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軍隊戰旗妍

夏明星

2020年08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人民軍隊戰旗妍

  軍旗,又稱戰旗,是一支軍隊的靈魂和象征,也是激勵全體官兵團結戰斗的精神旗幟。1927年9月,毛澤東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創建了中國工農革命軍,開始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偉大實踐,從中誕生了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工農革命軍軍旗。

  從工農革命軍軍旗到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再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軍旗,人民軍隊軍旗樣式與時俱進,深刻凝聚了中國共產黨不同時期的武裝斗爭歷史,充分展現了人民軍隊為人民的百戰百勝雄姿。

  “以斧頭、鐮刀為標識,與國際旗同”

  1927年8月1日,在中國國民黨向中國共產黨揮舞屠刀之際,中共毅然發動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當時,出於爭取、團結“國民黨左派”的考慮,起義部隊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仍然使用國民革命軍陸軍旗幟。

  同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漢召開緊急會議,確定了開展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決定在群眾基礎較好的湘鄂粵贛四省發動農民舉行秋收起義(當時叫暴動)。會后,毛澤東受命以中央特派員身份,回湖南傳達八七會議精神,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毛澤東傳》記載:

  他從八月十八日起出席在長沙市郊沈家大屋召開的湖南省委會議。對會議討論的幾個主要問題,他都發表了重要意見。第一,舉什麼旗的問題。南昌起義時,打的是“國民黨左派”的旗子。八七會議作出的是同樣的規定。中共中央還認為,湖南國民黨左派的下級黨部比任何省要有基礎,更需要團結他們共同斗爭。毛澤東堅決主張:湖南秋收起義時“我們應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不能再照八七會議規定的那樣打“左派國民黨旗幟”。

  1927年8月20日,毛澤東以中共湖南省委名義致信中共中央,強烈建議改旗易幟:

  我們不應再打國民黨的旗子了。我們應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以與蔣(介石)、唐(生智)、馮(玉祥)、閻(錫山)等軍閥所打的國民黨旗子相對。國民黨旗子已成軍閥的旗子,隻有共產黨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幟)。

  1927年8月30日,中共湖南省委成立前敵委員會,作為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領導機構。根據毛澤東“我們應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指示精神,秋收起義前敵委員會把設計軍旗的任務交給了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團部參謀何長工、副官楊立三接受了設計軍旗的具體任務。何長工曾在法國勤工儉學過,見過蘇聯紅軍軍旗,他認為可以大膽借鑒,蘇為中用。他模仿蘇聯紅軍軍旗(上有五角星、錘子、鐮刀)的樣式,以斧頭代替錘子,設計出有五角星、斧頭、鐮刀的紅色軍旗:旗底為紅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為五角星,白色,代表中國共產黨﹔五角星內有黑色斧頭、鐮刀,分別代表工人、農民﹔靠旗褲一側,縫有一條白布,上面用黑布縫寫著繁體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字樣。全旗的含義為工農革命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革命武裝。

  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軍旗設計好后,何長工、楊立三找來數十名裁縫,突擊制作了100面,標識不同的部隊番號,下發到各團、營、連級單位。9月9日,該師指戰員高舉著庄嚴的軍旗,參加了秋收起義。這面軍旗橫空出世,成為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的重要標志,“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幟)”。晚年,何長工對此仍然自豪不已:“由我負責設計並制作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軍旗,鮮艷的紅旗中間一顆大五角星,星中是鐮刀和斧頭的圖案,緊靠旗杆有一條十厘米寬的空白,上寫著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番號,十分威武、漂亮。”

  對於這面一目了然、通俗易懂的軍旗,毛澤東非常認同,他在《西江月·秋收起義》一詞中欣然寫道:“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

  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后,全面革命形勢迅速高漲,中共中央意識到“改旗易幟”的重要性,決定放棄“國民黨左派”的旗幟。1927年10月15日,中共臨時中央政治局南方局書記張太雷主持召開南方局與中共廣東省委聯席會議,提出南昌起義部隊應改稱為工農革命軍,“一律廢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紅旗,以斧頭、鐮刀為標識,與國際旗同。”同月,中共中央同意張太雷的“改名易旗”提議,並先后指示有關單位“改名易旗”。

  1928年1月,在朱德、陳毅率領下,南昌起義部隊余部向湘南宜章縣境開進,舉行了轟轟烈烈的湘南起義。粟裕回憶:

