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運籌帷幄 堅持南滿

 范莎莎

2020年08月0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東北的敵人好比是一頭牛,牛頭牛身子是向北滿去的,在南滿留了一條牛尾巴。如果我們鬆開這條牛尾巴,那就不得了,這頭牛就要橫沖直撞,南滿保不住,北滿也危險﹔如果抓住了牛尾巴,那就了不得,敵人就進退兩難﹔因此,抓牛尾巴是個關鍵。”在東北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陳雲把敵軍比作一頭牛,他抓住了牛尾巴,堅持南滿根據地的斗爭,為四保臨江作戰奠定了重要基礎。經過浴血奮戰,南滿我軍先后4次打退了國民黨軍的大規模進攻,以長白山為基礎的南滿根據地,得到鞏固與發展,徹底粉碎了國民黨獨霸東北的妄想,改變了東北戰場的戰略態勢,為東北戰場的戰略決戰——遼沈戰役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狼煙再起,臨危受命於敗軍之際

抗日戰爭勝利以后,東北成為國共雙方關注的重點。蔣介石打著如意算盤,一方面企圖通過佔領東北切斷中共與蘇聯的聯系﹔另一方面,妄想利用東北雄厚的工業基礎,為國民黨夾擊華東、華北、西北解放區提供有利條件。與之相對,中共則想利用東北來突破國民黨的封鎖,鞏固現今薄弱的物質基礎。雙方在此展開激烈的爭奪。

在美國的支援下,蔣介石迅速從海空兩路運兵到東北,先后佔領了山海關、錦州、沈陽、四平等地,東北民主聯軍被攔腰斷為兩截,形成一邊在北滿,一邊在南滿的長白山區的態勢,首尾難顧。而國民黨採取“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作戰方針,企圖先吃掉東北民主聯軍南滿部隊,解除后顧之憂,再全力北上進攻東北民主聯軍在北滿的根據地,奪取整個東北。1946年10月,國民黨調重兵進攻南滿解放區,當時雙方力量懸殊,南滿隻有東北民主聯軍部隊不足4萬人,而國民黨軍以8個師約10萬兵力分三路向南滿根據地進攻,到11月下旬,南滿根據地僅剩下臨江、長白、撫鬆、濛江4縣,人口隻有22萬,形勢異常嚴峻。在這萬分危急之刻,陳雲站了出來。這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到東北后一直默默地工作,在北滿成功創建根據地,為東北局和東北民主聯軍在那裡設立大本營奠定了重要基礎。如今,他又根據形勢需要,考慮到南滿事關東北全局的安危,挺身而出,主動請纓到最困難的南滿工作,他說:“敵情嚴重,黨內有意見,鑒於重大,自告奮勇。”於是,東北局決定成立南滿分局,由陳雲兼任分局書記和遼東軍區(亦稱南滿軍區)政委。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的致東北局電報中說:“陳雲去南滿任書記兼政委,很好,望速去。”

陳雲迅速交代了其工作,冒著嚴寒,帶著夫人於若木和兒子陳偉力、陳元,於11月3日從哈爾濱啟程趕赴南滿。由於哈爾濱到南滿的鐵路已被國民黨控制,陳雲隻能從哈爾濱坐火車經佳木斯、牡丹江到圖們,再繞道朝鮮去南滿。火車經過牡丹江、寧安繼續南下時,在斗溝子車站遇到一次險情。那是一個很小很安靜的車站,隻有一兩個人管理,夜間火車停在這裡,大家都睡著了。突然外面傳來隆隆響聲,一列運糧食的貨車因動力不足從山坡上滑下來。由於圖們一帶的鐵路是按俄國人的辦法修的盤山鐵路,這輛脫軌而出順坡下滑的貨車猶如脫缰的野馬直向陳雲所在的列車沖來,越滑越快……就在這千鈞一發之際,從站裡突然奔出一個人,不顧飛馳而來的貨車,奮力扳開道岔,使貨車在離專列兩米以外的地方翻倒,避免了一場重大的撞車事故。

出師未捷,上天就給了陳雲一次危險的經歷。但是,真正的戰士是不會被嚇住的。陳雲到達平壤,將夫人和孩子留在了那裡,自己同蕭勁光以及秘書、警衛員等四五個人一齊繼續向南滿進發。11月27日晚,陳雲等抵達位於中朝邊界、鴨綠江畔的遼東軍區所在地臨江。

