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立清:能文亦能武

閆榮安

2020年08月0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走進安徽金寨干部學院,一進門迎面就是以開國中將徐立清的名字命名的教學辦公樓——“立清樓”。“立清樓”的命名既是為了表達對徐立清將軍的崇敬、緬懷和紀念,也是為了激勵廣大教職員工和前來培訓的學員學習徐立清的高貴品格,做黨的好干部。

徐立清(1910.4—1983.1),安徽省金寨縣人,曾長期擔任軍隊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員,是我軍優秀的政治工作領導人。有不少人可能會認為他只是一名激揚文字的文官,而實際上徐立清曾多次親自指揮戰斗,在戰場上揮斥方遒,可謂文韜武略,文武雙全。

參加紅軍不畏死 危艱殺敵勇當先

1929年8月,年僅19歲的徐立清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在第三十二師監護連當戰士,入伍后即投入第二次反“會剿”的戰斗。由於敵我兵力懸殊,紅三十二師和赤衛軍雖奮勇抗擊,但仍難以取勝,后於8月17日向光山、麻城邊界轉移。

敵人攻入蘇區后,殺人放火,無惡不作,大批共產黨員、紅軍家屬及農協會骨干被殺害。在這危急關頭,紅三十二師選派部分人員組成游擊隊返回金寨地區,伺機消滅敵人,打擊敵人的囂張氣焰。

返回被凶惡敵人佔領的家鄉,隨時都有犧牲的危險,但徐立清沒有畏懼,積極報名參加。

回到家鄉后,徐立清等人利用熟悉地形等有利條件,以小股游擊的方式,運用聲東擊西的戰術,襲擾敵人,疲勞敵人,尋機消滅分散之敵,使敵人軍心恐慌、不得安寧。到了夜晚,徐立清等又化裝成民團“摸瓜”,殺土豪劣紳。僅12天時間,消滅敵人100多名,除掉10多名罪大惡極的土豪劣紳,打得敵人惶惶不安。徐立清和游擊隊回到師部后,師長周維炯表揚他們說:“你們這些窮苦出身的小同志,為人民除了害,也為紅三十二師爭了氣。”

1930年5月,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統一后,徐立清又參加了消滅六安獨山、麻埠之敵和攻打英山的戰斗。作戰中,徐立清機智勇敢,不怕犧牲,受到領導和同志們的夸獎。同年9月,徐立清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臨危受命顯身手 殺出血路破敵圍

1931年11月7日,紅四方面軍成立,下轄紅四軍、紅二十五軍。11月底,徐立清被任命為紅四軍第十一師政治部組織科科長。隨后,他參加了著名的黃安、商(城)潢(川)、蘇家埠、潢(川)光(山)4次戰役。在戰斗中,徐立清採取樹立典型、火線入黨、戰前動員等多種方式鼓舞士氣,振奮精神。同時,通過散發傳單、戰場喊話等形式宣傳紅軍政策,瓦解敵人,收效顯著,多次受到師首長表揚。

1932年10月,紅四方面軍第四次反“圍剿”失利,被迫離開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向西轉移,國民黨調集30余萬兵力圍追堵截。紅四方面軍一路慘烈征戰,於11月4日到達了鄂豫陝三省交界的南化塘,遭敵人從東、南、北三面包圍進攻。紅十一師在南化塘東化山坪、太山廟一帶與敵六十五師激戰,傷亡嚴重,形勢十分危急。此時,為了保障部隊突圍,徐立清臨危受命,組織帶領100多名干部和黨員骨干組成一支“共產黨員先鋒隊”為部隊開路。先鋒隊的成員作戰經驗豐富,而且敢打敢拼、不怕犧牲,他們在徐立清的帶領下與敵人拼殺兩天,以犧牲30多人的代價,成功地為后續部隊殺出了一條血路,突出重圍。師首長后來在干部會上特別贊揚徐立清為這次成功突圍做出的突出貢獻。

紅四方面軍進入川北,創建川陝革命根據地,其間徐立清又屢建功勛,先后升任紅十一師第三十二團政治處主任、第十二師政治部主任、紅四軍政治部主任等職。

1934年2月,在粉碎敵人“六路圍攻”的戰役中,徐立清冒著敵人的炮火在一個師指揮所指揮戰斗。突然,敵人一發炮彈在指揮所邊爆炸,一名干部頭部被炸傷,昏了過去。徐立清不顧危險,立即沖上去背著他向安全地帶轉移。敵人又一發炮彈打來,徐立清迅速用身體掩護傷員,自己卻被震昏。事后,紅四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在一次干部會上,特意表揚了徐立清這種臨危不懼、舍身救戰友的高尚品格,號召全軍向他學習。

