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四史” 守初心 強擔當

“八一”建軍節誕生記

鄭學富

2020年08月03日08:3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八一”建軍節誕生記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6年之后的1933年,“八一”建軍節在中央蘇區首府瑞金誕生。

★確定八月一日為建軍節

1933年6月26日, 中共蘇區中央局發出的《關於“八一”國際反戰爭斗爭日及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決定》,向各級黨部和紅軍政治機關提出了四點具體要求:(一)在“八一”運動中,各級黨部與紅軍的政治機關,應該根據中央宣傳部印發的宣傳大綱,進行最廣泛的宣傳鼓動。(二)紅軍中的政治機關,除了利用總的一般的宣傳發動之外,必須利用紅軍紀念日進行提高軍事技術的運動……興起練兵運動。(三)在“八一”運動的准備中,江西、福建、閩贛三省委必須以完成工人師與少共國際師的動員為自己的重要任務。(四)“八一”紀念正當秋收時節,因之各級黨部的組織,必須用最大的力量秋收糧食,在“武裝保衛秋收”的口號之下,動員群眾加入紅軍。在同版還刊登了中央局宣傳部專門擬定的《八一紀念的口號》31條和《八一紀念的標語》16條。

1933年6月30日,中革軍委代主席項英簽發《關於決定“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命令》。《命令》指出:“1927年8月1日發生了無產階級政黨──共產黨領導的南昌暴動。這一暴動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開始,是英勇的工農紅軍的來源……本委會為紀念南昌暴動與紅軍成立,特決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紅色中華》於1933年7月14日發表中共中央發布的《為“八一”反帝戰爭日與紅軍紀念日告紅色戰士書》,號召“全中國的工農勞苦群眾武裝起來加入紅軍,擁護我們百戰百勝的紅軍,慰勞我們紅軍的家屬”。

1933年7月23日,《紅色中華》在第二版發表了中央局宣傳部制定的《“八一”紀念宣傳大綱》,共分五個部分: “八一”紀念日意義,帝國主義戰爭與進攻蘇聯,武裝保衛蘇聯,反帝國主義斗爭與紀念紅軍成立,今年“八一”紀念的任務。

★推出 “八一特刊”

《紅色中華》在1933年7月29日隆重推出“八一特刊”,發表了7篇文章。在第一版發表了中共中央局常委洛浦(張聞天)在紅校演講的節錄《“八一”與帝國主義戰爭危險》的專題報告。

第二版發表了中央局秘書長鄧穎超的《戰斗的來慶祝中國工農紅軍的誕生紀念》。她用詩一樣的語言贊美紅軍的發展壯大:“六年前的八一,從土地革命花蕾的怒發中,誕生了紅軍。到現在,紅軍由百戰百勝血的艱苦奮斗中,日益生長與壯大,已鍛煉成為中國工農反帝國主義,反地主資產階級的唯一武裝力量,是徹底進行民族革命戰爭的主力部隊,開始走上一百萬鐵的紅軍之偉大途程……”

第三版刊登了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的《新的形勢與新的任務》一文。毛澤東在文中明確了當前的任務就是全面粉碎敵人第五次“圍剿”。同版還發表了少共蘇區中央局書記凱豐的《戰爭與青年》。

第五版刊登了紅一方面軍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歐陽欽的《為學習和提高軍事技術而斗爭》。

第六版發表了國家政治保衛局執行部部長李一氓的《南昌暴動的故事》和紅軍學校校長何長工的《井岡山斗爭與中國工農紅軍的創造》。

這些文章作者結合革命斗爭的實際和個人經歷,從不同的側面、角度記述了紅軍在艱難困苦中的成長歷程和輝煌的戰斗業績,論述了紅軍面臨的嚴峻形勢與重大任務,以及紀念“八一”節的目的意義和方法要求等。文章以事實說話,雄辯透徹,以理服人,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向“八一”獻禮

在“八一”節,中革軍委在瑞金南郊竹馬崗隆重舉行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后簡稱“全總”)蘇區中央執行局主持籌建的中國工農紅軍中央警衛師(工人師)成立大會,作為對這一光榮節日的戰斗慶祝。全師12800多名指戰員,編為3個正規團、1個補充團。全師受中革軍委直接指揮,負責保衛赤色首都。全總蘇區執行局的代表在成立大會上致祝詞。

《紅色中華》1933年8月1日在第一版印有通欄標語“慶祝‘八一’,完成工人師少共國際師!歡送新戰士開赴前線消滅敵人”,在一版頭條全文刊發了全總祝詞。同一天的《紅色中華》第二版刊發了《中國工農紅軍中央警衛師(工人師)成立宣言》,表示:“我們工人師全體指揮員戰斗員在全總執行局的號召和領導之下,自願來當紅軍的,我們堅定的在中國共產黨與全總執行局領導之下,完全接受蘇維埃中央政府與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所給我們的光榮任務,並絕對服從其命令與指揮。”他們樹立了“堅牢的決心,從今天起,以無產階級堅決性頑強性和自己的熱血頭顱,同全國紅軍兄弟們一致的為工農階級及一切被壓迫被剝削的勞苦群眾的徹底解放與利益,去同帝國主義國民黨進行決死的殘酷的戰爭,徹底推翻國民黨在全中國的統治,創造蘇維埃的新中國。”