  在(宜章)全城軍民一片歡騰聲中,偽縣政府門前的國民黨青天白日旗被扯下來了,標志著工農革命的紅旗高高升起。我們部隊也正式打出了“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的紅色軍旗……

  1928年4月,秋收起義部隊、南昌起義部隊會師井岡山,共同高舉“旗號鐮刀斧頭”的軍旗,讓這一樣式的軍旗得到中共中央首肯。同年5月25日,中共中央頒布《軍事工作大綱》,指示:在紅色割據區域所建立之軍隊,可正式定名為紅軍,取消以前工農革命軍的名義。由工農革命軍改稱紅軍后,各部軍旗的樣式,除旗褲上所寫的部隊標識文字改變外,“旗號鐮刀斧頭”沒有變動,可以說是“軍叫工農紅軍,旗號鐮刀斧頭”。不過,各根據地紅軍由於相互協同行動較少,聯系不便,軍旗的樣式、尺寸仍然不統一。

  “紅旗指向哪裡,戰士們就殺向哪裡”

  隨著全國各地紅軍的發展壯大,正規化建設也逐步提上議事日程。1930年4月,中央軍委發出《關於紅軍各級軍旗的規定的通令》:“各級軍旗一律用五星紅旗,星內排列鐮刀斧頭之國際徽,旗用大紅色旗﹔中央為五星,五星為白色﹔中為鐮刀、斧頭交叉排列,鐮刀斧頭用黑色﹔旗之右邊鑲白布長條書寫番號。”“旗上有‘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字樣。”

  與第一面軍旗設計方案相比,通令進一步明確規定了旗幟尺寸、顏色、斧頭的樣式、刃鋒在圖案上的方向(即鐮刀、斧頭皆柄向下,二者鋒刃相對,刀右斧左),增加了旗須與文字的橫標。同年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開了全國紅軍代表會議,會議頒布了《中國工農紅軍編制草案》,在規定正式使用中國工農紅軍稱謂的同時,再次重申了中國工農紅軍的新軍旗樣式。

  1930年式紅軍軍旗,經過了兩次中央文件確認,體現了相當的權威性。這是土地革命時期紅軍使用最廣的一種旗式。

  1930年起,大批留學蘇聯同志投身紅軍隊伍,他們認為錘子才是現代產業工人的象征,反復建議以錘子代替斧頭。1931年3月18日,中央軍委頒布了《蘇維埃和群眾團體紅軍旗幟印信式樣》。式樣對軍旗樣式作了新規定,變化較大:旗幅上不再有“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的字樣﹔五角星,由白色改為金黃色,頂角向上,單獨置於旗幅內上角﹔黑色鐮刀、斧頭改為金黃色鐮刀、錘子,鐮刀、錘子相互交叉,基本位於旗幅的中心位置,鐮柄向左下,錘柄向右下,鐮尖、錘頂均向左上方的五星方向﹔除去旗褲一邊外,另外三邊均有旗須﹔旗褲為二寸三分寬的白布,用以書寫部隊番號﹔以旗須顏色(紅、黃、黑、白、藍、綠)區分部隊屬性(步兵、騎兵、炮兵、工兵、輜重、醫院)﹔旗頂為梭鏢,帶須。此外,還規定了授旗范圍和紅軍各級旗幟規格:中央軍委為5.6×4市尺,軍團為5×3.6市尺,軍為4.4×3.2市尺,師、團為3.8×2.8市尺,營、連為3.2×2.4市尺。

  式樣還規定了地方武裝的軍旗樣式,基本採用的是秋收起義時工農革命軍樣式的旗幟,只是把斧頭改為錘子。同時規定了不同建制的地方部隊所用旗幟的尺寸大小。把地方武裝的旗幟作為一項專門內容予以規定,這在人民軍隊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紅軍上下皆知軍旗可以凝聚軍心士氣,因此要求戰場上紅旗不倒,掌旗員前仆后繼。1931年9月6日晚,中央蘇區第三次反“圍剿”后期,紅一方面軍總部決定發起高興圩戰斗,吃掉位於該地的蔣鼎文獨立旅,時為紅3軍第7師第19團機動戰斗員王新槐將軍親歷此役:

  我們十九團的突擊隊沖在最前邊,掩護著團部掌旗員老張同志。那時的掌旗員很不簡單,是經過嚴格挑選的。因為有明確規定,戰旗是不許倒的,無論部隊行進還是休息,戰旗到那裡,部隊就到那裡。戰旗是勝利的象征。老張高舉著我團戰旗,引導全團奮力向前。大家斗志高昂,喊著殺聲沖向敵陣。敵軍陣地動搖了,但敵人仍在作垂死掙扎。為阻止我軍進攻,敵人的火力密集地射向這面戰旗。旗手老張往山坡下沖了十幾步:被敵人的子彈擊中頭部,倒在血泊中。

  這次戰斗,我這個機動戰斗員的任務是跟在戰旗后邊,當護旗員。當我看到老張中彈時,就一個箭步躥上去,接過戰旗,右手握著旗杆,左手撐著崖壁,繼續向坡下沖去。眼看就要沖到山下的那條小河邊了,突然覺得左上臂被猛捶一下,左手就不聽使喚了,人也跑不穩了。戰旗剛要在我手中低垂,身后的一位戰士主動接過去,將戰旗高高擎起,繼續前進。

  紅旗不倒,沖鋒不止。對此,許多開國將軍留下過回憶。1931年12月下旬,紅四方面軍發起的黃安戰役進入關鍵階段。援敵一度爬上嶂山頂峰,直逼紅11師指揮所,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下令反擊。親歷此役的秦基偉回憶:

  掌旗員高舉著紅旗,哪裡敵人多就向哪裡前進。紅旗指向哪裡,戰士們就殺向哪裡。有的同志負傷了,包一包傷口,又繼續追擊。有的同志子彈打光了,撿起敵人丟下的槍繼續向逃跑的敵人射擊。逢山爬山,遇河涉水,一口氣追出十五裡,收復了我們的第一道防御陣地桃花鎮。

  1934年2月1日,第二次中華蘇維埃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國徽、國旗及軍旗的決定。大會上,毛澤東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徽、國旗與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式樣,向全體代表作了說明,並由林伯渠宣讀了《關於國徽、國旗及軍旗的決定》。其中對軍旗規定:軍旗,為紅色底子,橫為五尺,直為三尺六寸,中為黃色交叉的鐮刀與錘子,右角上有黃色的五角星。旗柄為白色。

  1934年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以國家法令的形式,對軍旗式樣進行了規定與統一。紅軍各部隊根據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的決定,普遍使用了五角星和鐮刀、錘子分開的軍旗。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長征。之后,紅25軍、紅四方面軍和紅二、紅六軍團(紅二方面軍)相繼長征。長征中,各路紅軍大多使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規定的五角星和鐮刀錘子分開的軍旗,直到1937年8月——全面抗戰爆發之后,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新四軍揮師抗日戰場。

  “軍旗應為紅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

  1937年9起,八路軍、新四軍相繼奔赴抗日戰場。全面抗戰期間,八路軍、新四軍的絕大多數部隊並沒有被授予“國民革命軍陸軍軍旗”。由於國民黨軍很快“消極抗日,積極反共”,八路軍、新四軍部隊自然很少打國民革命軍陸軍軍旗。

  1946年6月,國民黨統治集團撕毀停戰協定,全面內戰開始。當時,各個部隊打的都是紅旗,即沒有圖案和字樣的素面紅旗﹔有的建立功勛的部隊,被授予過功勛旗,就打功勛旗。所以說,在解放戰爭時期,紅旗在廣義上就是人民軍隊的軍旗。

  隨著解放戰爭的勝利推進,人民軍隊正規化建設提到議事日程上來。1948年2月初,中央軍委和解放軍總部領導人在河北西柏坡討論軍隊正規化問題時,同時提出了統一軍旗的問題,確定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主持軍旗工作,並由時任總政研究室副主任、第一研究室主任黃鎮牽頭組成設計組,成員來自軍委作戰部、總政治部等部門。2月21日,周恩來為中共中央起草了一份指示電,征求對設計軍旗、軍徽、帽花和臂章的意見,請各地各單位研擬具體樣式,報送中央審議。全軍各大單位收到指示電后非常重視,先后報送500多份應征圖案。

  1948年底,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偶然看到魯中軍區政治部《前衛》報社為紀念建軍21周年出版的特刊,看到該刊封面上一面標識有五星和“八一”二字的紅旗,就派人轉告軍旗組可按這個思路設計軍旗:軍旗上要有“八一”二字,以表示1927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軍隊舉行南昌起義,是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歷史紀念日﹔旗上要有五角星,象征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軍旗要以紅色為底色,這即是革命的顏色,也是中國人民傳統的喜慶顏色﹔五角星和“八一”二字用黃色。