慘烈西征不怕難 身陷囹圄勇逃脫

1935年5月,徐立清參加了艱苦卓絕的長征。1936年10月,紅四方面軍和紅一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后,遵照中央軍委的指示,紅四方面軍總部率第五軍、第九軍、第三十軍共2.18萬人組成西路軍,進入甘肅河西走廊,任務是“打通國際路線”。西路軍渡過黃河后,克古浪、戰永昌,與國民黨軍馬步青、馬步芳部展開激戰,大量傷員急需醫治。在藥品材料無著的情況下,時任總部衛生部政治委員兼總醫院政治委員的徐立清親自帶著醫務人員上山採藥,到村庄找紗布,千方百計救治傷病員。

1937年3月,由於敵強我弱,加之天氣嚴寒,我軍糧食、彈藥和服裝極度缺乏,西路軍征戰慘烈,損失異常嚴重。西路軍軍政委員會決定,剩余部隊分成3個支隊就地游擊。徐立清奉命帶領總衛生部、總醫院工勤人員、傷病員和隨軍家屬歸第二支隊,向西線山區運動,吸引敵人,掩護戰斗部隊擺脫敵人。在行進途中,第二支隊多次與敵人遭遇,隊伍被打散。余部在夜間休息時被敵人包圍,徐立清被俘后被關進了敵人的監獄。

在獄中,徐立清與關押在一起的秦基偉、方強、卜盛光等20多名紅軍干部商量,牽頭成立了獄中黨支部。黨支部的工作重心有兩條:一是做好犧牲的准備,就義時要昂首挺胸,高喊“共產黨萬歲”“紅軍萬歲”,不能裝孬,死要死出紅軍的姿態,讓群眾看見紅軍的形象﹔二是如果敵人暫時不殺,就要想法帶領大家越獄找部隊,如果找不到部隊就要就地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擴大隊伍后再尋找組織。后來,在敵人將被俘人員從蘭州押解到西安途中,徐立清和幾名獄友趁夜晚下大雨之機,成功逃脫,在鎮原找到了紅軍部隊。經組織審查后,徐立清出任紅軍援西軍政治部宣傳科科長。

抗日戰場顯神威 智勇殲敵建功勛

1937年盧溝橋事變后,國共合作,開始了全面抗戰。在陝北的紅軍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不久,徐立清接替王新亭任八路軍第一二九師政治部組織部部長。

1939年1月,日軍調動3萬部隊分11路向冀南南宮地區分進合擊,企圖消滅或驅逐冀南八路軍。一二九師首長研究決定,成立6個機動集團,對付敵人的“掃蕩”,徐立清被任命為冀南東進縱隊政治委員兼第五支隊政治委員。他指揮部隊在曲周安兒寨襲擊敵人側背,並夜襲寧晉大楊庄之敵,斃傷敵多人。他還命令部隊在城口設下埋伏,痛殲鑽入“口袋”的日軍,打得敵人亂作一團。喪心病狂的敵人向我軍陣地施放毒氣彈,徐立清立即指揮部隊快速搶救被毒倒的傷員,同時命令預備隊投入戰斗,打得敵人狼狽不堪。此戰斃俘日軍近千人,燒毀汽車多輛,同時繳獲了大批的武器彈藥。

1940年初,徐立清被選為中共七大代表,並負責率領一二九師代表團赴延安參加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后入延安軍政學院、中共中央黨校學習。

1944年2月,為了加強陝甘寧邊區的防衛力量,中央軍委組建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新編第四旅,王近山任旅長,徐立清任政治委員。

1945年8月初,國民黨頑固派胡宗南部聯合地方軍閥不斷對八路軍挑舋,突然進佔關中淳化爺台山八路軍陣地,企圖將之作為進攻延安的跳板。

為制止內戰,收復失地,根據中央軍委的命令,聯防軍司令部成立了爺台山反擊戰臨時指揮部,張宗遜任司令員,習仲勛任政治委員,抽調新四旅、教導一旅、教導二旅和三五八旅共8個團參戰。

