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粟裕是如何作總結的

吳瓊

2020年08月07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粟裕是如何作總結的

  高度重視和善於總結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的突出特點與優勢。毛澤東曾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被譽為“軍事天才”的粟裕,在戎馬倥傯的戰爭年代,總是花費很大精力總結經驗,找出不足,以利再戰。他善於在戰爭實踐中探索戰爭規律、總結經驗進行理論創造,顯示出實事求是的真功夫。

  領綱戰略問題 

  戰略問題是根本性、方向性問題,對事物發展起領率作用。作總結,是要獲得總體性、概括性認識,戰略問題是第一要素。粟裕的總結,多以戰略問題領綱。其戰略思想的源頭,來自於井岡山時期跟隨毛澤東、朱德學習選擇戰略發展方向的收獲。此后長期的軍事斗爭實踐中,他發展出了有效的戰略分析方法。他認為,出擊方向的選擇是戰略問題,要對敵我形勢作正確的分析,要對具體地域的自然、地理、政治、經濟、軍事等諸種條件作綜合分析,尤其要注意選擇敵人統治比較薄弱的環節和注意利用敵人的矛盾。從粟裕作的總結來看,他的戰略分析有兩個鮮明特點。 

  一是宏觀分析不尚空談,簡潔扼要。粟裕具有高度的戰略敏銳性,善於一針見血地抓住核心問題、首要問題。在經典的《黃橋戰役總結》中,他首先指出此次戰役“決不能一般看待,以為只是一次大勝仗,捉了大批俘虜,繳了大批槍炮而已”。他認為,黃橋戰役解決了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使八路軍、新四軍會合起來,使蘇北和華北的抗日根據地連成一片,增加了中國革命勝利的有利條件。在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中,他用短短半頁的篇幅,梳理了德意日三國法西斯同盟與英美帝國主義的矛盾不斷發展、中國國內投降派在帝國主義勢力間左右逢源、反共浪潮興起的宏觀形勢,厘清了黃橋戰役的自衛性質和歷史價值。 

  在《蘇中地方武裝的建設問題》中,他開宗明義地指出,蘇北的形勢不能單獨地講,因為蘇北不是單獨存在的,國內國際形勢的變化,都會影響蘇北的形勢。接著,他僅用幾句話就點明蘇北對敵人大本營的威脅作用、“東方慕尼黑”的危險和中國投降空氣對蘇北的嚴重影響,進而指出蘇北對敵斗爭的復雜性決定了地方武裝建設的特殊重要意義。

  二是長於敵我情勢分析,系統性強。粟裕善於把握敵我情勢,作出系統性和層次性很強的分析。如《黃橋戰役總結》中,他對蘇北的政治情況、群眾條件、我軍情況、韓(德勤)軍情況做了系統性對照分析,綜合考慮各類條件和各方優劣勢。在對蘇北地方武裝問題的總結中,由於地方武裝問題易受輕視,他從打擊偽軍、發動群眾、配合主力、兵員補充和兵制改革等多個方面充分說明地方武裝建設對保障革命勝利的重要意義。這已經遠超出蘇北一地的地方武裝建設問題,而帶有普遍的戰略指導意義。在《蘇中軍政黨委員會擴大會議總結》中,他全面翔實地從蘇中各種力量對比、蘇中戰略地位估計和國際國內局勢發展之可能去向及其對蘇中之影響等3大方面、11個小方面進行分析,得出清晰的戰略判斷。 

  敢於直面問題

  粟裕人稱“常勝將軍”,但他的總結總是敢於直面己方的弱點和問題,重視敵人的優點和經驗,從而變成自己的經驗。粟裕的總結中有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在客觀描述基本情況后,盡力找出己方弱點和對方優勢。總結韋崗伏擊戰時,他指出了我軍的5項優點,9項缺點﹔日軍的8項優點,5項缺點。黃橋戰役這樣的神仙仗,他的總結裡卻詳細列舉了我軍的12個缺點。這種情況在粟裕的作戰總結裡比比皆是,實事求是,認真誠懇,令人信服。