受命於危難之際的陳雲,便從此開始了具有全局意義的堅持南滿根據地斗爭的艱苦歷程。

毅然拍板,決勝全局的一步好棋

陳雲是帶著中共中央和東北局的殷切期望來到臨江的,此時的臨江卻是困難重重,內外交困。長白山區氣候非常寒冷還經常下雪,溫度低至零下40多度。陳雲是南方人,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常常感冒發燒。陳雲身體瘦弱,他卻幽默地把自己的身體比作“木炭車”,走走停停,但他始終堅持工作,上天的考驗隻能更加磨礪他的意志。

同樣的考驗也落在了戰士們身上,當時南滿的形勢極為嚴重。南滿根據地處於貧困山區,溝壑遍布,地勢狹長,人口不足23萬,老百姓生活貧困,部隊給養十分困難,部隊常常缺衣少糧,露營寒冷的東北野外,靠烤火取暖,缺醫少藥,傷病員得不到有效治療,非戰斗減員十分嚴重。

在第一次主持召開南滿地區軍隊和地方主要負責人會議時,陳雲就要求大家,不論先來后到,不論有部隊沒有部隊,都要講五湖四海、團結一致,堅持南滿的對敵斗爭。然而,對於能否堅持南滿,軍區領導人的意見並不一致。蕭勁光提出要有武鬆打虎的精神,反復搏斗,堅持南滿。話音剛落,有些人就表示反對。他們已經做好了在必要時北撤,保存實力的准備,地方武裝也在積極准備上長白山打游擊。12月6日,蕭勁光去前方,陳雲留在臨江。陳雲邊調查情況邊找干部談話,發現堅持南滿的阻力確實不小,消極畏敵的逃跑主義情緒充斥軍中。

深夜,窗外大風雪呼嘯,室內又黑又冷,陳雲的電話在這時突然急促地響起。原來,遼東軍區師以上干部在七道江舉行會議,這次會議討論部隊是撤是留,要不要打,怎樣打的問題,會議開了三天三夜也無法定奪。敵人進攻迫在眉睫,時不我待,蕭勁光隻得打電話向陳雲求援,請他作最后的決定。陳雲不顧自己正發著燒,立即乘著雪爬犁,頂著大風雪,來到了七道江的會議地點。

到達七道江后的第二天,雖時間緊急,但性格謹慎、思慮周全的陳雲並沒有立刻開會作決定,而是分別同干部談話,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對撤和留兩種不同意見,他都讓大家講完講透,把理由和根據都講出來。12月14日,七道江軍事會議繼續開會。與會者都知道,陳雲就是來拍板的,是留是撤,一錘定音,這可是事關大局的事,大家都很緊張。會議由蕭勁光主持,他匯報了這兩天的會議情況,之后便請陳雲講話。陳雲讓大家先充分發言。主張北撤的人搶先發言說:我們現在確實太困難,敵人裝備好,兵力又多,我們不撤走,損失太大了!反對北撤的人也不甘示弱,紛紛表示:如果我們不戰就撤,把南滿讓給敵人,不是就正中敵人“先南后北”“南攻北守”的下懷?兩種意見相互爭執不休,會議室裡,唇槍舌劍,火藥味十足!陳雲在一旁一直靜聽和沉思,一上午就這麼在爭論中過去了,下午也過去了,會議開到了晚上。蕭勁光、蕭華聽著前線隆隆的炮聲,急切地請陳雲拍板決定。會場上鴉雀無聲,大家都挺直了身子,緊張地望著陳雲,看他如何拍板決策。

陳雲突然發問:“你們說南滿能容納多少部隊?”大多數人說:可以容納4個軍,有少數人說:可以容納3個軍。陳雲加重語氣說:“同志們既然叫我拍板,那好,現在我就拍板。我們不走,一個縱隊也不走,都留在南滿,當孫悟空大鬧天宮,在長白山上打紅旗!”

