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場豆腐宴

王學言 胥加洲

2020年08月03日08: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場豆腐宴

  1942年,抗日戰爭處於一個艱苦的階段。建陽縣(現江蘇省建湖縣)縣委縣政府臨時駐扎在長北灘,縣委縣政府機關設在王氏宗祠,工作人員分住在長北灘群眾家裡。那時,干部群眾是血肉相連的關系,親密得像一家人。遇到緊急情況時,群眾們冒著生命危險為他們做掩護工作。為答謝長北灘人民的深情厚誼,縣委縣政府決定在除夕夜辦幾桌便飯,請各位“房東”來聚一聚。

  當時建陽縣成立不到半年,政府機關人員的給養十分不足,加上敵人對我根據地開始全面封鎖,就是有錢也買不到辦飯的菜肴,拿什麼來宴請鄉親?正當縣委書記金韜、縣長唐君照為難之時,糧食科長虞廷鬆出了好主意,他說:“倉庫內存有一壇子路墩糟坊產的地方酒,還有40多斤黃豆,這些都是知名人士楊幼樵老先生送來慰問縣裡同志的,一直未敢動用,現在可派上用場了,用黃豆做豆腐,用豆腐宴招待鄉親們,同樣能熱熱鬧鬧。”

  縣委縣政府贊同這一設想,隨即向當時兼任中共蘇北區委書記的新四軍第3師師長黃克誠作了報告,黃克誠十分支持,並托縣領導向鄉親們問新年好。得到批准后,縣領導一邊安排人浸豆子、磨豆漿、做豆腐﹔一邊寫春聯、剪彩旗,張燈結彩,布置豆腐宴現場。

  除夕下午,縣領導親自登門,請來了前庄后舍二十多位“房東”和幾位農救會代表。待客人到齊就座后,炊事班開始上菜,全是豆腐“翻新”,有辣豆腐、燜豆腐、炸豆腐、豆腐羹、豆腐丸子、紅燒蘿卜豆腐、青菜豆腐湯……

  唐君照作了開場白。他首先向長北灘父老鄉親拜年,並轉達了黃克誠對鄉親們的新年祝福。“感謝大家對縣委、縣政府工作的支持,戰時無以待客,豆腐、水酒不成敬意。”他舉起杯,請在座一齊干杯。

  金韜一邊敬酒,一邊滿懷歉意地說:“這裡沒有打百葉、做茶干的工具,隻能在豆腐上做文章,讓諸位見笑了。”席間,鄉親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稱贊,都說縣領導費心了,人民政府為人民,人民支持政府抗日是應該的,在這兵荒馬亂的年頭,能吃到“白馬肉”(百姓對豆腐的美稱),就算有口福了。

  宴會開始后不久,縣總隊副總隊長鄭貴卿帶著勝利的喜悅推門而入,開口就向大家報告好消息,說是今天下午接到情報,得知西蕩一伙土匪回馬廠崔家樓老窩過年,我總隊立即派出一支武裝,配合一區區隊,包圍了土匪窩,30名匪徒當場被捕獲,還繳獲快慢機、駁殼槍兩支,白朗克手槍一支,子彈44發,我方無一傷亡。

  大家聽了拍手稱快,連忙請鄭貴卿入席,向他敬上一杯勝利酒。他又向在座回敬了一杯,這時群情振奮,大家興高採烈,歡呼勝利,迎接新年。散席后,鄉親們回去就放鞭炮,祝賀新年大勝。緊接著,各家各戶鞭炮齊鳴,長北灘人民迎來了新春。

  七十多年過去了,長北灘這場別開生面的豆腐宴,至今仍被當地群眾傳為佳話。(王學言 胥加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