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得志故居:智勇驍將打出國威軍威

黃晗

2020年08月07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楊得志故居:智勇驍將打出國威軍威

  上圖:楊得志故居外景。 通訊員 攝

  上圖:楊得志著作。 通訊員 攝

  楊得志故居位於株洲市淥口區南洲鎮湘淥村(原南陽橋鄉三望沖村),1911年1月,楊得志出生於此。從1928年參加湘南起義開始,楊得志參加和指揮過上千次戰役、戰斗,創造了永留戰爭史冊的精彩戰例,是智勇雙全、威震中外的一代名將。新中國成立后,他致力於國防和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為開創新時期軍事工作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貢獻。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94年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

  楊得志故居現為全國紅軍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3A級旅游景區。故居2010年全面修繕后,設立楊得志故居管理所,建成楊得志生平業績陳列室,現館藏楊得志珍貴文物資料1400余件(套)。2019年接待參觀人數超過10萬人次。

  【藏品故事】

  楊得志著作《為了和平》

  在楊得志生平業績陳列室裡,展示著楊得志將軍所著的書。其中,《為了和平》是楊得志將軍寫抗美援朝戰爭的一部長篇回憶錄。

  楊得志在該書后記中寫道:“作為曾參加過這場戰爭的一個指揮員,有責任把人民和戰士們的英雄事跡記錄下來,以告慰在這場偉大戰爭中壯烈犧牲的同志,並留給后人。讓年青的同志了解、熟悉、繼承、發揚前輩們高度的愛國主義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以推動我們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1951年2月,楊得志奉命率領十九兵團跨過鴨綠江,奔赴炮火連天的抗美援朝戰場。在朝鮮戰場上,楊得志先后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十九兵團司令員,中國人民志願軍副司令員、司令員,親自參加和指揮了第五次戰役、1951年夏秋季防御戰役、1952年秋季反擊作戰、上甘嶺戰役、1953年夏季反擊戰役等重大戰役戰斗,打出了國威軍威,為朝鮮戰爭停戰作出了重要貢獻。(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唐軍 羅定康 整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