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放軍最早的儀仗隊

吳小龍

2020年08月06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最早的儀仗隊

  1946年初春,為迎接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上將,展現人民軍隊的風採,中共中央決定組建一支儀仗隊。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教導旅某團挑選了500名年輕、精干、儀表端正的戰士,編為3個連,組成了我軍歷史上第一支臨時儀仗隊,由團長羅少偉、政委魏志明負責帶隊。

  為參加作戰、訓練和生產勞動,儀仗隊官兵平時穿著的軍衣,和其他戰士沒什麼兩樣:仍穿著和抗戰時期一樣的八路軍軍服,左臂佩帶白底藍字的“18GA”(十八集團軍)臂章,腿上都打著綁腿,腳蹬黑布鞋,許多戰士的衣服還打著補丁,直到執行任務那天,才換上新軍裝。

  在延安經過20多天艱苦緊張的訓練,儀仗隊員的軍事素質有了很大提高。1946年3月4日,儀仗隊迎來了成立以來的特殊時刻——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執行迎接外賓的任務。上午10時左右,毛澤東、朱德等中共中央首長來到延安機場。儀仗隊3個連隊呈橫隊排列,每連排頭是炮班,其次是機槍班,官兵們鐵打鋼鑄般站立在隊伍的最前面,組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大約過了1個多小時,隨著由遠而近的巨大轟鳴聲,一架銀灰色的飛機徐徐降落下來。飛機艙門打開了,馬歇爾在國民黨將領張治中等人的陪同下走下舷梯。毛澤東、朱德等迎上去,與來賓一一握手、互致問候。隨后,儀仗隊領隊羅少偉跑步上前向朱老總報告說:“儀仗隊准備完畢,請首長檢閱!”在朱老總的引導下,中央首長陪同馬歇爾等人向儀仗隊走來。儀仗隊的官兵們手握鋼槍、精神抖擻地接受檢閱。

  受閱任務完成后,根據上級命令,1946年4月中旬,我軍這支最早組建的儀仗隊解散后回到原部隊駐地,繼續擔負起了保衛延安的光榮任務。就在隊伍啟程的前一天,朱老總專程來到機場駐地為官兵送行。他滿懷激情地說:“你們這次任務完成得很出色,沒有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充分展示了我軍威武強大的力量,我代表黨中央謝謝你們!”

  1949年10月16日,我國迎來了第一位外賓——蘇聯駐華大使羅申。羅申要正式向毛澤東主席遞交國書,中央確定用儀仗隊和軍樂隊舉行歡迎儀式。當時將組建儀仗隊迎賓的任務交給了公安警衛師警衛營。在歡迎羅申大使時,儀仗隊下著馬褲,腳穿馬靴,頭戴鋼盔,手持上刺刀的三八式步槍。盡管著裝都是繳獲而來的,但隊員們動作整齊,精神飽滿,任務完成得十分順利。

  1953年6月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正式組建。1953年11月11日,金日成率領代表團訪華乘專列抵達我國安東(今丹東),成為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的第一位外國國家元首。

  195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正式改建為陸、海、空三軍儀仗隊。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