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讓重慶395個抗戰遺址活在當下

專家:抗戰遺址活化利用,將助推文旅融合發展,讓重慶更具人文氣質

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胡雨彤

2020年08月04日09:3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讓重慶395個抗戰遺址活在當下

近日,《雙十協定》簽訂處舊址——桂園景區實行室內外整體開放。走進景區,保留歷史滄桑感的文物建筑、運用AR技術展示的專題展廳、考究的復原場景令觀眾贊嘆不已。

“2019年8月至今年1月,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對桂園的文物本體和復原陳列進行了全面提檔升級。”紅岩聯線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桂園是重慶抗戰遺址中近年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之一。重慶現存抗戰遺址395個,是全國保存抗戰遺址數量最多的城市。在抗戰勝利75周年之際,專家建議,要把抗戰遺址的活化利用提到重要日程,將重慶歷史資源優勢轉化為城市文化優勢,進而提升城市人文品質和核心競爭力。

重慶抗戰遺址數量全國最多

已搶救保護和修繕一大批遺址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有好多景區,我們已經參觀了紅岩村,還要參觀曾家岩50號周公館舊址。”7月30日,廣東佛山游客孫珂在參觀桂園景區時感嘆,“這些遺址都是感受紅色文化的好地方。”

正如孫珂所言,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包含眾多文物遺址。其中,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曾家岩50號周公館舊址、桂園等均屬於抗戰遺址。這些遺址中的一部分早已成為著名紅色旅游景點。

“新中國成立后,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相關遺址,如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曾家岩50號周公館舊址、《新華日報》營業部舊址等得到了很好保護和利用,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抗戰遺址的保護狀況不容樂觀。”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博士生導師周勇教授說,2008年后,重慶其余抗戰遺址的“生死”才得到更多的實際關注。

2008年,重慶編制《重慶中國抗戰大后方歷史文化研究與建設工程規劃綱要》,啟動歷史文化研究、文物搶救保護等6個方面的工作。這些工作中,文物搶救保護花錢最多、難度最大。

“所幸,通過十余年不間斷的努力,重慶大部分抗戰遺址得到搶救性保護和修繕,抗戰遺址的‘生死’問題基本上得到解決。”周勇說。

目前,重慶現存抗戰遺址395個,是全國保存抗戰遺址數量最多的城市。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2處107個,市級文物保護單位48處97個。

這些遺址涵蓋外事機構、軍事建筑、名人故(舊)居等多個類別,主要集中在“一島”(渝中半島)、“三山”(歌樂山、南山、縉雲山)、“三壩”(沙坪壩、江津白沙壩、北碚夏壩)。

“這些抗戰遺址具有傳承城市文脈的文物價值、記錄城市發展的歷史價值、反映時代變遷的建筑價值,尤其是具有維護世界和平、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青少年教育、促進祖國統一的現實價值,這是重慶歷史文化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周勇說。

抗戰遺址活化利用成果涌現

利用潛力仍十分巨大

解決抗戰遺址“生死”問題后,社會各界更加關注如何讓遺址“活”得更好。

周勇說,抗戰遺址不能隻活在博物館裡、活在學術著作之中,“更重要的是要讓抗戰遺址活在當下,活在城市的街巷中、市民的生活中。”

近年來,重慶有不少抗戰遺址得到活化利用,受到游客追捧。如,紅岩聯線管理中心利用VR等技術手段,讓觀眾通過一部手機即可身臨其境,暢游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等抗戰遺址﹔依托兵工署第一工廠舊址打造而成的重慶建川博物館等文博場館,讓觀眾沉浸在具有抗戰記憶的歷史建筑中,了解遺址背后的故事。

業界專家指出,重慶抗戰遺址活化利用成果涌現,其利用潛力是巨大的。當務之急是政府要制訂保護利用規劃,對各類遺址分類施策。

據了解,抗戰爆發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后,僅外國政府在重慶設立的使領館就多達24處。重慶現存這類遺址21處,大多保存較好。此外還有一批對外文化交流的遺址。

周勇說,這些對外遺址有的可做綜合性、專題性陳列館,有的可做國別館,有的也可作為當下國際交流合作的場所。通過活化利用,可以豐富重慶開放人文內涵,提升重慶的國際化水平,推動重慶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他建議,相關部門還應重視籌建抗戰大后方歷史文化陳列館,集中展示抗戰大后方波瀾壯闊的歷史史實。

當前,重慶正全力打造西部(重慶)科學城,而在抗戰時期,北碚就是抗戰大后方“最大的科學中心”,落戶北碚的科研機構就有中央研究院五大研究所、中央地質調查所、中國科學社生物研究所等20余家,各機構取得的學術成果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重慶市歷史學會會長、西南大學抗戰史研究專家潘洵十分關注北碚抗戰遺址的利用。他建議,為傳承和弘揚抗戰的科學歷史遺產,有必要將這些遺址遺跡活化利用起來,提煉其中適應時代發展的精神內涵,讓觀眾參觀遺址時感知抗戰時期科學家的科學報國精神,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提供歷史經驗與借鑒。

專家呼吁建設標志性抗戰紀念場館

將民族記憶上升為世界記憶

“六·五”隧道慘案舊址位於繁華的渝中區較場口,每年6月5日,這裡都會舉行紀念活動,悼念大轟炸遇難者。但是,這處遺址在高樓大廈的包圍中並不起眼,平常很少有人會駐足觀看遺址的介紹。

從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華日軍對重慶及其周圍城市進行了長達6年多的無差別轟炸。潘洵表示,其轟炸時間之長、次數之多、手段之殘忍、災難之深重,為人類戰爭史上所罕見。

面對日機空中大屠殺,重慶人民英勇不屈,展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反轟炸斗爭,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同情與支持。重慶人民的反轟炸精神是抗戰精神特別重要的體現,但在城市中,市民很難感受到。

潘洵等專家呼吁在大轟炸遇難者主要埋葬地——江北黑石子建設重慶大轟炸紀念碑和侵華日軍無差別轟炸罪証陳列館。他建議,該紀念場館的設計和打造要有世界眼光和國際水平。讓各國觀眾在這裡進行國際主義教育和世界和平教育,這有助於將民族記憶上升為世界記憶。

目前,世界上有三處警示性文化遺產,分別是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日本廣島和美國珍珠港,這些遺產地已經成為具有世界影響的紀念場地。而作為中國戰時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戰區統帥部所在地的重慶,尚缺乏世界級、標志性的紀念場館,這不失為一種遺憾。

“重慶應將歷史資源優勢轉化為城市文化優勢。”潘洵認為,抗戰遺址活化利用,可以真實展現抗戰歷史細節,助推文旅融合發展,讓重慶更具人文氣質。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周勇說,抗戰遺址不是普通的景觀,有效保護好、忠實傳承好、合理利用好,可以讓歷史歷歷在目,讓抗戰精神代代相傳。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