為的辦法來解決養生問題,應當把養生當作保証工作效能的一個條件。爭取長壽,是為了在革命事業上給后代做出更多的成果。”

毛澤東對羅榮桓長期抱病工作極為關切。1950年9月20日,他在給羅榮桓的一份報告上批示:你宜少開會,甚至不開會,隻和若干干部談話及批閱文件,對你身體好些,否則難於持久,請考慮。羅榮桓十分感謝毛澤東的關懷,但仍嘔心瀝血地為黨和國家工作。1956年9月,羅榮桓給中央寫信,信中說,鑒於自己的身體狀況,為了避免給黨添麻煩,請求組織解除他總政治部主任及總干部長等職務。中央同意了羅榮桓的辭呈,決定由譚政接任總政治部主任之職。辭去主要職務后,羅榮桓仍不忘工作,他拖著病體到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去視察,到群眾中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實際情況。

1961年,醫生根據他的病情,建議他在一個比較長的時間裡離開工作,完全休息。羅榮桓哪能閑得住,他仍然一如既往地批閱文件,讀書看報,了解國內外動態。他曾打趣說:“我是個不會休息的人,在娛樂方面也沒有什麼愛好,這是一個缺點,青年人可不要學我。”當他被疾病折磨得坐臥不寧的時候,林月琴給他打開收音機,拿來畫報,都解除不了他的痛苦。這時,如果有通信員送文件來了,羅榮桓會立刻喜形於色,高興地說:“對嘍,快拿文件來看吧!”文件拿到手,他馬上忘記了病痛,沉浸在工作的快樂之中。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裡,羅榮桓仍惦念著黨的工作。1963年12月14日,周恩來和陳毅訪問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羅榮桓十分關心他們的行程,不斷詢問身邊的工作人員:“周總理他們到了沒有?”當得知周恩來一行已經順利到達后,他微笑著點點頭。在這一剎那,他好像完全忘掉了自己的病痛。

彌留之際,羅榮桓拉著妻子林月琴的手,深情地對她說:“我死以后,分給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他還囑托孩子們說:“我一生選擇了革命的道路,這一步是走對了,你們要記住這一點。我沒有遺產留給你們,爸爸就留給你們一句話,堅信共產主義這一偉大真理,永遠干革命。”

1963年12月16日下午2時37分,羅榮桓與世長辭。毛澤東悲痛地說:“羅榮桓同志逝世了,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羅榮桓逝世后,毛澤東親自參加追悼會,還寫了一首《七律·吊羅榮桓同志》來追思這位與他“一生共事的人”:

記得當年草上飛,

紅軍隊裡每相違。

長征不是難堪日,

戰錦方為大問題。

斥鷃每聞欺大鳥,

昆雞長笑老鷹非。

君今不幸離人世,

國有疑難可問誰?

羅榮桓幾十年身體力行,留下的對黨忠誠,嚴格要求子女,做老實人、辦老實事的革命風范是我們黨永不褪色的“傳家寶”,是留給我們后人的巨大精神財富,直到今天仍然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閃爍著光芒。

原載:《黨史縱覽》2020年第4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