新四旅是主攻爺台山的部隊之一。接到任務后,主持工作的徐立清立即召開會議進行部署。

8月8日凌晨3時,狂風大作,電閃雷鳴,徐立清和王近山指揮部隊乘著墨黑的雨夜向敵人前沿陣地發起進攻。敵人瘋狂抵抗,爺台山槍炮聲震耳欲聾、硝煙彌漫,最后雙方展開了肉搏戰。霎時間,我軍的喊殺聲驚天動地,打得敵人鬼哭狼嚎,丟下20多具尸體逃往山上。

因敵人居高臨下,火力很猛,我軍數次進攻受挫。徐立清見狀,立即下令暫時停止攻擊,撤出戰斗,避免更大的損失。王近山后來說,徐政委的決心是果斷的,不及時撤出戰斗,我軍就會遭受更大的傷亡。隨后,就在王近山、徐立清等人研究新的作戰計劃時,敵人派一個連突然向旅指揮所發起攻擊。徐立清讓大家繼續研究,自己拔出手槍,帶領部隊向這股敵人猛沖猛打,敵人死傷過半,殘部抱頭鼠竄。

退敵后,徐立清繼續參加研究。他建議,將我第七七一團暫時撤離,使敵人誤以為我軍怯戰而放鬆警惕,得到了大家的贊同。第二天8時許,王近山、徐立清指揮主攻部隊向敵人防守最薄弱的北坡猛攻,很快攻佔了爺台山山頂,殲敵1000多人,取得了戰斗的勝利。

文韜武略展風採 解放戰爭逞英豪

1946年,國民黨當局背信棄義,撕毀停戰協定,向我中原解放區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全面內戰爆發。1947年3月,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成立,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習仲勛任副政治委員,徐立清任政治部主任。

這時,國民黨胡宗南部大舉進攻陝甘寧邊區,形勢十分嚴峻。西北野戰軍參加了苦戰7晝夜的延安保衛戰,並接連取得青化砭、蟠龍鎮戰斗的勝利。徐立清出色的工作對戰斗的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得到了彭德懷、習仲勛等領導的贊許。

習仲勛曾回憶:“我是西野的副政委,徐立清是政治部主任,我們都是文官,可我們都是親臨前線指揮作戰,條件差,困難多,可我們想辦法克服這些困難,苦戰、勇戰,終於完成了抗擊任務。”

1947年5月,在攻打蟠龍鎮的戰斗中,徐立清不怕犧牲、智勇雙全的優良品質給彭德懷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

當時,由於敵人南下迅速,途經永坪時又很快佔領了陣地,逼近了彭德懷所在的指揮所,炮彈在指揮所周圍爆炸,情況十分危險。為了保証彭德懷的安全,徐立清當即請命,親自率領警衛連,冒著敵人的炮火沖到了彭德懷的指揮所。正在舉著望遠鏡觀察戰場的彭德懷看到徐立清來了非常驚訝。徐立清當即指揮警衛連布置好兵力,掩護彭德懷安全離開。彭德懷說:“立清,我看咱們還是一起撤離吧。”徐立清堅持道:“這不行,您撤離后我再離開,一定要保証您的安全。”

彭德懷剛轉移到安全地帶,敵人就沖了上來。徐立清在指揮掩護部隊撤離時,差一點被一發炮彈打中。

從永坪回來后不久,我軍就發起了對防守蟠龍鎮之敵李昆崗一六七旅的攻擊。一六七旅是胡宗南裝備最好、火力最強的嫡系部隊,旅長李昆崗被稱為是胡宗南的四大金剛之一,這是一顆難拔的硬釘子。

由於我軍缺乏火炮,攻堅主要靠土木作業和爆破作業,要摧毀敵人的堅固工事很困難,前幾次攻擊都失利了。面對這種困境,徐立清向彭德懷提出暫停攻擊,鞏固已有陣地的建議。部隊停止攻擊后,徐立清仔細觀察后再次向彭德懷獻計:採取塹壕作業逼近敵工事,攻擊部隊編組輪番佯攻掩護,以消耗敵人的火力。彭德懷採納后,調整了部署,果然奏效。

經過一番激戰,我軍奪取了蟠龍鎮的東山、北山主陣地,黃昏時又居高臨下向蟠龍鎮發起了總攻。此時,徐立清及時地提出了“打進蟠龍鎮,活捉李昆崗”的戰斗口號。這一口號極大地鼓舞了全軍士氣,戰士們士氣高漲,口號聲響徹雲霄。敵人土崩瓦解,我軍大獲全勝。蟠龍一仗,取得了全殲敵少將旅長李昆崗以下6700余人,活捉李昆崗,繳獲軍衣4萬余套、面粉1萬多袋、騾馬1千余匹、山炮6門、子彈100余萬發的輝煌戰果。