這天報紙還刊發了少共中央局於1933年7月15日發布的《告少共國際師新戰士》,號召新戰士“趕赴前線,去爭取更大的勝利”!中國工農紅軍少共國際師是由一群平均年齡不到18歲的青少年組成的武裝部隊,於1933年“八一”建軍節之際成立,9月3日,即第19個國際青年節,舉行隆重的出征誓師大會。全師官兵高唱《少共國際師出征歌》:“我們就是少共國際師,九三日在江西誓師出征去,高舉著少共國際光輝的旗幟……”勇往直前開赴前線。

★第一次“八一”閱兵

據《紅色中華》1933年8月4日報道,蘇區各級政府組織群眾開展了集會、游行、晚會活動,紅軍各部隊以打勝仗的實際行動迎接第一個建軍節。

7月30日晚,工農劇社舉行紀念“八一”晚會,表演了活報劇、歌舞和話劇《誰的罪惡》等文藝節目。舉辦晚會者還邀請毛澤東講紅軍戰斗故事。報道說:“對於紅軍的歷史,毛主席真所謂是了如指掌,他用講故事一般的神氣,滔滔然如瓶泄水似的說下去,使全場同志感受到無限的興趣。”

8月1日早晨4點,中革軍委舉行閱兵式。《紅色中華》的報道說:“到處都是火把。一塊盆地──我們的炮兵場上,璨爛的照耀著無數的幾千燭光那樣明亮的火把。從四面,沿著河邊,依著田阡,靜悄悄來了我們的隊伍。雖然在黑夜,依然走得很迅速,很沉著,仿佛坦克車似的無堅不摧的技術,正是我們紅色戰士夜行軍的特長。大約還只是上午4點鐘,東方僅僅顯魚肚色的時候,我們的閱兵式便開始了。今天我們要檢閱我們自己的武裝,舉行壯偉的示威,向著帝國主義國民黨!”受閱部隊、赤衛隊、少先隊員們排著整齊的隊列,精神抖擻,斗志昂揚。在震天撼地的禮炮聲中,在悠揚激昂的軍樂聲中,三位閱兵員策馬而行,檢閱長達六百余米的紅軍隊列,紅軍指戰員以注目禮相迎,歡呼聲、口號聲響徹雲霄。接著是閱兵員致詞,成千上萬的紅軍戰士齊聲宣誓:“我們是工農的兒子,自願來當紅軍,完成蘇維埃給我們的任務,為著工農解放奮斗到底……”

在閱兵式上,中革軍委向剛剛成立的工人師(中央警衛師)授予軍旗,向紅軍學校授予校旗,向有特別戰績的紅軍指戰員授予紅星獎章。“這時太陽已經從地平線上升起來了,當黨、團、政府、工會的各代表作了簡短的、激昂的訓詞以后,參加閱兵式的隊伍舉行分列式。”整個分列式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才結束,戰士的腳步“像潮水一般的澎湃奔騰”。當“紅光已經照遍大地,新戰士已經向潮水一般的涌進紅軍中去了”。

同日的《紅色中華》還報道了紅軍東線前線和南線前線分別擊退了國民黨第19路軍和粵軍一部的進攻,繳獲大批槍支彈藥,佔領了連城,向“八一”建軍節獻上一份厚禮。紅軍學校在八一節前夕舉行紀念“八一”軍事體育競賽活動,競賽項目有投擲鐵球、手榴彈,通過障礙物。此外,國家政治保衛局、瑞金縣蘇維埃政府還組織了足球隊,參加紅校的球類運動。

★專號詩文頌“八一”

1933年8月4日的《紅色中華》文藝副刊“赤焰”,出版了紀念“八一”節專號,共兩個版面有5篇作品。如識雲的新詩《我們的斗爭日》,詩中寫道:“‘八一’──中國工農紅軍誕生紀念日,我們在偉大的六周年間,不斷地流著先鋒戰士的血液,奪取敵人手上的武裝,武裝了自己,壯大了自己……”還有歌曲《“八一”歌》唱道:“今天‘八一’,是斗爭日,反對帝國主義大戰﹔今天‘八一’,是斗爭日,要武裝保護蘇聯。今天‘八一’,是紀念日,南昌暴動紅軍萌芽﹔今天‘八一’,是紀念日,紅軍勝利萬萬歲。”

在另一版刊有津島創作的中篇小說《偉大的開始》第一部分《匯合》,描寫了井岡山朱毛會師的情景:“成萬人的隊伍蜿蜒著,浩浩蕩蕩的蜿蜒著,他們既像是軍隊,又像是逃難的群眾。為什麼呢,我們湘南的兄弟們中間有著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群眾,他們都著著各種樣式襤褸的衣衫﹔沒有制服呀,有的只是紅領帶或是紅臂章……第二天,我們就從礱市到井岡山去了。”

許雷創作的新詩《回南昌》,詩中說:“大革命遭到暫時挫折的一九二七年,國民黨對革命已經是最后的叛變,唯一的革命領導者──中國共產黨舉起鮮紅旗幟,武裝奪取了南昌城市﹔中國工農紅軍戰士,從此便播下了革命的種子。”

自1933年起,人民軍隊有了自己的節日。無論是在土地革命時期的工農紅軍,還是抗戰時期的八路軍、新四軍,或是解放戰爭及新中國成立后的人民解放軍,每年都採取不同的形式紀念這個偉大的節日。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