此話一出,語驚四座。主撤派一時懵掉,而主留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陳雲給大家仔細地算了兩筆賬,他說,北撤,長白山現在天寒地凍,漫天冰雪,地勢險峻,荒無人煙,部隊在缺衣少糧的條件下過長白山,要損失幾千人,撤到北滿,敵人追過來,還要打仗,又會損失幾千人。我們如果撤了,那麼敵人就能全力對付北滿,到時北滿也難以保住,部隊一直北撤,到蘇聯境內。我們不能一直住在蘇聯吧?早晚有一天要往回打,打到北滿,打到南滿,這些戰斗,又要損失幾千人。而且,當時留下來的地方武裝也會受到很大損失。你們算算,北撤是保存了部隊實力的有利之舉嗎?相反,如果我們留下來堅持南滿,部隊可能損失四分之三,甚至五分之四,但隻要守住了南滿,就不會失去掎角之勢,就可以牽制敵人大批部隊,使敵人不能集中力量去打北滿。

陳雲的這筆賬,算得與會者直點頭,發自內心地佩服陳雲的精明與獨到。這次軍事會議,一直持續到深夜才結束,陳雲的落錘定音,猶如在這個寒冷的冬夜裡點燃的一把火,熊熊燃燒,使與會者熱血沸騰,心中紛紛升騰起凌雲壯志。

陳雲在會上拍板后,又說,如果這個決定下錯了,責任我來負,不怨大家,希望同志們團結一心,堅持南滿!后來的事實証明,這是一次在關鍵時刻的正確決定,對東北戰場的形勢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正是由於陳雲堅定的“拍板”,才有了后來的“三下江南、四保臨江”的勝利,這一步決勝戰略全局的好棋,打贏了后來遼沈戰役的完勝之戰……

四保臨江,解放戰爭的閃光一頁

戰事如棋,一子走好,滿盤皆活。

拍板堅持南滿以后,陳雲開始轉入具體作戰方針和作戰部署的研究。1947年初,“四保臨江”戰役打響。國民黨集中其精銳部隊新六軍、五十二軍、七十一軍,分3路向南滿我部集中地帶臨江進攻。東北民主聯軍第三、四縱隊在臨江前線依托工事,奮力抵抗國民黨軍隊的進攻。戰斗打得異常慘烈,雙方反復沖殺,死傷慘重。我軍指戰員們堅守陣地,拼死不退,一次次地打退了敵軍的進攻。陳雲在這期間,飯吃得少了,覺睡得少了,每天的工作卻越來越多。在部隊四保臨江的日子裡,北滿部隊也開始行動,實行遠距離奔襲,越過鬆花江,配合南滿部隊作戰,全面出擊。就這樣,南北夾擊,國民黨軍難以招架,頻頻告急,逐漸由主動變為被動。

接下來的1947年1月30日和2月13日,國民黨軍又集結兵力,大舉對臨江進行第二次、第三次進犯,我軍為了保衛臨江,在蕭勁光和陳雲的領導下,一一粉碎了敵人的進攻。

3月27日,國民黨東北保安司令杜聿明坐鎮通化,又調集20個團的兵力,分3路第四次向臨江地區進犯。遼東軍區集中第三和第四縱隊,於1947年4月3日在柳河紅石砬子、崗山地區包圍了國民黨主攻部隊,經過一天激戰,將其全部殲滅。其余敵人紛紛回竄,取得了四保臨江的偉大勝利。

四保臨江戰役打得很艱苦,但最終頂住了敵軍的進攻,保住了我南滿根據地。此次戰役使東北我軍由被動轉為主動,由防御轉為進攻,為解放東北全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它是東北解放戰爭勝利的重要轉折點。此次戰役之后,蔣介石得知共產黨方面指揮此次戰役的最高領導人竟然是過去沒有帶過兵的陳雲,他嘆道:共產黨內真是有奇才呀!

如今,這段歷史已經被搬上了熒屏,1998年4月10日,10集電視連續劇《四保臨江》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式。這部電視劇由中央電視台影視部、海軍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吉林省白山市市委市政府、臨江市市委市政府聯合攝制,將陳雲在敵人大軍壓境之際,情況危在旦夕之時,臨危受命、冷靜果敢的鮮明個性展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陳雲拍下那“關鍵時刻決定性的一板”,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載:《黨史縱覽》2020年第3期

(責編:曹淼、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陳雲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