  粟裕直面問題的勇氣還突出表現在針對不成功作戰行動的專門總結,虛心冷靜地面對問題進行檢討,以教育部隊吸取教訓。1947年7月,華野在南麻作戰中遭遇失利,粟裕在《南麻臨朐戰役檢討》中毫不諱言,直截了當地從戰略指導的6條失誤(如過分樂觀、失去重點、急於求戰、輕敵等)、戰術缺點的6個方面(如不擅攻堅、偵察不力、協同欠缺、干部缺乏等)及后勤裝備准備不充分等多個方面向中央進行了深刻沉痛的檢討,並自請處分。1948年7月,在答復對開封、洛陽等戰役的批評時,粟裕說:“對我們所指各點,我們完全接受並進行檢討”,隨即進行了細致分析和深刻反思。他的檢討沒有任何粉飾推諉,展現了坦蕩胸襟和求實作風。

  錘煉理論素養

  在戰爭年代,粟裕經歷了復雜作戰區域、多種作戰形式和不同作戰對手的嚴峻考驗。他不作流水賬式的總結,反對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而是把總結和研究有效結合起來,對重要問題做系統性、前瞻性的研究,從而讓感性經驗不斷上升為更具條理性和綜合性的理論成果,成為文武兼備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家。

  粟裕的理論素養突出表現在他對專題問題的系統性總結。1940年4月,在新四軍從江南整訓、准備向江北戰略發展時,他向主力部隊指揮員作了《關於組織戰斗》的講授﹔1941年5月,在新四軍一師參謀工作會議上他作了《現代戰爭中的參謀工作》的總結報告。這兩個報告中,粟裕從人類戰爭史上軍隊指揮關系演變和發展談起,明確指出現代戰爭不同於以往,它是各種力量的總決賽。指戰員不但要懂軍事,還要懂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種力量的動員和配合。第二次反頑戰役結束后,他將自己關於山地作戰觀點、見解整理成《山地作戰問題》一文,對大兵團山地作戰問題做了專題研究。這些為部隊盡早完成從平原水網到山地作戰轉變和從游擊戰向大兵團運動戰轉變做了很好的理論准備。此外,粟裕還對軍隊供給工作、敵軍工作、地方武裝工作和海上工作等等都做了精辟的專題總結和研究。這些成果既有效指導了當時的工作和戰斗,也為后世留下了珍貴的軍事智慧。

  善於駕馭士氣

  善用兵者多善駕馭士氣,持靜氣而戒驕氣,用朝氣而棄暮氣,從而士氣旺盛,所向披靡。粟裕的總結面向廣大指戰員,為打勝仗服務。他氣質沉靜剛毅,也以此要求部隊。打大勝仗后,他能及時總結經驗得失,尤其是立刻就開始打壓屢勝之后那種志得意滿的驕氣。在《黃橋戰役總結》的戰役缺點部分,他一連指出部隊的幾個差:通信聯絡差,射擊指揮差,行軍力差,供給工作差等。對指揮上也提出嚴肅批評,如兵團首長不機動,幾個縱隊配合不好等。在總結蘇中反“清剿”斗爭時,他嚴肅指出我方准備不充分這一大問題,包括思想准備不充分、工作准備不充分、執行華中局指示不充分等。粟裕深知,屢勝之后,士氣必漸驕,視事較易,從而輕敵致敗。戒驕戒躁,成為他在總結經驗教訓時特別關注的方面。

  粟裕的總結,既有好的思想方法指導,又總能根據實際情況,不拘一格,選擇適宜形式,體現出獨特的工作風格,並無私地幫助廣大指戰員提高指揮藝術,為我國軍事思想與軍事藝術發展留下了寶貴財富。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