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3萬兩黃金送延安

張延升

2020年08月07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13萬兩黃金送延安

  在被譽為“金都”的山東招遠市,有一座長達2000多年歷史的金礦——玲瓏金礦。抗日戰爭時期,在黨的領導下,玲瓏金礦及膠東根據地軍民為黨中央籌集、輸送了13萬兩黃金,極大地緩解了陝甘寧邊區和黨中央的財政緊張狀況,為抗戰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千辛萬苦的籌金活動

  抗戰時期,黃金爭奪戰彌漫著戰火硝煙。對黃金儲量豐富的招遠玲瓏金礦,日本侵略者覬覦已久。1939年2月27日,日軍侵佔招遠縣城,28日清晨,日軍少川支隊糾集700多名日偽軍,叫囂著“寧失招遠城,勿失玲瓏礦”,強佔了玲瓏金礦,對玲瓏金礦及周邊金礦開始了瘋狂的掠奪式採挖。為全面管制黃金,日軍在招遠實施“治安強化運動”,成立黃金稽管大隊,對私賣黃金一律沒收,對親近和傾向共產黨、八路軍的人,格殺勿論。日軍在玲瓏礦區對礦工實施殘酷管理和鎮壓,共有200多名礦工被酷刑折磨致死。

  1938年7月,中共膠東特委成立了我黨歷史上一個獨特的金融機構——招遠採金管理委員會,1940年8月撤改成立玲瓏採金局,領導膠東根據地軍民多方籌措黃金,組織根據地軍民和礦工同日偽軍開展奪金斗爭。一是在解放區和敵佔區秘密建立、控制金礦,採用合營、合資、租賃、自產等形式生產黃金。設立武裝護礦隊,擠走保安團等勢力,保護礦主生產黃金。二是從日寇手裡“虎口奪金”。1939年冬,中共膠東區委書記王文秘密交給膠東區職工抗日救國聯合會主任蘇繼光一項任務:到招遠籌集黃金,要求其“像釘子一樣深深地鑽進金礦,扎下根,確保完成任務”。蘇繼光率領革命同志潛入金礦組建地下黨組織,成立金礦工會,領導礦工們與日偽軍斗智斗勇,用石頭換下高品質金礦石,把金礦粉揉進頭發,藏到棉襖、鞋底的夾層裡,甚至把汞膏(內含品位很高的金子)塞到菜餅子帶出來。同時,在黃(縣)招(遠)公路組織武裝力量伏擊日軍運金車隊,直接從日寇手裡搶奪黃金和金砂,有一次繳獲30公斤金條。三是設立秘密地下黃金收購站,換購群眾的黃金。教育當地群眾資共不資敵,鼓勵群眾售金、獻金和捐金,在玲瓏金礦附近每周能收購50—60兩黃金,以特有的方式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

  艱險重重的護金之路

  籌金不易,運金更難。從膠東把黃金安全運到延安,路途遙遠,需要穿越上百道封鎖線,越過犬牙交錯的敵佔區和國民黨頑固派控制區,繞開無數日偽據點,一路充滿艱難險阻。 

  黃金運送通常採用開辟運送通道、分段接力、運金部隊護送等方式通過敵佔區和封鎖區。開辟了膠東半島北部的“渤海走廊”和“濱海通道”。1941年—1943年7月,黃金、軍火等重要物資主要通過“渤海走廊”,經平度、昌邑、濰縣、壽光,在日偽眼皮底下穿過40多個村庄、120多公裡,到清河根據地,再南穿膠濟線送到魯中或魯南區。在上述時間段前后,運送黃金主要從“濱海通道”,經膠縣、高密、諸城、日照、莒縣等,到達山東分局駐地魯南區。

  沿途根據地分段接力護送,主要路線是從山東分局駐地魯南區出發,經微山湖和湖西根據地,到冀魯豫邊區,再前往太行山根據地,之后到延安就比較安全了。時任魯中工商局監察專員的孟英講述,山東分局收集上來的黃金絕大部分送往延安,分局主要領導黎玉親自安排送金任務,哪個部隊送,誰負責,走哪條路線,都絕對保密。1943年初,孟英曾帶領一支3個營和1個連的部隊運送黃金到津浦鐵路路西的根據地,到那裡由根據地派部隊送往太行山,然后轉送延安。1942年3月18日,劉少奇從蘇北回延安參加黨的七大,到魯南視察,離開時,攜帶山東分局送延安的1萬兩黃金,穿越了103道封鎖線,歷經9個月才到達延安。

  還有運金小分隊直接從膠東運送黃金到延安。玲瓏金礦原副礦長於訥講述:1943年秋,戰士王德昌參加了一支26人組成的運金小分隊,經過一路浴血戰斗,到達延安時僅剩6人,黃金卻一兩未失。神秘的“黃金部隊”在向山東分局、向延安護送黃金的行動中,無數英雄血染運金路,卻沒發生過一起攜金叛逃事件,沒丟失過一兩黃金,彰顯出送金人忠誠使命的崇高品質。

  困苦交加的雪中送炭

  據山東招遠縣有關檔案記載,1937年至1945年,膠東特委和玲瓏金礦大約籌集了13萬兩黃金送到延安黨中央。按照《陝甘寧邊區九年來財政收支報告》計算,這些黃金相當於1943年邊區財政收入的7倍。毋庸置疑,在艱苦卓絕的抗戰時期,運送到延安的黃金極大地緩解了當時緊張的財政經濟狀況。

  由於日本侵略者的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再加上皖南事變后國民政府完全停發經費,各抗日根據地生活十分困難。日偽和國民黨頑固派嚴控軍火、糧食和藥品等重要物資輸入延安,“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糧食、一尺布”進入邊區,企圖從經濟上困死邊區和黨中央。1940年,延安農民人均糧食不足1石,棉花1941年才達到3個人1斤的水平。部隊吃穿、機關運轉都難以保証,邊區人民的負擔也達到了極限。對此,毛澤東回憶說:“我們曾經弄到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我們的困難真是大極了。”

  另外,購買槍械、彈藥、緊缺的醫療物資以及開展對外活動都需要黃金等“通貨”。因此,1939年11月,中央初擬李富春等到山東籌款,毛澤東說:“把票子搞到延安來,什麼東西都買不到,多搞‘通貨’來比較好。”送到延安的黃金,為延安換購緊缺的物資,打破敵人的封鎖,起到重大作用。相較於法幣、邊幣等,黃金具有更強的購買力。據計算,在1942年,13萬兩黃金大約能購買4.99億斤小麥。玲瓏金礦和膠東根據地送到延安的黃金,還為穩定邊幣幣值、降低通貨膨脹、穩定延安經濟金融秩序作出了重要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玲瓏金礦又向黨中央輸送了22萬多兩黃金,為解放事業作出了新貢獻。英雄的玲瓏兒女、膠東軍民懷著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傳承著“13萬兩黃金送延安”的革命精神,在黨的革命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