8月18日,在殲滅逼近沙河店之敵的戰斗中,徐立清親率新四旅冒著傾盆大雨進入陣地。戰斗打響后,徐立清和第十六團團長袁學凱在戰壕裡直接指揮戰斗。眼見敵人沖了上來,徐立清就端起槍向敵人猛烈掃射。接著,他率領戰士躍出戰壕,沖鋒陷陣,與敵人展開短兵相接的戰斗,直至取得勝利。新四旅英勇頑強,打出了軍威,徐立清文官武將的風採也給指戰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47年10月9日,西北野戰軍組建第六縱隊,羅元發任司令員,徐立清任政治委員。1948年,我軍由戰略防御轉向戰略進攻,羅元發、徐立清率第六縱隊參加了攻打宜川、瓦子街的戰斗,經過勇猛血戰,取得了戰斗勝利。敵二十九軍軍長劉戡自殺,敵參謀長劉振世被活捉。

隨后,為徹底消滅胡宗南部,六縱在羅元發、徐立清的指揮下,堅守西府屯子鎮吸引敵人,在極為艱險的情況下,經與敵重兵激戰,完成了掩護西北野戰軍總部和兄弟部隊突圍的任務,自己也成功地突出了敵人的包圍。彭德懷親自迎接他們,並深情地和徐立清握手,說:“你們打得好,打得很頑強!我代表總部的同志們來迎接你們。”彭德懷講完話,向大家敬了個禮,指戰員們都激動得熱淚盈眶。

1949年2月1日,西北野戰軍被改編為第一野戰軍,第六縱隊被編為第六軍,軍長羅元發,政治委員徐立清。改編后,第六軍先后取得攻克蒲城、富平、大荔等戰斗的勝利。

1949年4月21日,毛澤東、朱德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第六軍奉命解放西安。5月20日拂曉,羅元發、徐立清指揮部隊冒著敵人密集的炮火,突破渭河敵軍防線,殲敵1個營和1個團。接著,在我軍猛烈炮火的掩護下,部隊兵分3路攻入西安城內,西安勝利解放。彭德懷致電羅元發、徐立清予以嘉勉。中共中央致電祝賀西安解放。

1949年秋季,中央決定由王震任司令員、徐立清任政治委員率領第二軍、第六軍組成第一兵團,共7萬余人,向新疆進軍。在3個月的時間裡,進疆部隊行程3000多公裡,勝利進駐新疆各地,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跡,實現了新疆的和平解放。

新疆建設兵團原副司令員曾繼富生前回憶,和平解放后的新疆當時並不和平。軍統特務、起義部隊中的反動分子同土匪烏斯滿、賈尼木汗等遙相呼應發動武裝叛亂,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王震、徐立清親自指揮剿匪戰斗。當徐立清聽到國民黨起義部隊中的叛軍在紅柳峽殘酷地殺害了我軍教導員劉任禪時,十分震怒,他當即與王震商議,要不惜代價把這些匪徒消滅,為死難烈士和鄉親們報仇。1950年4月1日,剿匪部隊按照王震、徐立清的命令,冒著零下38攝氏度的嚴寒,克服雪深山陡的困難,日夜兼程,對叛匪巢穴大、小紅柳峽進行突襲。叛匪潰不成軍,丟下幾百具尸體和大批輜重,倉皇逃命。王震、徐立清命令乘勝追敵,一網打盡。在第二次戰斗中,我軍又擊斃傷匪150余人,俘虜800余人,解救被裹挾的9個哈薩克部落群眾1.4萬余人。

在革命戰爭時期,徐立清馳騁疆場、戰功卓著﹔在和平年代,他淡泊名利、大公無私,是一位文能提筆、武能上馬的優秀領導干部。毛澤東曾評價“徐立清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軍隊的好同志、好干部”。徐立清逝世后,張愛萍在《痛悼徐立清同志》的挽詩中寫道:“源本立清去自清,路通風霜不計程。惜君征途重謹慎,后繼有人慰英靈。”道出了徐立清一身清白、勤懇謹慎,為共產主義事業竭誠奮斗的一生。

原載:《黨史縱覽》2020年第5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