  按照這一指示,工作人員設計制作了兩面樣旗。1949年3月5日,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開幕。這兩面樣旗就挂在會場的牆上。到會的中央委員們審議后,均原則同意挂在牆上的樣旗。3月13日,全會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關於軍旗的決議》,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應為紅地,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

  規定了旗幟的基本式樣后,余下的問題便是五角星、“八一”二字的相對位置及大小,還有“八一”二字的字體等細節問題,周恩來又做了大量工作。

  1949年5月27日,毛澤東和中央、軍委各部門的領導審定了“八一”軍旗的標准樣旗。30日,周恩來致電各野戰軍、各軍區司令員、政治委員,並各級軍政首長:

  茲頒發軍委制定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及軍徽樣式七百份,請即點收,並請各野戰軍、各軍區遵式制發各所屬部隊,並定於六月十五日全軍正式開始使用。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委員會開幕,就是在這次大會上,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的名義,發布了《關於公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軍徽樣式》的命令。命令中指出:“……軍旗為紅地、上鑲五角星及‘八一’兩字,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以來,經過長期奮斗,正以其燦爛的星光,普照著全國。”“旗杆套用白色”,“旗杆為紅黃相間之旋紋,上置黃色矛頭”。

  在公布這一命令的同時,新華社發表了題為《把人民解放軍的軍旗插遍全中國》的社論。社論說:“軍旗和軍徽上都綴著一顆金黃色的明星、綴著‘八一’兩個字。這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自從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誕生以來,已經用燦爛的星光照耀著中國。”“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成為一支完全正規化的軍隊﹔它的軍旗和軍徽的頒布,正是它的正規化的重要標志之一。”

  根據規定,凡中國人民解放軍團級以上部隊、院校,均授軍旗一面。從1949年6月15日開始,各部隊均利用戰斗間隙舉行了隆重的“授旗儀式”。從此,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軍旗正式在全軍使用。

  從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軍旗到人民解放軍的“八一”軍旗,歷時22年。“八一”軍旗的誕生,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從此以后,軍旗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象征,也成為國家主權的象征之一。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軍對外軍事交往的增多,在迎接外軍軍種領導人的儀式中,也是使用八一軍旗,規格偏高,而以國旗代也不合適。這就迫切需要有相應的軍種軍旗。1991年5月,中央軍委常委會提出要盡快研究、設計制作陸軍軍旗、海軍軍旗、空軍軍旗,作為迎外使用。

  1992年9月,中央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正式啟用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軍種軍旗。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正式成立,成為與陸、海、空軍並列的軍種,並啟用火箭軍軍旗。

  2018年1月1日起,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直接領導武警部隊﹔1月10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正式啟用。

  四大軍種軍旗和武警部隊旗旗幅的上半部(佔旗面的5/8)均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下半部(佔旗面的3/8)區分軍種:

  陸軍為草綠色,象征祖國美麗、富饒的綠色大地。陸軍軍旗表示:陸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領土安全而英勇戰斗,所向無敵。

  海軍為橫向的海藍色和白色條紋相間,象征祖國藍色海疆。海軍軍旗表示:海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萬裡海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空軍為天藍色,象征遼闊的天空。空軍軍旗表示:空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神聖領空展翅翱翔,搏擊長空。

  火箭軍為金黃色,象征導彈發射時的火焰。火箭軍軍旗表示:火箭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神聖權益蓄勢待發,后發制人。

  武警部隊是三個深橄欖綠條,代表武警部隊擔負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海上維權執法、防衛作戰三類主要任務及力量構成。

  軍種旗、部隊旗的使用,使人民軍隊的軍旗更加系列化,更加完備。

  進入新時代,為繼承發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著眼發揮軍旗在備戰打仗中的激勵鼓舞作用,構建新時代軍旗管理制度,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2020年2月簽署命令,發布了《軍旗管理規定(試行)》(簡稱《規定(試行)》),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規定(試行)》共8章30條,明確了軍旗的基本構成、基本式樣、規格分類,規范了軍旗授予、請領、制作、發放、更換、使用、保管的管理流程、工作體系和職責分工。

  不言而喻,《規定(試行)》的頒布施行,必將進一步堅定維護軍旗尊嚴,進一步激發廣大官兵尊重、愛護和保衛軍旗的使命感、榮譽感,在軍旗指引之下再創輝煌。

  (本文作者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警官學院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