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樹葉報”和“蘿卜字”

陳佳

2020年08月06日08: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樹葉報”和“蘿卜字”

  革命戰爭年代,我黨我軍的新聞工作者,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因地制宜,用各種“土辦法”堅持出版發行報刊,為鞏固我黨的輿論陣地、推動我黨新聞宣傳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1930年12月,蔣介石調集10萬兵力,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發動“圍剿”。紅軍在毛澤東、朱德指揮下,誘敵深入,俘國民黨總指揮張輝瓚部下9000人。后在東韶地區又將國民黨第五十師殲滅一半,余敵紛紛潰退。至此,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次反“圍剿”戰爭取得了勝利。但如何讓更多的紅軍戰士和根據地群眾分享這一喜訊卻成了難題———當時紅軍的物質條件十分艱苦,連幾張普通的紙都沒有,更談不上印刷“戰地快訊”了。就在紅軍負責宣傳的同志們苦思辦法之際,紅四軍中有一位名叫郭小才的宣傳干事突然從“紅葉題詩”這一典故中得到啟發。他找來一大摞葉面寬闊的油桐樹葉子,用毛筆寫上“紅軍打勝仗、活捉張輝瓚”的新聞內容,並迅速分發到紅軍各宣傳部門中去。各部門立即仿制,不一時制成了“油桐樹葉報”分發下去,立即受到當地群眾和紅軍指戰員的喜愛,被爭相閱讀。看到樹葉報紙上紅軍勝利的消息,根據地軍民歡欣鼓舞,宣傳部門的同志紛紛稱贊郭小才精明能干。從此,以樹葉為紙的宣傳工具在紅軍中廣泛流傳開來。令人遺憾的是,這種珍貴的報紙沒有留存下來,其創始人郭小才也在第五次反“圍剿”戰斗中壯烈犧牲了。

  1940年,為鞏固華北與華中兩個抗日根據地的聯系,加強對冀魯豫三省邊區抗日救亡運動的領導,我黨成立了以今濮陽市屬各縣為主體的冀魯豫區黨委,其中,南樂、清豐、內黃、尚和、衛河、頓丘、高陵等縣劃為冀魯豫一地委。冀魯豫一地委辦有一份蠟紙油印的《反掃蕩報》。為了醒目起見,《反掃蕩報》的文章標題一般選用大字刻寫,由於條件艱苦,搞不到質量好的蠟紙版,在印刷到大字標題位置時,蠟紙版往往出現斷裂,影響報紙的印刷質量。為了克服此項困難,負責刻寫的柳朝琦積極開動腦筋,在身邊尋找“替代品”。他先嘗試了用木料、紅薯片等材料刻板,可是木料刻板費時費力,紅薯片則因黏性太差不易著墨。經過用身邊物品的多次試驗,他發現白蘿卜片刻字既省工省時,印刷效果也較其他物品好。於是開始“大規模”刻制。開始時,柳朝琦把白蘿卜片刻字用於單色印刷,后來還嘗試著進行套色印刷,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項“研究成果”保障了《反掃蕩報》的印刷出版。1941年7月,柳朝琦調冀魯豫日報社做內勤工作,后改任外勤記者。1943年12月初,柳朝琦在前線採訪時壯烈犧牲,年僅22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