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的皮箱

孟蘭英

2020年08月03日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陳 雲 的 皮 箱

  在陳雲紀念館裡,有一隻跟隨了陳雲60多年的舊皮箱。這是一隻棕色皮箱,長80厘米,寬40厘米。棕色的牛皮面,內襯的白布早已發黃破損,裡邊的兩根皮扣帶也早已不能使用。箱體表面的牛皮已經起毛磨破,有的地方因臟舊顏色變深了,有的地方因磨薄顏色變淺了,有的地方露出了裡襯的黃色硬紙板。陳雲一直把它擺放在臥室衣櫃頂上,每次外出工作、視察時,總是提著這隻皮箱。據工作人員回憶,1994年,89歲高齡的陳雲最后一次到上海時,用的仍然是這隻舊皮箱。
  這隻皮箱是1933年初買的,那時陳雲還在上海、江蘇一帶從事秘密工作。1932年10月下旬,在上海的共青團中央被國民黨反動派破壞,為了保存實力,1933年1月17日,中共臨時中央的“三駕馬車”——博古、張聞天、陳雲3人決定前往江西蘇區。為了方便轉移途中掩護身份,臨行前,陳雲買下了這隻棕色皮箱。自此以后,這隻皮箱就一直跟隨陳雲南征北戰,見証了陳雲一生中很多重要的歷史時刻。
  1933年1月下旬,陳雲提著這隻皮箱秘密離開上海,踏上了前往江西蘇區的路程。經過數日的長途跋涉,歷盡艱險,他終於踏上了中央蘇區的土地。多年來,陳雲一直在國統區從事秘密工作,每天要小心翼翼﹔現在終於踏上自己的土地,總算到家了,可以自由地呼吸了,可以高聲說話了。一向深沉含蓄的陳雲這時做出了一個驚人的舉動,他把皮箱一扔,躺在中央蘇區的土地上,連喊三聲“共產主義萬歲”。
  1935年初,出席遵義會議后不久,陳雲肩負著恢復上海的秘密工作和向共產國際匯報遵義會議的雙重使命,離開長征隊伍,前往上海。由於此行必須輕裝,臨行前,他把有關的文件整理后裝在這隻皮箱裡,其中就有那份上交共產國際的關於遵義會議的傳達提綱。后來,這些文件作為重要檔案轉運到了蘇聯,並被完整保存下來,為中國革命保留了重要的史料。
  1949年,三大戰役相繼取得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在望,誰來統籌全國經濟、發展生產?毛澤東、周恩來等人想到了遠在東北的陳雲。5月13日,陳雲把簡單的行李裝在這隻皮箱裡,從沈陽出發,前往北平主持中央財經工作。
  從1933年被陳雲買下,到1995年他逝世,這隻棕色皮箱跟隨陳雲走過了62年的滄桑歲月。
  (摘自2015年第11期《黨史縱覽》,原標題為《陳雲:四件遺物見精神》)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陳雲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